评论:两会聚焦国企改革看“大象们如何起舞”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国企改革,一个提了三十年的名词。

混合所有制,谁将入股国企?混合所有制一个被称为“旧瓶”的制度能否装“新酒”?

**热议,**争执,谁能在这个持久讨论的问题后面写上标准答案?

3月5日,**财经《*席评论》节目再次聚焦“国企改革”,请**嘉宾分析国企改革背后的冲动与担忧。而在当天上午发布的**工作报告中,**强总理拿出一整段的内容来阐述这一改革内容,进一步提出今年将“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无疑2014年上述这些领域中肯定会发生不小的改变。

“全员持股”是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给出的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有效的办法,不过当天节目嘉宾中国**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并不赞成这个建议。

徐洪才表示,三中全会里面讲到要增加对国有资本的分红比例,到2020年增加到30%,这是一方面,但是存量这块的改革能够把蛋糕切出来,让全体公民受益,而不仅仅是内部的高管团队,或者说它的员工,我觉得要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年初,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称为是大象起舞,在宣布向民资开放油品销售板块之后,中石化股价应声涨停,对于入股上限之说,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也在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改革中,民资参股没有所谓的比例限制,取决于资金实力。而就在中石化公告引入民资的前后,格力地产也公告称,珠海市***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但是对于混合所有制经济该有谁来主导?观点并不一致,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万达和国企合作混合所有制中必须控股,否则无意义。当天节目另一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公司*理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民营资本应该进入典型的竞争性行业,包括发电等等,这些竞争性领域,这有利于国有资本的发展和改造。同时它进入之后,如果控股的话,不叫国企了,参股有一个动力问题,你让我去参股,我参股意味着我是小股东,我怎么才能**大的资本不控制我,或者让我失去了我的决策权的,我的利益可能被别人剥夺了,可能有这种担心。

在地方上,自去年上海国资率先抛出“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后,重庆、广东、黑龙江、天津、山东、江西、河南、海南等地都纷纷出台了文件,并定调了本省国企改革思路,不过对于如何避免国资流失、去行政化以及***的定位等问题,各省并没有达成一个明确的方向,*后徐洪才认为国企改革不是一个短期问题,可能需要一二十年的时间却解决。高明华认为,改革的成败在于尊重国有企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为此,必须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并进行分类改革和分类*理,像石化这样资源类的企业,如果说盲目地进入或者大幅度引入,甚至让国有大幅度退出让民营资本控股的话,我想可能会失控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