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产业:当前白酒产业形势分析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中国白酒产业遇到了深度调整,白酒厂家、经销商深刻地感受到白酒“冬季”的阵阵寒意,更有刚进入还没得到实惠的业外富商,体会颇深,进退维谷,身处两难。如果说2013年是寒冬,那么2014年就是严寒。面对当前形势,见仁见智,各有说辞,我们一旦从产业演进和发展规律的角度去看白酒所面临的形势,对当前的困难也就不足为怪了,酒业厂商应该认清形势,正视现实、正确选择应对之策。和君咨询**咨询师张鏖对此进行了分析。

一、当前白酒产业形势分析

1、从**产业演进规律看,白酒产业的“深度调整”是必然的

酒产业面临危机,咋一看是从**限制“三公”消费以及“八项规定”等诸多政策发布后开始的,从那时起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实则不尽然,限制“三公”消费以及诸多政策的发布,充其量是一个导*索,其背后是产业发展规律、产业演进规律在起作用,白酒产业发展已经到了调整的阶段。**产业史告诉我们:产业演进分为初创、规模化、集聚、以及平衡和联盟四个阶段。白酒产业正处在集聚阶段,其特征是群起逐利,野蛮生长,遇到好的大形势,尽管是鱼龙混杂,参差不齐,都能分享到一份红利,所谓“台风来了猪都会飞”。然而,到了一哄而上,产能过剩,形势不利的时候,同样的企业,由于档次、能力不同,一些小企业、新企业、品牌力稍差的企业,就显现出来了,有的甚至就要撑不下去了。正是到了由产业集聚阶段向平衡和联盟阶段递进的时期,所谓的“洗牌”阶段。产业的演进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不能逃避的,白酒产业也是一样不可以违背规律。

2、从人均GDP轨迹看,白酒销量减少是必然的

从世界产业发展史讲,顺着人均GDP轨迹寻找,各个产业产品的消费也有不小的区别,就酒类讲:人均GDP到2000美元以下,主要消费是烈性酒;3000-4000美元,啤酒消费陡峭上扬;到了5000美元,红酒、啤酒“交辉相映”。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人均GDP已到6000美元以上,白酒销量的减少是自然的,当然,各个地区发展不同,白酒消费是有区别的,这里只是说的大规律。从现实看,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醉酒、酗酒很少见了,酒桌劝酒也不同于往年,大碗喝酒、大碗吃肉的年代过去了。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比较,城市和农村比较,这种现象更为明显。由此看来,白酒消费量会相应减少。

3、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看,白酒销售额的减小是必然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我国市场化进程深化,白酒销售额的减小是必然的。*先,**放权导致白酒特别是**酒消费的减少。从***三中全会开始,**的许多权力放给市场,一些行政调控变为市场调控。2013年,***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件大事,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修订**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2014年,还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OO项以上。**简政放权,白酒消费逻辑随之变化,正如酒业**、和君咨询副总裁林枫所说的,要研究白酒产业就要回到白酒消费逻辑来看,有两个:一个是权贵逻辑;一个是价值逻辑。权贵消费的逻辑是“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对价格不敏感,这是过去**十年中国白酒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价值逻辑就**不同了,在购买交易环节中需要自己掏腰包,需要喝酒的人买单,他认为要有价值。就我们经历的现实看,过来,因为**部门有权力,就有权贵消费,请客的人对白酒本身没有要求,要的是喝酒的效果(是背后的权力),捡着贵的要。还有就是喝酒人,喝的不是酒本身,喝的不仅是品牌,更是价格、档次、地位、排场,态度,要的是忠诚、出心,要的是酒的外在价值,因此价高为好。现在不同了,酒还是要喝,自己出钱,喝的是酒的内在价值,要看价格了。现在简政放权了,没了权力,自然许多事情就不需要喝白酒请客了,**酒销费自然减少;第二,限制“三公”消费以及“八项规定”等诸多政策发布后,权贵消费也随之减少,**白酒既没有人消费,也没有人给报销,也导致**白酒消费骤减。

4、从目前白酒产业产能过剩的现状看,白酒产业“遇冷”是必然的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白酒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三条原因导致了产能过剩,一是,在以“GDP”为主要标准的考核体制下,地方**一味追求GDP增长而不顾长远发展的的短期行为,大肆推动各类项目上马,白酒业曾作为高附加值产业避免不了;二是,在权贵消费增长的诱惑下,各个酒企业看中了**酒的超附加值,盲目扩大生产线,特别是开发过多的**酒;三是业外企业盲目开发酒企,想从高利润的白酒产业分一杯羹,高价进入白酒产业。我国白酒经历了10年高速增长期,在消费、生产、流通等方面积累的大量问题和矛盾。供求失衡导致市场混乱、导致产业调整是必然的,限酒令不过是一个导*索,没有这个导*索也会有其它的引导,一旦有个契机,供求矛盾就会集中显现,白酒产业“遇冷”也是自然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