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大涨重点配置一线龙头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白酒一线**基本面震荡见底,茅台、五粮液、洋河基本面超出市场预期。

板块上涨原因:白酒板块集体上涨主要来自于板块估值较低。经过2012年下半年到现在一年半时间的行业调整,2014年存在基本面环比改善预期。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白酒行业整体基本面依然较差,一季报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但一线白酒茅台、五粮液、洋河营销转型较快同时基本面有所好转,2014年存在估值提升投资机会。

贵州茅台基本渡过难关。这次难关茅台提出顺价销售,并采取很多新的营销手段,这个难关基本上过了。去年茅台集团销售是增长的,销量也是增长的。此外,茅台集团2013年产量增加17%,销售收入增加6%,利润总额增加12%。贵州省委书记在答记者问中也指出:2014年一二月份这个增长速度逐步提升,说明茅台已经回归正常消费。

五粮液库存消化远超预期。受团购价格下滑至600元以下,性价比大幅提升影响,五粮液今年春节后库存已经基本消化完毕,**速度远超市场预期(之前市场预期2014年中以后才能消化完毕,春节后五粮液批零价格会倒挂)。随着库存消化完毕,2014年五粮液在营销政策以及渠道价差等方面将有更多的运作空间,有望早日复苏。

洋河积极运作电商部门。公司电商主要围绕三个方面:一个是平台的搭建;二是队伍的建设;三是产品的设计。公司京东、天猫旗舰店已经上线,洋河 1号APP终端南京试运行。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电商部门,下一步会逐步加大洋河1号和电商的**力度。

其他大部分白酒基本面较差。从我们跟踪的其他上市公司以及经销商反馈情况来看,我们预计白酒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度大部分会出现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预计2013年末基金白酒股持仓仅200亿,占白酒股总市值的5.71%,增持可能性较大。我们统计基金**大重仓股中白酒股持有情况(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以下同)发现,截至2013年末基金**大重仓股持有白酒股市值仅为85.36亿元,基金净值达到15188亿元,白酒股持仓占比仅为0.56%(2011年白酒股持仓占比为4.53%,2012年白酒股持仓占比为3.30%),基金持仓创出历史新低。

另外,从基金全部持仓中白酒股持有情况来看,截至2013年中报基金共持有白酒股市值为408.98亿元,基金净值达到15590亿元,白酒股持仓占比仅为2.62%(2011年白酒股持仓占比为6.00%,2012年白酒股持仓占比为4.84%)。由于2013年年报数据仍未统计出基金持仓情况,对比**大重仓股,我们预计2013年年报当中基金全部持仓白酒股仅为200亿元左右,同期白酒股市值约3500亿元。由于目前基金白酒股持仓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行业发生变化,基金增持白酒股的可能性较大。

白酒行业基本面整体依然较差,我们对白酒行业评级为“中性”,维持之前评级。但是,我们看好基本面震荡见底的白酒行业一线**,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另外,我们看好行业内营销转型较快的区域**青青稞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