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性价比营销思维或将主导小酒市场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聚焦中低端市场,包括郎酒、永盛烧坊酒、五粮液、西凤在内的诸多名酒厂都发力小酒市场,推出“小酒”产品,都想从低迷的市场中*得一杯羹。对此,白酒营销**肖竹青表示,小酒市场*热的背后是酒企对大众消费市场争夺的白热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产品的性价比和营销思维将会显得愈发重要。

名酒发力“民酒”已成趋势

采访了解到,2007年以前,全国“小酒”市场上*活跃的品牌为红星二锅头的“红小二”和**酒劲酒,其次为各地方小酒厂,售价低廉的“小酒”市场没有引起名酒企业的关注。2007年至2012年期间,以郎酒集团和永盛烧坊酒为代表的一些名酒厂开始开发出歪嘴郎、泸州老酒坊革命小酒等小酒产品,虽然在上市之初不被企业重视,但这些小酒“不经意”的**很快让企业看到小酒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小酒的**。

2012年,以“潮酒”形象亮相的江小白,将消费对象锁定在80、90后群体,凭借其卡通的造型,一举**了传统白酒以稳重、传统、历史悠久为主要元素的形象,很快*了起来。由于受限制“三公”消费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白酒发力中低端白酒市场,名酒发力“民酒”似乎已成为当前不可逆转的趋势,包括永盛烧坊酒、西凤、山西汾酒、沱牌舍得等知名酒企也纷纷推出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中低端产品。其中,西凤酒集团在去年的12月份就推出了100毫升装西凤古酒小酒,市场售价15-18元之间。据了解,西凤古酒小酒一经面市就受到酒水经销大鳄的**,纷纷签订区域代理协定,招商情况良好。此外,西凤酒集团西凤古酒营销中心还将在今年的成都春季糖酒会上**推介西凤古酒小酒。

白酒迎来大众消费时代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4年“**”期间,**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此外,三中全会新土改促进农民增收以及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将改变农民的消费习惯,拉动中低端产品等大众消费需求量: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消费特征明显不同,城镇化将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后,由于基础设施配套的跟进,以及文化和生活习惯的渗透,将改变农民的消费习惯。城镇化也将改变以农民工背井离乡为代价的工业化模式,给予“老同学”、“老乡亲”更多朋友聚饮机会,拉动中低端消费。

白酒营销**廖建勇认为,白酒需要价格更加亲民一些,这样才会有更大市场空间。廖建勇表示,之前白酒价格过高,老百姓喝不起酒,如今的调整将使得白酒回归到“民酒”这个范围内,更加回归到按市场能力来支配市场的资源,按市场力量来决定价格的合理性。“换而言之,白酒所谓的‘黄金十年’、‘金色五年’那些前期的经营方式也应该去反省。利用这次阵痛,相信未来一些新的品牌还是会诞生。”

随着大的白酒企业进入小酒市场,这个市场将迎来洗牌。很多高品质、有品牌的中低价位的小酒将进入这个市场,并对原来的地方酒企形成冲击,而小酒市场也将从无品牌市场向有品牌市场靠拢。有**预测,未来小酒将成为一个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大市场,小酒市场的扩张无疑对白酒企业消化产能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性价比”、“思维”或成竞争的焦点

目前,面对行业现状,很多白酒酒厂已经开始转型,从产业结构抓起,在从中**产品向中低端产品迈进的过程中争取。白酒营销**肖竹青认为,二两装的小酒出厂价应该在8元左右,“国窖的品质,二锅头的价格”代表白酒的一个趋势。“目前市场上充斥着一些酒精勾兑的廉价小酒,小酒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还将有市场,但是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便宜无好货’将成为社会各阶层的共识,产品的性价比将会显得愈发重要。”肖竹青说。

从市场情况来看,包装时尚、价位亲民是小酒的共同特点,价位集中在12元至20元之间,容量从50毫升到125毫升不等。不同于传统白酒,瞄准年轻消费者的小酒带有浓重的时尚标签,除了酒瓶的设计走简约时尚外,在营销手法上,不少小酒的品牌运作打上了浓重的互联网烙印。

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若飞认为,酒类企业要学习小米的互动体验式营销思维,完全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其需求和沟通方式。“在如今这个时代,80后、90后的消费理念和消费途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互动体验式的营销对80后、90后的沟通引导作用是非常大的,*重要的是服务。比如小米的论坛、客服、微博所传达的小米的高性价比的特点,对于80后、90后是非常有效果的。”王若飞说。

采访了解到,四川川源酒厂在渠道的开拓上就完全放弃了走传统营销渠道的模式,而改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借用别人的网络和品牌去销售自己的酒。据介绍,川源酒业已经同京华时报社旗下京华亿家社区连锁店合作,由川源酒为其定制“京华亿家”品牌的酒,该酒首批订单1000万元。京华亿家将借助自己100多家发行站的网络,将定制酒卖到发行站覆盖的餐饮、零售等终端网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