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蓝海”市场白酒企业欲加速“征战”海外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在行业深度调整背景下,酒企出海**“蓝海”市场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期间,酒企代表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提及公司海外市场拓展策略。此外,五粮液 、水井坊等酒企也纷纷加快海外市场的**步伐。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认为,当前国内白酒的**认知度并不高,因此白酒企业不应孤注一掷**海外市场。如今白酒的标准化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此外白酒企业还应在文化和营销方面有所作为,如针对不同地区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制定不同营销方法。

  **酒企欲布局海外市场**

  袁仁国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3年茅台酒在海外实现了1.6亿美元销售收入。 茅台要打造世界品牌,在**上销量要达到30%左右。海外营销准备到海外五个地方建立公司,除了法国,今年茅台还计划在澳大利亚或新西兰、俄罗斯、美国或加拿大、日本或韩国建立海外销售公司。

  据了解,五粮液2014年的策略之一是全力**海外市场,成为中国白酒海外市场***。五粮液方面周一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真正积极寻找海外有实力的合作方,以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在日前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待完成相关市场调研后,公司白酒产品将进军海外主流市场,做酒吧夜场等渠道。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中国白酒的海外市场份额还非常小,出口值占国内白酒总产值的1%左右。中国白酒作为**六大蒸馏酒之一,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和*特的地理位置性,其理应在**市场中获取较多的市场地位。

  **多途径**海外市场**

  自与帝亚吉欧合作以来,水井坊产品主要是依托帝亚吉欧的销售渠道进入海外市场,目前公司产品已进入40余个机场免税渠道,销售区域包括近20个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地区。

  水井坊在其2013年中报中提及,在**市场销售方面,继续加强各免税及有税终端陈列、品牌宣传及促销工作,同时积极开发有税市场,不断拓展新的销售渠道。

  不过目前来看,水井坊近两年的海外市场业绩并不理想。水井坊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出口收入为3816.74万元;2012年全年出口收入为7350.89万元;2013年中期为1848.47万元,同比下降51.57%。

  此外,贵州茅台去年11月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决定使用约879万欧元在法国巴黎购买房产作为本公司欧洲业务拓展机构。

  贵州茅台官网信息显示,截止2013年9月30日,公司总计出口茅台酒580.82吨,实现出口创汇1.07亿美元。茅台酒境外代理商已增加到75家,市场网络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及中国重要口岸的免税市场。

  对于酒企选择何种途径进入海外市场,梁铭宣认为,借助其他酒企已经成熟的渠道和选择经销商是目前国内白酒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的两种渠道。外资食品企业进入中国也多是通过并购本土企业利用其渠道实现的,如此可见**种渠道可以迅速地打入市场,但是由于借助其他企业渠道,因此也就面临着合作不和的风险。选择代理商这一渠道,主动权更多体现在代理商方面,如代理商影响力较大,那么也就有利于产品的销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