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专家铁犁:名酒抄底低端?难!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一线名酒在推出中低价位产品的时候,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了一些改变,毕竟名酒终于弯下了腰,把目光下移到“民酒”的市场,也结合己身特点和市场实际做了一些运营上的调整,比如成立区域分公司,建立小区域平台商等等。但是,尽管有了这样的转变,一线名酒要在短期内成就中低端市场的**并不现实。

白酒行业

**,成本有难度,除了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市场投入成本外,税收成本也是一大制约;相反,地方企业物流成本更低,市场投入可以聚焦到一个相对小的市场,纳税又有保护,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第二,2013年,一线企业把大量资源投入中**,短期内在资源配置上有难度。

第三,全国范围看,中低价位的市场以区域品牌为主流,而各个区域,乃至单一区域内的消费文化都很多元,****很难兼顾全国。

第四,全国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一线名酒很难兼顾太多市场。

第五,一线名酒过去更多的营销经验是**、次**白酒,没有运营中低端市场的能力,也没有匹配的团队,短期内补不了课。

从产业竞争的角度来看,这一轮的调整会让产业兼并的速度加快。尤其是对国有控股的上市白酒企业来说,面临着加大的增长压力,收购其他品牌的因素在增强。但是,当下的并购会围绕哪些企业展开?就中低端市场而言,对应的强势品牌,动辄30-40亿元的体量,并购的困难太大,而能被收购的品牌,在产能规模、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企业团队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如何?在并购之后,又要采取哪些举措让这些企业发挥作用?这也是一个系统的工作。而一线名酒有这样的经验吗?

所以,无论是具体到中低端白酒的市场营销,乃至企业并购的系统工作,一线名酒都还要补大量的课程。短期内,甚至3-5年内,一线名酒要在中低端价位市场成功,太难!

营销** 铁犁

百元价格只能“容忍”更懂市场的企业

之所以没对“百元价格带”进行严格意义上的界定,实则是这个群体太过庞大,几乎将以前大家对“每百元一个价格带”的范围理解,收缩至10元甚至是5元。而这也正是导致“百元价格风云变幻莫测”的一个重要客观因素。

还有一些重要的主观因素是,这个价格带没有门槛——稍微有点规模的企业便能挤进当中;这个价格带简单粗暴一一只要能让产品动销,什么办法都是“营销策略”……官方一点表示,百元价格带更懂得如何做市场与讨好消费者。

“曾经,茅台过度依赖**产品,而忽略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现在行业进入调整期,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白酒需要回到本源,回到消费者身上,而茅台会在今后的经营中更多地考虑消费者、服务消费者,让消费者品尝到真正的酱酒之美。”这是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的肺腑之言。非茅台一家所致,几乎所有的**白酒在经历白酒行业“**十年”的时候,中低端一直是他们遗忘的圣地。所以,大肆发展团购、抓社会**人群、用**方式引导白酒业绩等“高大上”做法层出不穷,导致自身“*市场”的运作方式相对匮乏。

而令,当我们环比这些百元价格带上的佼佼者时发现,他们无一不是*懂市场的高手、用“贴地飞行”的方式,斩获一个又一个区域市场,用消费者的需求反噬自身产品的渠道与营销模式。尽管低端(相比**白酒而言),但却将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其实,小米手机的成功或许能唤醒酒企们对运作市场的原动力:它*先将产品打造到**,并尊重用户的反馈对产品进行反复修改与调整,再从销售策略上“刺激”消费者,*后再回到消费者中间去反哺、修正自己未来的战略。

简单来说,就是用质量上乘的产品,自始至终围绕消费者做文章,便能唤醒更多的消费者,至于百元,并非市场划分方式,而是某一类消费者聚落的价格表现,但另一面是,百元市场也很“苛刻”,它只能“容忍”更懂市场与更尊重消费者的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