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老板注资白酒国企50亿投资话语权缺失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2月中旬,中国石化出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阵容中。2月20日,重庆黄花园酿造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紧随其后,将接近六成的国有股权挂牌出让。

  上述企业试水国资改革引起社会多方关注。由于可以参考的样板很少,研判将来可能出现的实行难点,部分国企高层对记者谨慎表示,如何实践混合所有制,目前国企仍在摸索中。

  民资积极性不高

  上述两家企业**不同的是,一家为实力雄厚的大型央企,而另一家是相对“弱小”的地方国企,但这并不影响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核心的国资改革进入快车道。

  “我没想到这么快。”山西某白酒国企高层人士告诉记者,烟酒作为特殊行业,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需**指导意见。

  根据记者调查,该白酒国企下属公司早已开始尝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0年,山西民营煤企转型,数十亿元闲散资本的流向引起多方关注。因此,由**牵头,数个煤**成立民营公司并向上述白酒国企子公司注资50亿元,此举旨在提升该白酒品牌在低端市场的占有率。

  与煤**的预期大相径庭,该品牌在低端市场表现不佳,煤**苦不堪言。

  “要想维持合作,就得继续注资,但煤**是否继续投资变得很不确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煤**告诉记者,没有话语权是他们不愿追加投资的原因之一。

  山西财经大学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精髓是国企拿出优势资源吸引社会、民营资本进入,而不是抛出没有水分的“橄榄枝”。否则,国资改革就只能在沙盘中推演。

  上述白酒国企高层对此表示认同,无法让引入民营资本保持积极性,或许会成为国企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拦路虎”。

  部分国企持谨慎态度

  国企资本逐渐退出,“瘦身”效果是好还是坏。国企本身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认识至关重要。

  上述白酒国企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参照物较少,因此是否搞合作经营,我个人了解的少,也不好说。”

  上述煤**以民营资本的方式为白酒国企注入新的活力,目前看,双方合作以低端酒的生产销售作为主打,导致市场占有率不高,国企依靠民营资本发展低端酒的策略没有见效,煤**的投资热情同样受到打击,这种混合所有制的尝试看似出现问题,但并非不*之症。

  有煤**告诉记者,合作之前只看到**酒的****,并没有想到走低端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国企表现谨慎,并未向投资者开放优势资源,也未提前做出风险估计,提醒民营和其他投资者,导致投资者深陷困境难以自拔。

  事实上,发展混合所有制需要时间,而这可能是一个摸索过程。

  一家主营进出口业务的央企执行董事告诉记者,目前,多家央企已开始着手进行国资改革,实施细则正在筹划当中,而更多的企业则偏向有迹可循的改革方向,如何改,改多少,引入何种资本方式,还需向已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国企取经。

  “我们不是**个吃螃蟹的人,也不能吃。”上述执行董事告诉记者,央企国资改革已全面展开,少说多看成为部分央企应对此次更大范围国资改革的方式,但对社会各方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多种发声,应该把握发展节奏,做足功课,才能在国资改革中找到发展亮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