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论坛主旨演讲:市场化下的社会变革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2月28日-3月1日,中国酒业**在北京举行,**以“变革·重塑”为主题,邀请**经济学家、文化学者、互联网**及企业**进行中国酒业跨界对话,分享趋势观点,共谋产业发展。糖酒快讯小编对**上**们主旨演讲精彩观点进行了梳理。

清华大学教授、**学者秦晖 演讲主题:《变革下的市场经济与重塑人文精神》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演讲主题:《“深度市场化”下看产业价值》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 演讲主题:《产业转型时期名酒的科学发展观》

宗庆后:深度市场化下**时代已经过去

说到产业价值,深度市场化下竞争更加激烈投资**的时代已经过去。欧美国家的利润在20、30%他们已经感觉很好,中国20%的利润可能是面临着亏本的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不断的创新,做人家没有,要做比人家更好的,你做的产品才有价值。所以这个创新也很重要。

酒业的发展,现在酒业困难的是我们是名酒厂,高端的名酒不困难,老百姓的酒量也是增加的。我有调查过,高档的酒现在最受欢迎。高档酒不会没有前途,几千年的酒文化不会中断的。我们很多事情是在喝酒当中是谈成的,我们很多人都在喝酒,怎么可能说这个酒会中断呢?

酒业要度过这个难关,是整个酒业需要面临的问题。另外酒的**,各个产业都在下力气,做广告也是最贵的,还有限制。最近两年放开了,有几家可以让你做广告。高档酒、名牌酒确实要进行改革,要回归到老百姓消费好酒,这方面来说酒业还是有前途的。

季克良:行业需要“正视困境树立信心”

过去的白酒行业从时间上看遇到了三次困境:

第一次是1988、1989年,那个时候国家也出台了一个政策,17种名烟、名酒不能上桌子。当时,成都有一个交易会,茅台那个时候有一点傲视,全国各个省市的公司是包销的,我们自己也没有销售的渠道。从那个交易之后,茅台酒的销售方面进入了冬天。在这个时候第一次派人去参加上午组织的交易会,那个时候条件比现在的条件差一些,像摆地摊一样。去还是不去?我们商量之后说摆地摊之后也要摆。为什么?需要资金。第二个,因为消费前提,这个条件没有,今天算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桥梁没有你怎么过河?所以一定要有桥梁,原有的桥梁没有了,新的桥梁应该进来。1989年、1988年的时候,第一次去参加了春交会,茅台度过了这个难关。

第二次更猛亚洲金融危机,茅台以及全国的酒都差不多,进入了比较快的发展时期。1989年第一次利税超过了一个亿,但是到了1997年,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茅台进入了冬天,老的经销商不来了,新建立的经销商也不来了,批酒的人也不来,企业一下子与经销商的桥梁断了。从那时我们才认识到市场的重要性,所以提出来要转变观念,以市场为中心,要以营销为中心,以消费者为中心,把营销的厂长变成第一厂长。我们再次建立起桥梁,派了干部到全国各地去寻找新的桥梁。第三,我们在企业里头也招聘了一批自己的营销队伍、打假队伍,售真不售假,这样总算渡过了这个难关。另外,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开发了一系列的产品,包括陈年茅台酒,正因为有陈年茅台酒很快地渡过了这个难关。1998年,基本上完成了全年的任务。如此看来,一是转变观念,一是建立新的桥梁,要有自己的营销队伍,调整结构,如此帮助我们渡过了这个难关。

2008年,金融海啸对我们冲击并不大。2003年我们提出再造亿万吨产量的工厂,2008年实现了。经过几年的努力培育出了一批销售金额上百亿的企业,那个时候茅台酒的销售金额也就是三四百个亿,我在会上表示:要用7-10年的时间实现百亿酒厂。

2002年、2003年冲击最大的一次。市场价格回落的最快,由两千多跌到一千左右,销售的速度也很慢。经过精英班子,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个是原来的价格很高,精英班子提出降价销售,按照市场的情况根据市场来确定价格,按照营销的方法采取了很多新的营销手段,这个难关基本上过了。

去年年底集团公司销售,正式的销售是增长的,销量是增长的。茅台渡过了这几次的难关采取这一系列的措施,对大家来说,把这一次的转型转好,确实是有力的。以前没有自己的桥梁,没有自己的营销队伍,这是非常让人着急的。第二,调整产品结构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三,茅台的基础是非常扎实的。一个企业要渡过冬天,一个企业要长久地发展,有几样东西还是很重要的。解放之后,茅台60多年之后不倒,加上之前已经做到上百年不倒,能够做到永远,我认为这两个是占第一位的。

秦晖:一个正正当当的、开放的市场会给酒业带来真正的活力。

欢迎关注糖酒快讯官方微信“tjkx99”,了解更多信息

扫码加关注

酒业总裁参考官方微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