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酒类国标超龄5年标准亟待确立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质量安全是白酒金三角的基础。”2013年1月上旬,在成都举办的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品牌建设**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协会**顾问、四川省酿酒协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永松大声呼吁。

塑化剂风波成为了会上绕不过去的话题。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酿酒工业研究所所长刘念说,建立全产业链食品安全**体系将是未来白酒行业研究的**和热点。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谢明说:“塑化剂风波让几千亿市值的白酒产业短时间内蒸发掉上千亿元,关键在于缺乏共识,行业需要抱团取暖。”“白酒行业的基础性研究不够。”刘念则说。

白酒行业涉塑,不光是在产品环节,还可上溯到白酒的原材料食用酒精的违规塑料装运链条。2013年1月,中国酒业协会酒精分会***张国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事食用酒精生产的企业必须拥有相应的生产许可证,运输食用酒精有国家标准,而且是强制标准,对违规使用塑料罐或塑料袋运输食用酒精的企业将严查到底。

“现在,白酒企业把塑料管道更换为不锈钢。不锈钢也有很多种,用来运输酒是不是都没有问题?”刘念说,白酒质量标准基础研究亟待加强,突出表现在一些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基础性研究投入不够,质量指标缺失或不严密,现有质量指标缺乏充分的风险评估论证等。

据介绍,中国白酒质量标准基本形成了由白酒基础标准、白酒产品标准、白酒生产经营规范和分析检验方法构成的较为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如基础标准包括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食品中真菌霉素的限量、污染物的限量等,产品标准包括浓香大曲、小曲清香等,生产经营规范标准包括套餐食具卫生、玻璃容器和白酒瓶、酒厂设计防*规范等。

“但标准之间存在重复和矛盾,同一对象制定了2个以上标准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导致国家质监部门无法选择适用标准,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刘念说。

他表示,在我国酒类相关国家标准中,有相当部分标龄已超过5年。如《白酒厂卫生规范》标龄已超过二十年,已明显滞后现实需求。

金三角卖的其实是标准,好酒出在好的产区。但塑化剂事件表明,名酒厂还做得不够,存在很多问题。品牌建设**上,新食品杂志社长汪歌炮轰,“这个行业太落后、太强势了!”

他认为,在塑化剂事件**后,茅台的应对措施*多,但也做得不好。“袁仁国只站在了企业立场上,而没有站在行业的高度来认识塑化剂问题。”他说,白酒行业应马上做研究,除了塑化剂,还有年份酒、配制酒和蒸馏酒、固液态白酒等等问题不清。

据记者了解,在去年初“三公经费”限制、年末塑化剂事件持续发酵的大环境下,不少川酒名企仍制定了高速增长计划,五粮液(15.15,0.05,0.33%)提出今年主业经济指标要增长30%,泸州老窖集团也要保持两位数增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