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酒业标准正酝酿中白酒业变革开始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四川的一项调研吸引了整个白酒行业的目光。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酒检中心齐聚四川,进行白酒产业标准体系工作调研。据悉,2014年中国白酒标准体系即将全面修订。

茅台镇400家酒厂倒闭: 深度变革刚刚开始?

还在调试阶段的“鲁酒新闻中心”订阅号,这两天确实*了一把。茅台镇400家酒厂倒闭的信息一出,引来了众多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关注:这些酒厂为何关门?白酒生产到底藏了多少猫腻?倒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就在大家关注这条**的同时,一场****的白酒技术调查,在白酒**生产大省四川展开。而负责这项调查的机构,则是行业***的三大家族: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酒检中心。据说技术力量超**,参与人员甚多,目的只有一个,拿出一个实实在在的白酒生产标准来。

按理说,一个行业标准的修改,不至于引发这么多动荡吧。真实的背景材料,却不得不说:白酒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国粹,紧随京剧、武术、书法、中医之后。但自2012年以来,白酒行业屡受重挫。**严把三公消费,打破了白酒业原有的市场环境;白酒质量问题备受关注,洋河勾兑门、赖茅乱象、在一次次质疑背后,白酒业多年斥*资建立起的信誉逐渐**。

随着信誉的降级,整个白酒销量大幅下降,茅台、五粮液、洋河**酒销量甚至腰斩,**中国白酒大退步。

在这种背景下,效仿中国乳业大乱大*的中国白酒业,开始从酒标准入手,很多企业看到了乳业大*下的境况,一些小酒企业开始乱了方阵,关门跑路成了这段时间小酒企业的集体行动。

年份酒乱象是非难辨: 一滴年份酒,坏了一锅粥?

“酒是陈的香”,这句谚语改变了酒业格局。2004年以来,“年份酒”概念悄然流行起来。各大企业争相推出年份酒新品,行业内**笑说:“厂里没有款年份酒,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据悉,年份酒始作俑者是茅台酒厂,后来各大酒厂从利益角度出发,均推出了自己的年份酒。

什么样的酒能叫年份酒?每瓶酒中陈年酒含量占据多少才能称为相应年限的陈年酒?广为人知的“年份酒”,其实一直生存在消费者的认知阴影里。

既然消费者都疑惑的事情,自然成为这次白酒行业整顿的内容之一。有消息透露,这次白酒行业新标准,将对“年份酒”下准确的定义,就像法国的陈酿葡萄酒一样,该是哪年的就是哪年的,这个不允许胡标了。

一份标准能有多大能耐? 行业整合进入技术派

大乱之中出大*之策。中国乳业的危机与整合,或许能给中国白酒行业整合以借鉴。

2008年,中国乳业爆出三聚氰胺事件,全国**哗然。消费者惊呼“一杯牛奶"结石"一个民族。”随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行业先是萧条,再是大鱼吃小鱼,现在已经到了国家层面上的行业大整合了。

从茅台镇400家小企业关门,到郎酒酿酒工人大逃亡,乃至*冷冬天的关顾,中国白酒行业正面临着奶业的**个阶段。

那么,下一步中国白酒会向着什么方向发展?山东省白酒品牌推进委员会*近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白酒行业整合将由资本派转换为技术派。

在过去中国白酒黄金十年里,各路资本竞相进入高利润的白酒行业,出现了千军万马奔腾的景景象。随着整个行业利润率回归,特别是即将实施的高标准的技术标准,一个由技术和产能所主导的行业整合大幕,即将开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