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都白酒产业艰难昔日繁荣景象不再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关注报道了贵州仁怀白酒产业的艰难现状。报道中显示,仁怀当地的中小型白酒企业普遍面临着资金链紧张、产品滞销等问题,由于企业关停,很多酿酒工人在这个春天选择外出打工,一些市场销售人员也选择离开,仁怀当地**不得不将地方的“十二五”白酒发展规划由千亿目标下调至500亿。“酒都”的白酒产业从繁荣景象骤然跌落到谷底。

  而根据我们对仁怀白酒产业的了解,特别是将其当前处境与几年来的发展轨迹做一对比分析,就会发现仁怀白酒的危机并不仅是上述这些表面现象。“酒都”的未来出路在哪里?我们至今仍未看到一个明确的方向。

  无论是央视节目中,还是记者自去年以来与仁怀业内人士的接触当中,都有这样一种观点:仁怀主产酱香型白酒,而这种**属性是导致其深陷困境的主要原因。于是当地企业纷纷思考或已经改走中低档路线,即便像茅台集团这样的行业*头,也加大了对汉酱等系列酒产品的经营力度。似乎企业把价格降下来,市场就会有起色,整个仁怀白酒就能从困境中摆脱出来。

  而事实远没有这么乐观,正如外部环境的改变只是此次白酒行业调整的诱因,仁怀白酒之所以陷入这种困境,同样有其内在的必然性。事实上,就在一年之前,当地还把酱香型白酒的**属性作为其核心发展优势对待,提倡企业主打**路线。如今却将坚持多年的市场规划和品牌定位全部推倒重来,这是及时有效的应变举措?还是仓皇心态下的盲从行为?这是“酒都”**的出路?还是一场更深层次危机的导*索?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经营的重庆摩托车与日本摩托车在越南曾经有过历时十年的市场激战。1998年,日本的梦Ⅱ型弯梁摩托在越南每辆售价为2100美元,而同型号的中国车到岸价仅为500美元,中国企业便势如破竹拿下越南市场。但没有几年光景,中国企业却兵败如山倒,日本摩托又重夺越南市场的头把交椅。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回忆起那段历史,深感价格策略失当对企业的沉重打击。中国产摩托车的售价从2000多美元降到500美元,*后更是低到300美元,随着原材料涨价、汇率升值、贸易摩擦等一个个风浪袭来,单一的价格策略已经不能奏效。反观以本田为代表的日本企业,每辆摩托的价格始终保持在稳定水平,产品质量过硬,售后服务完善,*终经受住了重重考验。

  类似的情况在仁怀白酒产业的身上也有体现。当地的中小型企业为数众多,但却长期困扰于营销落后、品牌力薄弱等问题,多以靠团购渠道销售**白酒为主,在这种贸易模式中难免夹杂着大量灰色利益关系,而其基础的市场网络布局**有限,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羸弱。当外部环境发生改变,这类企业就会成为**批牺牲品。

  这一轮行业调整的本质是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如果仁怀白酒企业仍然以这种粗放状态投入到惨烈的中低档市场竞争中,其弊病必将加倍暴露出来,前景堪忧。

  “酒都”自救,*臂难支。仅靠改变价格结构和市场定位,还不足以使仁怀白酒摆脱困境,在顺应市场形势进行适当调整的同时,还应该有更多的思考:酱香型白酒的核心消费群体究竟是谁?他们的需求点与一般中低档消费群体是否不同?只有从价值回归的行业趋势着眼,发挥营销和品牌的合力,才能在未来市场生存发展。

  2011年,贵州省提出了“一看三打造”的白酒发展目标,其中提到“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看贵州”,要把仁怀打造为“国酒文化之都”。在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关头,“酒都”更应该让人们看到产业强健的方向和希望,而不是盲目跟风、回避现实的消极形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