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主动变革才有出路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旧历的年底*像年底,饱含着“辞旧迎新”的味道。

1月21日,糖酒快讯手机APP的头条选择了这样一则新闻:“水井坊十年来*发预亏公告,预计2013年亏损上亿元”。据悉,水井坊2013年的预亏额在1.24亿元至1.60亿元之间,其亏损主要来自四个方面:1、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但销售费用并未大幅减少;2、中档产品天号陈市场导入短时期未有明显效果;3、扁平化直营以取代原总代模式,洽谈总代退出及新模式建制周期较长,导致市场阶段性影响较大;4、退出总代的库存退货冲减当期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

对于水井坊亏损,行业人士普遍倾向于“公司内部弊端多年积淀为主因,行业调整为辅因”的判断,认为该企业没有正视自身问题,甚至更有甚者认为,水井坊就是帝亚吉欧**布局的一个失败案例。

但在我看来,内部问题造成水井坊亏损不假,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水井坊才迈出了走向未来的**步。大幅度预亏就是水井坊把问题暴露出来,大大方方地认错认账,同时站在未来决策现在。

新食品杂志社总编辑 邓波

大方认账,让水井坊**是一家态度暧昧、市场反应迟钝、措施含混不清的公司。六年以来,水井坊*理结构和决策机制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企业对市场变化疏于应对,温水煮青蛙般从“****酒”逐渐滑落。目前,对于水井坊来说,应该不遗余力地进一步引入非公资本,在改变原国有企业机制呆板、法人*理结构不清晰的弊病的同时,对经营者的行为进行有效激励和约束。而企业的公司*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是否适应市场,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大方认账,让触底的水井坊如“睡狮猛醒”,表现出明确的战略取舍——要什么,应该做什么,坚持什么,砍掉什么。比如在北京、武汉等地,水井坊取消了执行多年的总代理模式,改为公司直做终端。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即使因为取消总代模式的工作拖延了市场进度,处理退出总代的库存带来了很大亏损,水井坊依然在坚持。抛开渠道模式的优劣不说,现在白酒行业中,甘冒如此大的压力坚决进行渠道模式调整的企业有几家?

大方认账,是水井坊推行战略明确、取舍有度的变革的标志。对白酒企业而言,身处不确定的变化当中,白酒企业除了要克服自己对以往经验的依赖,还需要承受压力的勇气,惟有主动推进变革,才有可能赢得未来。如今,一些国有企业或者国资控股企业,在行业调整情况下,继续设置较高增长目标,玩着量价平衡的游戏竭泽而渔;还有一些企业,因为当年业绩不佳,**管理人员被迫辞职,形成公司和个人双输的局面。这种事件在白酒行业内一再上演,破坏行业生态。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之所以花如此之大的篇幅来讲水井坊,是因为寒冬中的白酒行业,太需要水井坊这样的气魄和勇气。在恶劣的白酒环境中,必须在重视行业调整期的现实的同时,又要超越行业调整期的现实,把目光投射向白酒的本质,才能找到真正方向。而从这一角度上来看,水井坊的变革显然是指向未来的,它甚至都没有去应对目前的问题。

我相信,只有紧抓白酒本质,才能穿越社会、经济发展周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