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白酒行业该如何应对产能大爆发?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当白酒厂商们仍在为库存压力而焦虑的时候,又一轮强烈冲击波已逐渐临近,此前几年很多酒企因乐观预期而竞相扩充产能,根据白酒生产的一般规律推算,这些产能基本将于2015年前后形成,这无疑是白酒行业即将面临的艰难考验。

产能过剩症状需长期“调养”

酒业调整之初,还有相当一部分经销商认为,酒业市场的低迷状态是由于突发性事件及国家对于“三公消费”的严格监管所致,通过调整渠道布局和产品结构等措施,可以在短期内摆脱困境。

但是,经过这个旺季市场的残酷现实,经销商们逐渐意识到行业调整期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消化”过程。

在北京盛初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成看来,白酒市场特别是**酒板块的衰退,*根本的原因便在于产量过剩、供大于求,相比于突发性事件和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产业结构本身的失衡才是导致市场寒潮的“冷空气”源头。

上海观峰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杨永华则分析认为,10年来,白酒产业的产量从300多万千升增长到1100多万千升,产值从500亿元上升到了4500亿元。“10年前,白酒处于供不应求阶段,10年后白酒产量已是供大于求,供求关系的根本性改变,直接导致了白酒产业进入发展拐点。”杨永华进一步指出。

在这种市场形势下,盲目释放产能的结果很可能是雪上加霜。白酒行业要摆脱困境,回归良性发展的轨道,就必须重新**健康的供求关系。

茅台、五粮液在其经销商大会上均传递出“控量保价”的明确讯号,显然,酒企需将产能规划与市场形势紧密结合起来,正确把握行业结构性下沉和细分市场增长的具体情况,以营销模式的转变加以有效迎合,一边抵御市场寒潮,一边为下个发展周期积蓄力量。

结构性下沉是白酒市场当前的主流趋势之一,无论是茅台、五粮液等传统**名酒,还是区域性酒企,纷纷将中低档市场作为发展**,并相应推出“民酒”路线产品。对于新增产能,这将是市场主要出路之一。通过创新的、时尚的产品形式,借助于电商渠道等新兴平台,扩大在大众日常饮用场合的份额比例,对于产能“消化”将大有益处。

而在某些细分市场上,白酒消费仍有良好的升级空间,比如定制类产品。

自2013年以来,以封坛酒为代表的定制白酒在市场上广泛流行,满足了**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这类产品成为冷清市场上的少数亮点之一,也代表了**白酒的未来发展方向。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众多企业试水定制类白酒,市场上定制白酒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有可能成为其今后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酒企可以将新增产能与定制类白酒的个性化服务结合起来,如为定制酒客户提供指定窖池、指定存储、指定调酒师等服务内容,使其深度参与到定制产品的生产全过程当中,获得*一无二的消费体验。

这种新模式既有助于消化产能,也是对酒企产品与文化的创新提升,可谓一举多得。

总之,我们已经明确了酒业调整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以优化供求关系为目标的产能消化,同样需要循序渐进、悉心调养。

造“船”出海,布局未来

在市场形势紧张的2013年,多数酒企都选择了收缩、保守的发展路线,但也不乏向外扩张者,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便不约而同在河北建立灌装生产基地。通过造“船”出海模式,既实现了产能的有效输出,更为今后发展进行了基础布局。

2013年10月,由五粮液集团控股组建的邯郸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在此基础上建设的河北临漳白酒灌装工业园,则是五粮液*度走出四川的产能布局项目。

根据项目规划,其所有产品使用的基酒将直接由四川宜宾运输至临漳,在园区内进行勾调灌装,新产品将标注“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出品、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灌装”双标识。五粮液公司将从宜宾派驻专业管理团队负责产品品质管控,**灌装产品的品质;计划通过3年~4年,打造出销售规模上10亿元的区域品牌。

泸州老窖的华北生产基地则落子于河北省**产业园区鹿泉绿岛*炬开发区,其占地2000余亩,计划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具有灌装、仓储、包材、物流等一系列功能,批量化灌装生产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前后正式启动。

酒企业的产能输出和全国化布局已经酝酿多年,而在白酒产能大**的前夜,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相继出手,这很难说是一种巧合。两家酒企所建立的北方生产基地,均采用原酒输出、异地灌装的生产形式,以产能布局为更大的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像五粮液、泸州老窖这样的传统名酒企业,无疑具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比如强势品牌、**原酒、先进技术、充裕资金、**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发展理念等,这是其整合区域市场**白酒企业、投资建设区域产业基地的坚实**。通过造“船”出海,其产能和原酒储备将进一步提升价值,对未来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当然,这种产能输出模式必须以强大的当地资源作为**,像五粮液选择了区域强势品牌永不分梨作为合作伙伴,而泸州老窖的华北生产基地则与北方白酒大商桥西糖酒合作打造。有了品牌、渠道等当地资源的支撑,产能输出才能顺利通往市场,实现价值,而不是灌装地和储存地的简单转移。

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名酒产能的全国化布局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通过产业集中度的提高,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简化产业环节,优化资源组合,可以有效缓和供求矛盾,**市场秩序稳定。

用“附加值”激活产能

日前,有新闻媒体报道了贵州茅台镇小企业群体的艰难处境,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形势下,这些小企业的原酒外销业务大幅缩水,资金链随之断裂,经营难以为继。

这一现象背后,暴露了中国白酒产区的文化缺失,进而导致产能“贬值”———近几年,原酒行情固然水涨船高,但缺乏文化附加值作为支撑,就注定企业停留在原始生态之中,其产能价值只能在低层次徘徊。

对此,和君咨询集团副总裁、酒水事业部总经理林枫提出了几个可供参照的样板,如在美国纳帕溪谷,除了驰名全球的葡萄酒生产之外,还发展了各种“生态旅游”产品,当地共有葡萄酒酒庄300多家,每年接待世界各地的游客500万人次左右,旅游经济每年达到10亿美元左右。

另一个例子则是著名的“巧克力之城”好时镇,已经发展为融工厂、办公、主题公园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好时镇上的好时学校在全美*富学校排名中名列第五,仅逊于耶鲁、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四所名校,拥有资产超过90亿美元。通过加工制造———品牌营销———产业区域化的链条,好时镇每年接待旅游人次300多万。

而反观国内的一些著名白酒产区,除了当地核心的大型企业发展了生态旅游等项目外,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仍停留在加工制造的初级阶段,长期处于产业价值塔形结构的*底层,经营模式单一,市场风险较大。当市场“拐点”到来时,他们往往成为第一批“牺牲者”。

对此,著名白酒专家曾祖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白酒行业能将产区作为发展脉络,赋予不同地域白酒以鲜明的品质特色和文化个性,必将带动整个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鉴于白酒的特殊性,酒企在面对产能过剩危机时,应该考虑用文化等“附加值”来激活产能,使白酒产能成为产业肌体的“血液”。

当然,这种企业生态的改变有赖于地方整体发展策略,对于解决酒企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具长远意义。而就当前市场形势来看,激活白酒产能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以服务为附加值,构建稳定的产能输出渠道。

不久前面市的卧石泉·汾酒集团一坛香原酒,便是承载了丰富服务价值的一款创新产品。

卧石泉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赵书君表示,他们公司的营销理念是“以**酒品为载体,为客户导入立体式服务”,譬如,向会员提供机票折扣、指定酒店免费住宿、指定机构体检、定期的免费培训学习等。赵书君认为,只有不断推动服务价值的回归和落地,白酒才能回归到消费者生活当中,获得稳定的销量**。

面对白酒市场供大于求的客观形势,酒企需要一点新的理念,不应在产能与产品之间画上简单的等号,要积极思考如何激活产能,使之成为生态、文化、服务等产业价值的重要载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