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案例集》作者黄建平谈白酒不看好降价(1)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黄建平是《巴菲特投资案例集》的作者,也是忠实的巴粉,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上看,被市场遗弃的**白酒已经非常有价值,而且其父辈经营酒厂的背景也让他对白酒有更深刻的理解,“这是*好的时代,要买就买大烂臭(大蓝筹)”。

大蓝筹就像武汉臭豆腐,闻着臭,吃着却香,所以在A股他主要买大中型的蓝筹股,而在港股却主要买被市场边缘化的小型股,因为这两者的实质都是——够便宜!“这就像现在的A股,高利率打击了股价,正好给了我们更好的买入价格。”黄建平说。

【上篇·谈白酒】

中长期看好**白酒

记者:流行观点认为限制“三公”消费对白酒股打击很大,是这轮白酒板块调整的罪魁祸*,您认同这个说法吗?

黄建平:限制“三公”消费只不过是一个导*索而已,白酒回调的本质在于行业供大于求以及价格**,2010年茅台终端价格1年时间从1000元非理性地突破2000元。限制“三公”消费点燃了产能过剩的中**白酒量价齐跌的导*索,进而传导至中低端白酒乃至全行业。其实,白酒也是一个周期性行业,只不过是周期比较长。从历史数据看,白酒行业周期大约为10年。当某个行业顺风顺水时,***率往往驱使各路资本进入,产能快速上升,进而出现全行业供大于求的状况,钢铁是这样,白酒亦是如此。

记者:历史上白酒也经历过繁荣之后的深度调整,那段历史对现在白酒行业有什么借鉴意义?当时走出低谷的信号是什么?

黄建平:我觉得过去未必能预见未来,只是提供了一个经验。上次白酒行业大概是从1998年开始调整,到2004、2005年才走出低谷,当时比较明显的现象是白酒的出厂价都在上提,销量也在上升,但是资本市场往往会提前,可以看到一线白酒股价在2003年就见底了。

从历史情况来看,上轮白酒行业调整开始后,白酒总体产量是下降的,但是这轮调整中白酒的产量还在上升,所以我认为白酒行业的调整或许刚开始,中低端市场刚刚进入红海。但是白酒股票不一定就是这样,**市场就茅台、五粮液(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两家,**酒价格下压会占领中低端酒原有的市场,**白酒的市场需求很可能不会大幅缩减,而中低端拼价格对公司利润来说会有损害。

记者:五粮液和茅台也在做战略调整,有意发展中端产品,对于公司整体利润来说,这有利还是无利?会不会挤兑自己的**产品?

黄建平:我认为五粮液和茅台发展中端产品对公司是有好处的,不会挤兑自己的**产品,它挤兑的是别家的中端。公司做中端是一种市场战略,对于利润而言,中端产品不会贡献太多的力量。我还是*看好两个顶级白酒品牌,飞天茅台和五粮液,他们是贡献利润的主力,做好这两个品牌,这两家公司日子就会过得很滋润。

记者:关键是守住价格,您此前说过,如果茅台降价,将是一个败笔。

黄建平:制造品牌的公司真正发展起来都不是靠降价来实现,主要靠好产品。像这样的**品牌需要维持**的形象,比如我们喝茅五,面子也是其中一个要素,几年之内这样的属性都不会改变。一旦产品降价,这种预期将发生逆转,现在茅台零售价已经下降了一些,消费者的预期开始发生了变化。如果出厂价再降低的话,那么渠道商的预期也将发生逆转,这不是一个好的策略。

我*近在看史玉柱的一本书,他讲到当年网游把价格降下来之后,导致利润腰斩,他从而得出一个结论,世界上好东西都不会降价。对于**白酒来说,降价有损品牌,销量还不一定大幅增加,所以茅台、五粮液要谨慎提价,不要降价,降价从来都不是一个好的策略。

记者:*近资本市场低端白酒比茅台表现更强,如果白酒整体见底反弹了,您是看好二、三线还是一线龙头?

黄建平:我一直看好**白酒,例如茅台、五粮液。*先,我是长期投资者,判断投资机会一般以5~10年为时间尺度;其次,我对**品牌白酒的未来更有把握。白酒行业整体产能是过剩的,截至2013年产量约为1200万吨,*近连续十年都在增长。但是其中至少有半数是用食用酒精勾兑,粮食酿造的白酒不足600万吨,中低端白酒的品牌和质量都不够硬,竞争优势不明显,很多酒厂会往中端发展,竞争非常激烈。即使个别中低端白酒公司的销售收入上升了,利润也很难提升,而且也很难判断究竟谁会胜出。

我一直认为品牌构成了白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茅台、五粮液已经占领了**白酒市场,即使近几年出厂价不提高,销量也不增长,目前的股价也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截至2月13日茅台、五粮液分别为9.9倍、6.17倍),况且,随着居民人均收入不断上升,**白酒的价格和销量还有上升空间。

记者:我发现您很有意思,2013年中期把茅台换成了五粮液,现在又换过来了。是出于什么考虑?

黄建平:我当初建仓的时候,茅台相比五粮液更贵,这是我用自己的一套估值方法来测算的,看哪个更便宜就买哪个,把五粮液换回茅台只不过是同类资产之间重新做了置换。2013年底茅台120元左右,和五粮液的估值差不多,但是茅台属性上更好,品牌和渠道控制能力更强,见底时间会更早,所以我就把大部分换回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