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动销好于预期机构认为白酒盈利能力改善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白酒**能力明显改善;葡萄酒行业收入利润增速仍处低位;结构降级压力蔓延致黄酒利润大幅下降;啤酒前12月收入增速基本持平;乳制品利润大幅增长;肉制品收入利润增速平稳发展;基数效应致调味品利润下滑;12月**流通企业酒类销售额增速环比提升。

白酒:**能力有所改善。茅五提出控量保价、量价均衡策略,加之年底**酒需求松动,12月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至10.5%。前12月行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1.2%与-1.9%,环比回升。我们判断整风运动致**企事业单位节日消费缩水,渠道在去库存过程中,预计白酒短期难有机会。

葡萄酒:行业收入利润增速仍处低位。受三公消费以及进口酒冲击,12月葡萄酒收入增速下滑至-28.0%。产品结构下移致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1.1%,环比大幅降低。前12月葡萄酒收入与利润分别下降8.5%与20.1%,增速整体仍处于低位。预计1Q14行业收入利润增速仍难大幅提升。

黄酒:结构降级导致行业收入利润增速环比大幅下滑。12月行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4.1%与-23.9%,环比大幅下滑;前12月行业累计收入利润分别增12.2%与16.3%,环比均下降。可能的原因是三公消费致行业结构降级压力蔓延至中档黄酒;同时白酒价格不断下压,对黄酒产生替代作用。

啤酒:前12月收入增速基本持平。4Q13啤酒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7.4%与-0.1%,环比略下滑;前12月行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9.3%与21.5%,环比持平。4Q13啤酒行业进入销售淡季,单月增速变化对全年影响不大。

乳制品:行业**能力持续改善。12月乳制品收入增速涨至31.5%,利润同比增98.2%,环比大幅提升;前12月乳制品收入增速为12.7%,环比持平,利润增速为14.2%,环比上升。随着原奶价格高位企稳,乳制品结构升级与提价效应显现,**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屠宰及肉制品:行业收入利润平稳增长。12月肉制品行业收入增速升至15.2%,利润增速17.1%,环比下滑;前12个月累计收入与利润分别增长14.5%与18.4%,环比持平。总体看肉制品行业收入利润稳定增长。

调味品:基数原因致12月行业利润下滑。12月行业收入增14.2%环比持平,利润降14.6%环比下滑;前12月利润增速降至12.5%;原因是12年同期调味品利润率大幅提升致基数偏高,行业**能力并未发生变化。

社会消费情况:酒类销售额增速环比提升。11月**流通企业酒类销售额同比增6.2%,前11月累计增长2.9%,环比均有提升。12月整体消费数据平稳增长。

行业观点:茅台春节动销略好于预期,是否底部企稳仍需观察。春节旺季茅台保持1月中旬动销上升势头,部分区域春节出现断货现象,好于此前预期。

但尚不能确定茅台已底部企稳,春节现象可能原因:降价和需求低迷导致渠道整体库存低,春节备货时间较往年明显推迟,且集中在春节前一周;春节前后物流受阻,影响渠道间货物流动;相较淡季,非公务对茅台需求占总需求比例可能显著提高,且茅台价格大跌*占其他白酒份额,****。当前我们未看到茅台一批价持续上升迹象,且即将迎来长达半年的*淡季,故我们坚持此前判断,过完元宵节,茅台一批价可能再次面临压力。看2014全年,我们仍看好大众品,这是经济结构调整大趋势所决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