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节见效2013白酒流通模式调整分析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针对新的市场形势,目前市场调节功能已经 开始发挥作用,白酒生产和经销企业开始着手调整分销策略和分销模式,白酒流通和分销模式的调整和转型已经开始。

(一)酒类连锁专卖成为酒类流通的新探索

白酒流通开始引入连锁经营模式。在河南,2010年2月,由投资者投资建设和自营的“酒便利超市”正式开业,以20分钟送酒上门的宅急送为经营特点,店面一般设在居民住宅区,店面以70~300平方米为主,酒类单品有400个左右。目前郑州市已经开设了30多家酒便利连锁店,全部为营连锁,且只做零售终端销售,尚未有团购业务。河南另一家酒类连锁专卖店“大河酒城”黄河路旗舰店于2011年8月19日开业,目前已有35家店店铺(包括直营和加盟),每间店面500多平方米左右,酒类单品达上千个,并且采用了双重防伪的质量**。以连锁零售为主。大河酒城主要经销团购业务终端零售,同时,还与大河报媒体平台合作,**了报纸售酒、实店售酒、网络售酒的立体化酒类流通新格局。此外,河南省“酒天地”连锁专卖店2011年9月6日开业,目前已有多家店,店面至少3000平方米,酒类单品4000多个。另外,浙商酒行、华致酒行、桥西仓储连锁等大型酒类经销企业也纷纷试水酒类连锁专卖方式。

(二)电子商务成为白酒营销新亮点

在店铺租金、人工成本和其他费用快速上升的情况下,实体店铺经销的压力越来越大。而酒类分销电子商务模式经过多年的试水,近年来风生水起,成效明显。以****个专业电子商务B2C酒水连锁零售网站——酒仙网为例,2012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0亿元,增速达300%。2013年1~5月份,在白酒行业销售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酒仙网保持了300%的增长。

(三)酒类流通渠道纷纷下沉,地市、县市区,甚至乡镇农村市场成为经销企业角逐的**

根据我国对苏酒集团以及河南省酒协、石家庄中京集团(大型酒类仓储经销企业)的调研了解到,2012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白酒总体销量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而中低端白酒却不降反增,中低端市场成为下一阶段白酒企业争夺的关键,谁能够较早地开辟新的营销渠道,谁就能够占领酒类营销的**。在调查中发现,河南区域强势酒类品牌纷纷采取精细化营销,许多白酒企业都把营销渠道下沉作为未来营销的**。

(四)商务团购和中端产品成为经销市场发展**

2012年四季度以来,由于白酒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以及“八项规定”等政策**,对以公务**白酒团购渠道为核心的团购体系带来较大冲击,迫使传统团购模式发生重大转变。目前团购产品呈现多元化、个性化趋势。特别是个性化的中端白酒成为团购的**。出现了销售渠道复合式、购买渠道多元式的发展。细化商务团购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做到点对点服务。与些同时,许多白酒企业都把营销渠道下沉作为未来营销的**,团购的渠道也不例外。以河南大河酒城为例,除了开辟省会郑州的团购资源外,更是把营销触角伸向了全省各县市区。目前已有八成连锁店都是开在省会城市以外的地区。

(五)酒类流通服务向精、细、深发展

从各地酒类流通服务上来看,更注重服务的质量,在精、细、深上下功夫,活动不仅限于酒类,更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例如:体验式营销模式、文化营销模式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