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永胜:五粮液卖车吹响公车改革号角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从1月11日起五粮液公车经过1700多名省内外买家4天的公开竞拍角逐,*终共有324辆车被顺利拍出,成交额3003万元。笔者认为,五粮液集团拍卖公车,吹响了国企公车改革的号角。

作为国企白酒行业的**老大五粮液集团,其公车拍卖不仅仅吸引了竞拍者,还吸引了大量群众的眼球。与**机构公车相比,国企公车的数量更为庞大,而企业具有营商性质,其采购运维更难以监管,公车私用、滥用情况更加隐秘而不容易鉴别,所导致的浪费情况也更严重。五粮液“卖车”是一个信号,说明企业在想办法降低管理运营成本,同时,也预示着公车改革将进入深化阶段,国企公车制度亦到了必须改革的地步。五粮液集团拍卖公车,让公众看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是白纸上的黑字,更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空话。

“三公”消费是公众关注的大问题,其中公车消费又占了一大部分。从五粮液拍卖的公车可以看出,部分公车不仅超过配置规格,也缺乏严格管理而沦为部分高管私车,其运营维护更是不透明,浪费情况非常严重。今后,五粮液集团对公务车辆实行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每年将为集团节约费用1500万左右。此举透明了单位公车的配置,促使民众对公车行使监督权,很大程度上**了公车私用的混乱现象,*重要的是为公车消费这个大包袱减了负。

五粮液集团拍卖公车打出了一个良好的信号,吹响了国企公车改革的号角。各个企业单位应该紧随其后,响应号召,做出更多的透明化的公车拍卖。“车轮上的节约”会让我们的**在廉政建设的改革车轮上更加有力的前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