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制下的白酒行业转型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2013对于白酒企业来说是阵痛的一年。决策层**的“八项规定”、“禁酒令”等新规在这一年中先后而至,**酒市场急剧萎缩。

  白酒业绩集体跳水,行业进入阵痛期

  禁酒令**以来,**白酒*当其冲。2013年以来,茅台、五粮液等品牌**酒系列开始走下价格神坛,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跌到了800多元和600多元,国窖1573由去年同期的1600多元跌至800多元,多家酒企的**白酒系列都遇到此种情况,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都遭到“腰斩”,市场价甚至长期低于出厂价,出现价格倒挂。

  在白酒上市公司的财报中也反映出了相同的情况。与前两年白酒企业业绩飘红、净利润率猛增相比,今年白酒上市公司中报却惨不忍睹。

  酒鬼酒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9.15%,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88.24%;沱牌舍得上半年净利同比减少80%左右;皇台酒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44%,净利润亏损58.75万元。茅台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幅仅为0.6%,成为茅台史上罕见的“零突破”。只有五粮液情况稍好,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增幅也有所放缓。

  关于限制三公消费,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曾对媒体表示,“三公消费对白酒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且长远的,这一次宏观政策的调控不会只是‘一阵风’,这次**酒受到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之前行业对于其负面影响的预期。在未来的市场当中,作为行业来讲应该把三公消费剔除出酒类市场之外,行业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白酒企业扎堆中低端,竞争日趋白热化

  **白酒市场遇挫,众多酒企开始放低姿态,将目光瞄向平民消费的中低端市场,下调价格,开发新产品。

  2013年以来,五粮液频出新品,*占中价位市场。在销售业绩的压力下,茅台集团也开始打出各种“组合拳”来增加销售,包括直接降价*占中端市场,甚至不惜松动经销权来扩大销售。汾酒、洋河、泸州老窖等白酒*头也纷纷押 宝中低端产品,现如今这个品类的竞争已经异常激烈。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靠低端去*占市场份额的做法效果如何还要等待时间的验证。白酒市场产能过剩,中端白酒扎堆会导致产品同质化,可能引起价格恶性竞争,引发一轮白酒行业洗牌。

  “政务消费”是死胡同,转型重在关注民生

  对于白酒行业的未来在哪里,多家酒企高管以及行业**向媒体表达了他们各自的看法。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表示,“白酒行业未来的市场在民酒,而政务消费则是死胡同”。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组原组长梁邦昌表示,“白酒企业要根据行业的属性和特点,重视产品差异化和创新,比如,引入理性和健康饮酒等概念,使白酒真正成为老百姓所喜爱的民酒。”

  对于白酒的社会价值,泸州老窖总裁张良认为,白酒地域资源属性极强,在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这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社会价值。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白酒行业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生态酿造的先天优势,让白酒的生态价值与社会价值最大化。

  伊力特酒业董事长徐勇辉认为,白酒的社会价值应更多体现在关注民生上,白酒一定要结合自身产业特色,积极向环境节约型的方向转型,比如,可以将生态理念贯穿到企业日常经营的各个环节当中,按照生态经济学原理,在系统内建立“生产者、消费者、还原者”的产业生态价值链,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相互协调。

  关于白酒的未来,苏酒集团总裁王守兵认为,白酒行业的定位是“民族的、大众的、文化的”行业,认清了白酒行业是民酒的特性后,就应该遵循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积极转型,应对白酒行业的调整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