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南春股权结构浮现乔天明财富超36亿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剑南春集团全面改制后已走过10年。

  从2004年四川省财政厅正式批复剑南春改制方案到2014年,这10年间,64岁的剑南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天明已从“亿万负翁”变身为身价超36亿元的**,同时参与改制的管理团队成员也获利丰厚。

  2014年1月15日,记者获得的一份四川同盛投资有限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金为8000万,乔天明个人实际出资3280万,其实际持有同盛投资41%的股份。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四川同盛投资持有剑南春集团64.16%的股份,这意味着乔天明个人实际间接持有剑南春集团约26%股份。此前,这份四川同盛投资的股东明细从未正式对外披露过。

  按照剑南春集团2013年*新的审计评估报告,其总股本为92930万股,每股净资产为14.96元。一位剑南春集团职工股东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简单计算,乔天明在剑南春集团的个人**超过了36亿元。而同盛投资持股比例*低的胡森(60万股),其在剑南春集团的净资产也达到了6600多万元。”

  改制之初,四川国资系统一位人士曾评价说,剑南春集团公司的MBO(管理层收购)实施,达到了绵竹市确定的这次改革的目的,即:“**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有资产不流失;地方财政经济持续受益;**企业稳定,企业干部和职工稳定;**企业的注册地、结算地留在绵竹。”

  但一位在剑南春工作20年的职工认为,改制只是带来管理层的**,并没有带来企业的质变。“引进的所谓战略投资给剑南春带来了什么?拿走了什么?”

  改制

  2003年,依据**四川省委、四川省**“川委发【2002】2号”《关于加快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建立现代制度的意见》相关要求,剑南春进行了“国有资本有序退出、实施战略性改组”的改制方案。

  当时,绵竹市为剑南春制定了管理层作为经营团队**控股、职工持股并引入战略投资伙伴的产权改革形式。2004年1月6日,剑南春改制方案正式获得四川省财政厅批复。

  在这个新组建的公司中,除了商标等无形资产仍由**持有外,其余国有资本全部退出。在绵竹市***主持下,*终确定剑南春国有净资产为92930万元(不包含商标等无形资产),并以这一价格为转让价。

  乔天明等20名高管组建的同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9.54%(64625万元);战略投资者四川蓝剑公司持股8.61%(8000万元),四川融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38%(5000万元)。其余的16.47%股权(15305万元),则由剑南春集团工会代全体员工持股。

  此后,乔天明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人家说我一夜间变成亿万富翁,我说自己一夜间变成了亿万‘负翁’,负债的翁。”

  2005年,同盛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38%剑南春集团股份转让给了成都鸿美投资有限公司。有剑南春职工表示,此次转让并未通过股东大会的审议。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成都鸿美投资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乔天明之子乔愚。乔愚通过成都甲乙木投资公司持有成都鸿美约30%的股份。

  股权争议

  遗憾的是,2003年剑南春私有化改制以来,在乔天明的领导下,企业并没有体现机制灵活的优势,剑南春在中国白酒行业的话语权和分量在不断下滑。

  2012年8月10日,乔天明推出一份职工股权信托计划。这份信托的计划旨在将职工手中的《出资证明》换成《信托证明》,进一步弱化职工股权。乔天明此举,在员工们看来,这实际上是否定了自己的公司股东身份,随即引发了剑南春大规模停工事件。

  这次“停工”给剑南春带来了巨大的损失。2013年12月20日,剑南春集团副总经理蔡发富说,“集团公司员工出资纠纷使得公司生产受到极大影响。2013年是剑南春内忧外困,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

  以清华大学教授王保树为组长的法律专家组也指出,由于改制后,剑南春未能完善治理结构和规范经营管理活动,以致未充分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职工作为实际出资人的合法权利不能充分行使。

  其后,在四川省**和绵竹市**的介入下,2013年3月20日,重庆康华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公司出具了详细的审计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归属于剑南春股东的账面净资产为74.77亿元。此外,剑南春集团净资产评估值在183.9亿元至201.31亿元之间,其中包含四川省绵竹市**享有的无形资产价值为62.3亿元。

  2013年7月2日起,剑南春集团按照14.96元(税前)/1元出资额(1元/股)的对价,回购了绝大部分职工股的股权。

  按照14.96元每股净资产的评估值,以乔天明为首的20人的管理团队拥有剑南春集团股票净资产接近90亿元。

  虽然现在职工股权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但“富起来”的乔天明面临着重重考验。

  2014年1月15日,一位剑南春职工认为,从企业内部看,还没有出台新的工资考核激励政策,职工积极性不高;外部市场也不乐观,从2012年10月开始,国内部分地区开始出现“剑南春”的市场价跌破供应价的情况,11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到现在依然比较严重;同时珍藏级剑南春、东方红、年份酒的销售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