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促销大打“价格战”高端白酒无人问津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巧克力等进口糖果销量骤降6成;**白酒销售行情低迷;超市堆头减少了4成……这是记者走访各大年货市场看到的景象。业内人士给记者分析指出,节俭之风让机关团体的春节消费能力骤减,且早已被业界提前“消化”,而电商的流行、务工人员转而回家采购年货的消费新习惯则将业内杀得“措手不及”,从一个侧面分摊薄了大城市的消费能量。

马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广州各大线下卖场的“春节狂欢季”正式开锣,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卖场和业内商会发现,线下卖场人气并不如往年旺,提前掀起了一场异常惨烈的折扣战。打折在开闸的**时间就出现了,且幅度比往年更大。

关键词1:

热闹

拼零售年货大促激烈开闸

本周末起,走进广州各大商场,市民会发现进入了一片喜庆的红色海洋。原来,进入年货零售旺季后,各大卖场已正式开打年货促销大战。多家商场表示,年货团购不给力,只有寄希望于零售了,降价则被视为揽客*有效的招数。

昨日,记者了解到,多家超市纷纷推出打折促销活动,如华润万家旗下大卖场超市举办为期两天的会员8.8折大促;天河城百货举办低至4.8折大促,其中超市内商品大部分8折……记者看见,天河城百货里面有大批市民提前*购年货。

“折扣如此低,而且覆盖商品范围很广,这个促销力度从未有过。”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该大卖场的客流环比上周多了两三成。

关键词2:

冷清

团购降幅多商场破两位数

在年货销售旺季,实体店商为何如此罕见大出血搞大促?某外资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系列厉行节约政策的推出让很多单位企业停止了年货采购。加上电商的来势汹汹,预计今年年货市场总体是萎缩的。

记者发现,截至昨日,多家商场今年年货团购同比下降幅度达到两位数。某大型连锁超市的店长表示,大型国企事业单位的团购几乎没有了,只剩下中小型民企、私企的团购。

有超市负责人介绍,如今团购的商品更加民生化,瓜子、糖果、煎堆、粮油等*受青睐。另一百货负责人称,已预料到**货难卖,今年进货的档次有意往下调。“以前售价三四百元的巧克力,今年不敢进货了,*贵的也就一两百元。”

该百货负责人表示,近期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价格降价5%~10%左右,但是对销售的拉动仍无帮助,烟酒销售同比下降两三成。

关键词3:

变化

卖场提租金 商家停进驻

其实,节俭之风带来机团春节消费能力的减少早已被业界提前“消化”。广州市食品商会会长郭益群昨日告诉记者,旗下商会会员均在年前减少了生产,约占总体的4成,即假如去年业绩1000万元的话,今年的业绩就只有600万元。

继2008年之后,很多行家又将这个春节定性为大洗牌的一年。郭益群介绍说,“他旗下的一些卖场,根据过去几年的经营情况,微利或者亏本、只起品牌展示窗口作用的档口,就直接关掉了,这些约占去年的2成以上。”

郭益群还调查了各大商场的入场费,他发现,今年多数卖场不敢提高租金,但少数卖场还在去年22.5万元的基础上涨至27~28万元,部分商家就直接停止进驻了。郭益群介绍说,根据调查发现,今年曲奇、饼干、糕点等应节礼品,尽管成本增加,但整体销售价比去年降低了10%,所以,利润的摊薄让商家对那些逆市涨价的大卖场敬而远之。

原因:电商、中小城市卖场分流

李志辉是越秀区食品商会的副会长,其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机关团体的采购量下降,但民间消费力依然存在,这个大盘子是有的,但是被电商大大分流。以糖果为例,中国大城市糖果消费力占据3成,农村占据7成,其中电子商务占全中国消费量的8%,但偏偏这个8%主要集中在城市,因此,电商消费总量约降低了城市零售业的25%。

此外,随着二、三线城市大卖场的发展,大城市如广州作为年货采购点的地位也出现了动摇。

李志辉说,*先,受制于节俭消费之风,价格在200元以上的**巧克力等进口糖果销售量减少了6成以上,其他西欧进口食品也降低了3~4成。其次,外来务工人员看见家乡的大卖场也有如徐福记之类的糖果,转而就近采购,那些往年外来务工人员扎堆广州采购的场景已属罕见。

对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因此,这个春节糖果等礼品大战异常惨烈,商家不仅得兼顾线下大卖场,线上也成为一个新战场。李志辉预计说,只是做线下卖场的商家,按照今年的行情会亏本或者**为零。他还介绍说,不少同行已选择多个电商如一号店、淘宝、阿里巴巴等一起走货。

广州不少商场进行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年底到流花商圈扫“靓正平”的靓衫是不少街坊的*选,但是这也往往给广州*车站的周边交通带来沉重压力。记者昨日获悉,流花商圈的白马市场今年采取了线下线上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将传统服装企业从幕后推向台前,从传统业态跨入“电商”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