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克良:白酒要从高尔夫上学经验(1)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在季克良老先生看来,高尔夫运动有意思之处就在于:你必须要在自己身上去下功夫、练水平,找自己的问题,才能一步步提高。正如当前的白酒行业,调整主要源自于内因。只有当销量和价格增长率都回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这轮调整才算基本结束。

对话嘉宾: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 季克良

新食品杂志社出版人 李强

在行业自身找问题

李强:季老,您现在还打高尔夫球吗?

季克良:有时间就去,我感觉这个运动很好,一个是对健康有好处,第二方面是它也不是很贵,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

李强:您的体验好像有些不一样。很多人告诉我,喜欢高尔夫是因为它是一种可以自己掌控节奏的运动。

季克良:我认为**者们应该打打高尔夫,它本身有个启发。其它球类运动,不管是羽毛球、乒乓球,还是篮球,你总是需要去找对方的弱点,然后攻击这个弱点,才能获得胜利。但高尔夫不一样,你必须要在自己身上去下功夫、练水平,找自己的问题,才能一步步提高。我觉得这是高尔夫运动很有意思的地方。

李强:出了问题,发生冲突,我们可能更习惯找别人的原因和别人身上的问题。特别是做老总的,在面对下属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对的,习惯找下属的原因。

季克良:所以说,做**的要打打高尔夫。

我们有些**总是说下面执行力不强,可能确实是能力有限,也可能确实有难度。但是作为**来讲也应该思考:为什么下面这些人没做好?是不是要求过高了,时间太短了?是不是任务交错人了?如果他这个人本来就没有能力去完成这个任务,你把任务交给他,那到底是别人的问题大还是你的问题大?

李强:先反省,找自己的问题,才能自我超越。我感到您对高尔夫球的体会,**适用于当前的白酒行业。这一次调整带来了很大压力,大家都比较着急了。但我们感到,尽管企业承受压力,付出了代价,但反省还不够。行业想要结束调整,重拾升势,还需要深刻反省。

季克良:对,从本质上来说,行业调整还是主要源自于内因,这一点我是认同的。现在主要在两点:“供大于求”和“价格增长过快”。行业应该调查一下,如果说确确实实是供大于求,确确实实是价格增长过快,那么这些都是行业自身的原因,也就是内因造成的。

李强:2011年底,飞天茅台的市场价格一度卖到了2000元/瓶,但事实上,当时企业的出厂价并不高,也就600多元。从这个角度讲,“价格增长过快”应该是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的结果,企业经销商都控制不了的。这不能**算是企业的问题吧?

季克良:市场上的价格必然会影响到生产企业,这是不变的规律。作为白酒生产企业心里一定要明白,价格涨得太高,虽然经销商有了利润空间,但*终还是会制约消费的。比如说,一瓶茅台1000元我能消费得起,但如果涨到2000元,那我就消费不起了,就势必会放弃。

李强:从**范围来看,中国的白酒价格相对卖得还是比较贵的。

比如芝华士的威士忌也只卖到200多元/瓶,但中国的白酒,一个很一般的企业,其**产品也动不动就卖到千元以上。

季克良:所以说,我们还是必须要从内因上找原因。白酒的价格问题,实际上要找的不是市场经济的问题,不是营销概念、营销方式的问题,而是性价比,是酒的质量、功能和工艺是否符合价格的问题。

中国白酒实际上是被市场经济所谓的“**产品”给拖了后腿的。

反过来我们看看法国的白兰地,虽然这几年也在跟着中国的酒涨,但它的出厂价格涨得很少,而且人家每次涨价就涨3%、4%。我们中国白酒过去是太没有把消费者当回事了,每年涨价,一涨就涨20%甚至30%,这肯定是非常不合理的。再加上一些市场的非理性行为,*终导致了今天的这个局面。

李强:现在,白酒企业在控制市场价格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但实际收效甚微,说得更严**,是企业根本控制不了。因为,产品出厂之后,别人要卖多少*是很难把控的。

季克良:市场经济绝不等于“不管”的经济,还是需要一定的制约。

比如,不能铺张浪费是当前的国情,这是必须要纠正的。白酒行业如果能早清醒认识到这一点,把价格控制在适当的范围,那可能本轮调整的影响和强度要小很多。

本文由《新食品·酒业总裁参考》授权糖酒快讯***发布,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