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白酒的诗意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寻找白酒的诗意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十月,武汉秋季糖酒会如期举行。虽然本届糖酒会上参会的厂商少于往年,但各种各样的**、峰会以及沙龙却比历届都多,参加的人也异常积极。在这些活动上,发言者大都会以这样一番话作为开头或者结尾:“白酒不是夕阳产业。”我在想,如果“白酒不是夕阳产业”,那么白酒究竟是个什么产业呢?永盛烧坊酒董事长谢明曾说过:“中国文化能走多远,中国白酒就会走多远。”

永盛烧坊酒总裁张良也说过:“只要中国人还在吃中餐,中国人就会喝白酒。”在二位老总的眼里,白酒是一个永不衰落的产业,人们大可不必对白酒的前途过分担忧。然而,在我看来,当人们需要用“白酒不是夕阳产业”来为行业鼓劲的时候,恰恰说明白酒行业的信心已经遭受到了相当程度的打击。

事实上,仅以武汉秋交会而言,大多数厂家、**在匆匆对白酒产业的未来予以肯定之后,便转头又去浓墨重彩地发布或**“亲民的金腰带”、“小瓶的潮白酒”等新产品了,仿佛这样就可以驱散笼罩在白酒头上的“信心乌云”。其实,对白酒产品开发的判断解决不了白酒的信心问题,而关键在于对白酒消费者深层需求的洞察。

今年春节期间,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有感于**的“八项规定”和**的“禁酒令”对白酒的严重影响,特别发来为“醉”干杯的新春拜年短信:“**、军队不喝酒,因为它们不是人;官员、军官要喝酒,因为他们是人。”吴总的短信实质上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人是要喝酒的,喝酒是人的特殊属性,是“人”与“非人”的一个本质区别。

我在回复吴总的短信中这样写道:“人的一生应该诗意地度过,即应该心情愉快、自由自在地生活。”什么是“诗意”呢?我认为,在一定意义上讲,诗意即是醉意。“醉”字的“酉”部分表示的是酒,“卒”部分表示的是终点、**,因此“醉”的本意就是饮酒过量,从而失去正常状态。正常往往意味着规范、约束或限制,人在正常状态下通常是难以呈现诗意状态的,因为在现实的社会中,人们总是会自觉不自觉地按社会角色来要求自己,尽管因此获得了社会的承认与奖赏,但人的自由天性也同时受到压抑。人们需要在酒精的帮助下,鼓起勇气冲破罗网、释放压力,打破常态,或多或少地回归本真状态。白酒在这个时候帮助人完成了一次对束缚的挣脱、对本能的释放、对自由的向往。所以说,诗意即是醉意,醉意就是释放,释放即获自由,而自由则是生活*美好的境界。

当我们回答了人为什么要喝酒的时候,有关人生意义的回答就呼之欲出了。同样是在武汉的秋季糖酒会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新食品杂志社与西风酒海原浆酒联合举办了一场“名家酒道讲坛”,特别邀请当代**哲学家周国平先生登台主讲“酒神精神与审美人生”。周先生告诉我们,人非常偶然地来到这个世界,又将必然地要离开这个世界;人因欲望得不到满足而感到痛苦,又因欲望得到满足而感到空虚。有两个问题始终缠绕着人类:“肉体与灵魂”、“生命与死亡”究竟是什么关系?对这两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就形成了不同的人生观。周先生属于审美人生一派,主张纵情于山水与艺术之中去发现和体验人生的意义,当然,浅醉微醺与酩酊大醉更是少不了的生活状态。

面对本轮调整,我们在关注白酒价格的涨跌、市场的起落、产品的开发、营销的创新、技术的改良、消费的变化的同时,也必须要抽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白酒消费者的人性问题,并且反躬自问一年以来、十年以来白酒与这些人的人性问题到底有何关系,为满足这些需求我们做了什么。或许,只有从这个角度去反思,我们才不难发现白酒的本质,也才不难确定白酒行业的属性,更不难找到一条通往白酒消费者心灵的路径。

唯如是,白酒才可能是一个永不衰落的行业;唯如是,我们也才没有入错白酒这个行道。

本文由《新食品·酒业总裁参考》授权糖酒快讯***发布,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