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陷入重重困境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迫在眉睫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不过实际的情形却跟我们的想象大相径庭。比方说,**白酒生产商五粮液集团就刚刚拍卖了340辆公务车。其中有沃尔沃S80、悍马H3、奥迪A6L等等。

  大酒企拍卖公务车,小酒企的日子就更难过。在生产白酒的贵州茅台镇,当地已经有三成酒厂停止生产。当地的企业家说,以前很多外地大的酒厂都会来茅台镇收购基酒,但如今他们要不没有过来采购,要不采购量大幅减少。此外,过去酱香型白酒往往走一些单位团购渠道,销售形势都不错,去年受白酒业调整影响,这条路基本对中小企业关上了门,这种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企业家的话也点出了酒企现在所面临的另一重困境,就是营销水平存在不足。有酒业**就认为,茅台镇主要就是做贴牌、卖基酒、卖调味酒,更重要的是,茅台镇的小酒厂普遍没有走市场和营销,这也导致一旦市场出现波动,不少酒企就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

  酒企在重重的困境之下,也想过转变发展方式摆脱困境。比如,茅台集团就已经开始涉足房地产领域。但是面对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房地产行业已经显现出的疲软态势,长远看,酒企的这种转型效果究竟如何,似乎并不乐观。

  内忧外患,对于酒企来说,用这个词来形容眼下的情况似乎很合适。那么酒企该如何调整转型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呢?

  五粮液集团这次一下拍卖了300多辆公务车。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的公务用车改革;另外一方面,白酒行业一蹶不振,导致企业想尽办法过冬,则是更重要的背景。**的八项规定、塑化剂风波,种种因素让白酒行业面临前所未见的打击。白酒行业陷入困境是毫无疑问的,但这个“困境”的程度到底有多大?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 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微博)指出,实际上中国的白酒行业在2002年底,更重要的是在2013年上半年,上一个周期已经见顶,开始向下滑落,现在整个市场向下的波动才不到一年的时间。以往这种经济从高点向下滑的情况,至少要持续三年左右,也就是说,现在白酒行业还谈不上严冬,顶多就是一个秋天。冬季还没有来临,相关的企业就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像五粮液开始卖公车,一方面是响应党的号召,另外一方面是为了节约财务成本,在销售疲软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企业的利润,从股东的利益考虑,这个做法是对的。

  尹中立表示,从波动幅度周期来讲,上一轮波动从高点到低点,销售量下降了60%,利润下滑的幅度就更大了。现在茅台、五粮液也好,其他的白酒企业也好,尽管能感受到销售不太景气,但企业的财务报表现在依然非常亮丽。谷底什么时候出现?当这些比较好的企业开始出现亏损的时候,整个行业就开始见底。现在基本上所有行业都处于**的状态,而且**情况还不错,所以白酒行业还有很长的过冬路要走。

  穷则思变。酒企的转型,现在看来已经是迫在眉睫。茅台集团已经开始投资房地产,而五粮液卖车,也是为企业来筹集资金。酒企的转型,现在是否呈现出来一些共性?

  尹中立表示,关于白酒企业转型,实际上在上一个阶段当中五粮液就曾经做出一个尝试,准备投资一些高科技的企业,*终以失败告终。同样,茅台在10年前就开始搞葡萄酒、啤酒,其实也以失败告终,所以这就提醒白酒类的企业:你只能做白酒,你没有人才储备,没有技术储备,所以只能在主营业务里面做深做细,不能因为主营业务不好,就开始做别的事情,别的事情更不好做。白酒企业应该更加专业化,加快产品的结构升级,调整市场结构,要实施有针对性的策略。比如说现在的年轻人对高度数的白酒偏好有所下降,就可以考虑研发一些低度数的白酒。另外,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非常昂贵、**的白酒销售也受到影响,酒企可以针对市场推出一些适合普通老百姓饮用的中低档价位白酒。

  酒企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外部政策导致餐饮和白酒行业遭遇挫折,同时,塑化剂风波也透露出酒企的管理也存在很大漏洞。就像前面的新闻背景中说到的,相当一部分酒企的营销水平并不高。酒企要想突破目前的困境,如何从提升自身实力入手?

  尹中立说,中国传统白酒企业都存在管理比较粗糙的问题,这是一个软肋。在未来的竞争过程中,企业要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尤其要提高机械化管理水平,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多做文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