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今不如昔三成酒厂暂停生产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据经济之声《**公司》报道,茅台镇原本风光无限,可随着“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一系列政策**实施,茅台镇今不如昔,**企业茅台集团销量不佳,而其他的小酒厂更在遭遇着生存困局。

茅台镇的人说,以往每年总会见到新的酒厂建起来,2013年出至今,大家更多地是在观察又有哪家酒厂“不冒烟”。据初步统计,截止2013年茅台镇有三分之一的酒厂暂时停产,“**下沙、**烤酒”。

《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黄丽嫦刚刚从茅台镇采访回来,她有哪些直观的感受?

记者:确实有很多关门了,而且茅台镇整个环境就是很冷清。我打了一辆摩的,在那绕了两个小时,看到很多都是关门的。所谓的关门不是倒闭,只是它今年先不生产。因为白酒生产周期是5年,它今年不生产的话,它依然有存酒,前面的存酒还在,所以关门跟倒闭是两个概念。如果明年好的话还可以生产,等于明年的市场它还是可以有酒卖的,因为他卖以前的老酒也是可以的。

实际上,每年重阳节,是仁怀酱香酒新一轮生产周期的开端。去年8月底,仁怀本地小红糯高粱成熟收割,到农历九月初九,投粮蒸煮,开始新一年的酿造周期。以前很多外地大的酒厂都会来茅台镇收购基酒,但如今他们有的没来采购,来了的采购量大幅减少。

茅台镇一家小酒厂的经理邱先生说,今年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邱先生:行情好的时候就车水马龙,今年就比较箫条。不应该叫做停产,叫放假。

记者: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一的酒厂暂时“放假”,不知道这是不是属实?

邱先生:很多。酒不好卖,就放假。不是卖不出去,是卖了要亏本。就一个周期,放一轮,一轮就是8月份、9月份、10月份,应该2014年底、2015年初就会回过来的。市场有需求嘛,库存大了,慢慢的消掉库存就起来了,现在库存太大了嘛。

酒类营销**肖竹青认为,对于一些经营不下去的小酒厂,只有兼并这条路。

肖竹青:因为原来的茅台镇,中小企业有两个出路,**个是自己卖边缘化的产品,例如像赖茅、仿茅台,但现在执法环境严了。第二,它们主要卖给大酒厂做调味酒。现在整个大的酒厂,这种**酒一直都不好混,酱酒,做调味的基本都是**酒。2014年,所有的都在转型商务消费。有人在谈,现在它们的价格还是比较高,降低身价还是有可能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活下去,不然就死翘翘了。品牌的打造太难了,不是一个亿、两个亿就可以做到的,现在你投一个亿、两个亿,都被淹没了。

茅台镇

茅台镇位于仁怀市赤水河畔,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繁华写照;域内白酒业兴盛,域内白酒业兴盛,当地生产的“茅台酒”,历史悠久,18世纪中叶即有酒坊20家,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从此茅台镇誉满**。

酒好与水好有关。茅台镇的地层有良好的渗水性,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两岸红层渗入赤水河,溶解了红层中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又经过层层渗透过滤,变得纯净澄澈,清甜可口,从未受到污染,是酿造酱香酒的宝贵水源。

茅台镇所在的仁怀市酒企情况

至2013年12月,仁怀全市共有注册生产销售白酒企业1497户,其中白酒销售企业1169户,生产企业328户,有白酒生产许可证企业291户。这意味着注册生产企业中还有37家没有生产许可证。

**酒影响

元旦和春节将至,往往是**酒的销售旺季。飞天茅台、五粮液和**红酒放下身段,销售情况正在好转。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是980元,如果不开发票,价格还可以再商量,而以前同样的酒能卖到2000多元。

今年52度五粮液的出厂价维持在729元/瓶的水平。52度五粮液往年价格在1100元以上,现在很多二级经销商或者零售商,为了能走量,只卖600多元。

白酒板块股价

2013年下半年以来,白酒业遭到重挫,先是塑化剂风波,然后是限制三公消费和“禁酒令”的**,白酒股这个昔日的市场宠儿身价便一落千丈。14家酒企2013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84.3亿元,同比下降10.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58亿元,同比下降48.92%;其中,酒鬼酒、沱牌舍得和水井坊的降幅*大,净利润同比下降均逼近1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