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长春酒商眼中的高端白酒市场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往年,每到春节前,都是茅台等**白酒的销售旺季,但随着今年春节日益临近,茅台等**白酒销售量却出现了下滑。通过从事多年**酒销售的程峰(化名)的介绍,我们直观地了解了**白酒市场的变化。

无奈的现实

前两年五箱茅台两天卖光 现在一个月也不会卖光

程峰是长春本地的酒商,他从事**白酒销售已经很多年了,在他眼中,前几年**白酒市场是如鱼得水,尤其是到了节假日之前,**白酒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在前几年的春节前,各个**酒的专卖店里都是来购酒的消费者,很多顾客是开着车来,装着酒走,而且一买*少都是2瓶,有的还会成箱拿酒。要是不在春节前提前买,到时候可能就买不到了。

“前两年**白酒卖得是真好,比如说五箱茅台,两天可能就卖光了,但现在,要是有五箱茅台,一个月也不会卖光。”程峰无奈地说,今年春节前的市场销量下滑得就很明显,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白酒整体销量会下降4成到5成。

无奈之下,在长春,很多酒商都降低价格,纷纷亮出底牌。比如,原先价格*高时曾达到1980元一瓶的53度飞天茅台,现在有的经销商给出了1098元的价格,更有甚者,给出了980元的价格。

残酷的竞争

“禁酒令”和电商**市场 **白酒进入瓶颈期

“**白酒销量遇冷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其中*大的原因就是市场需求力减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程峰说,在这样的影响下,经销商只得用优惠促销的手段来增加销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酒经销商来说,受“禁酒令”等因素影响,**白酒的销售遭遇空前压力,这让**白酒市场遭受到了重创。与此同时,随着市场消费渠道变化,**白酒也走进了一个瓶颈期。“现在电商卖酒的很多,价格有优势,这无疑就分散了实体店的购买人群。”程峰说。

消费者

“80后”和“90后”更爱红酒 更多人开始选择理性消费

程峰觉得,在原有**白酒的消费受到控制下,现在的消费群体出现了变化,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成为市场的消费主体,而这些消费者在选择酒的时候更看重的是时尚、味道,他们更青睐红酒而不是白酒,而且很多红酒的价格比**白酒便宜很多,因此,这些因素都使得**白酒市场的销量减少。他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消费者开始考虑成本问题。53度飞天茅台曾经炒到了2000元一瓶,而现在市场上的价格下降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白酒的价格到底是多少,价格虚高有多严重,让更多的消费者在考虑中消费,这种理性的变化让**白酒市场也随着发生了变化。

未来

**白酒价格将趋于稳定 产量将回归理性

虽然现在**白酒市场的销量下降了很多,但作为酒商,程峰还是认为,**白酒市场的变化实际更加亲民化。比如各个**酒的厂家在陆续推出很多中低端酒。

对于未来的**白酒市场走势,程峰还是挺看好的,在他眼中,**白酒是身份和档次的一种象征,所以**白酒将会一直存在于市场中。只是在不断的变化下,未来的**白酒市场发展将会更加完善。“比如**白酒在产量上将回归理性,价格趋于稳定,不会出现前几年那样忽高忽低的情况。”他说。

专家分析

未来白酒行业产能 将向中间和一头挤

对于**白酒市场的变化,国内知名实战酒类营销专家师顺宽表示,10年来,白酒的产量从300多万千升增长到了1100多万千升,产值从500亿元增长到了4750亿元,这种量的积累改变了市场供需关系,白酒从十年前的供不应求的阶段,到十年后的供大于求阶段。

他表示,现在**白酒市场出现的销量下滑,“禁酒令”等因素只是外因,扼制了**白酒的发展,而供求关系的变化才是白酒行业进入拐点期的本质原因。任何一个行业,尤其是快速增长的行业都会在冲向高点之后转入发展的低谷,白酒行业也不例外,白酒行业进入低谷期之后,也必然迎来下一个发展的高点,而从低谷走向高点的过程是一个转型升级,优胜劣汰的过程,因此未来白酒行业产能将向中间和一头挤,形成“棒槌型”转型(**白酒产能减少,中**和中低端产能增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