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中小酒厂生死劫(1)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在酒厂工作了好几年,这是**次碰到这样的情形。”茅台镇一家小规模酒厂的负责人陈中(化名)向记者感叹:今年他所在的酒厂,销售同比出现了80%的下滑,同时不得不从银行借了2000万来购买高粱酿酒。

陈中并不是行业里*糟糕的那个。

仁怀,这个酱香型白酒的主产区,正遭遇一波****的停产风潮———大片的中小酒厂门庭紧闭,有当地的酒企说,三成酒厂停产了,有的说有五成,更有甚者说,这轮停产后将死掉大片小酒厂。

曾经的意气风发,变成了阵阵叹息:酒卖不出去了。以“中国酒都”闻名的仁怀,何去何从?

“停产潮”骤起

过了一座横跨赤水河的大桥,是连片的中小型酒厂。富诚酒业有限公司大门紧闭,在门口旁保安室,一位大爷悠闲地煮着方便面。说起酒厂今年的情况,这位大爷颇为感触。“今年基酒卖不出去了,很多酒厂都没*买高粱生产。”

在茅台镇古传酒厂,偌大的生产车间只有零星几个工人在烤酒中。“工人*多时有七八十个,但现在在做尾期工程了,工程完了,这拨工人也会解散掉。”一位陈姓员工如此向记者表示。

据陈先生透露,往年酒厂光投粮就是一两千万,但今年却一颗粮都未进。“像我们十多年的老厂都生产不下去了,有些近两年拼命贷款、建厂房的酒厂,资金链更紧张。”

沿古传酒厂继续前行,随处可见门庭紧闭的酒厂。在茅台镇亚洲醇酒厂,只见几个工人在翻修酒厂的外墙。工人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买粮,今年酒厂暂停了生产,工人都解散了。

沿路不时可见光秃秃的一些水泥架子,当地的摩托车司机说,那些是修了一半就没有修下去的酒厂。家族经营着一家产能200余吨的小酒厂的汪涛(化名)告诉记者,这几年,家里一直一小块一小块地买地,想着扩大产能,但今年行情太差,手上近20亩的土地“囤”到现在,都还不敢动工建厂房。

汪涛说,今年茅台镇很多中小酒厂都是有人、有厂,但是没有*投粮生产,甚至不乏免费将窖坑暂时让给别人经营的酒厂。在靠马路的一些大型不锈钢储酒罐上,记者不时能看到窖坑出租的信息,“窖坑出租,手续齐全、18个、价格面议、不收水费”。

当然,也有部分酒厂还是赌了一把———借*买粮生产。在泰福酒业有限公司十一车间一区,车间的负责人陈中(化名)面对行情突变很烦心。据陈中透露,酒厂刚投完粮。今年酒厂从当地信用社和银行贷了2000万用于购买高粱。如此贷款的代价就是:酒厂将基酒以10元/斤抵押给银行,还贷连利息为1.2分。

“现在都是亏本在生产的。”在陈中看来,酒厂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如暂时停产,一年后重新生产设备要复修,锅炉、航车等设备的复修是一笔*大的损失;但如果借贷继续生产,除了还款之外,还要承担酒酿出来卖不动的压力。“如果今年行情还这样,估计我们下一轮的生产周期也只能停产了。”

而对一些有业外资本支撑的酒厂,其抗风险能力要强些。仁怀市茂强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依然冒着浓密的白烟,这是深圳酒藏投资公司投资控股的一家酒厂。该酒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的投粮跟2012年差不多,公司投资至今酒厂仍在做基酒生产储备,未有大规模生产销售,因此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酒卖不动小酒厂没有资金回笼只能停止生产,但大厂基本没停。”

仁怀市酒类发展局(下称酒发局)坦承,受全国白酒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2013年仁怀新一**曲酱香白酒生产周期开始后,部分中小企业采取了观望的态度,停产的现象客观存在。

大树底下难乘凉

“在茅台镇工作了好几年,这是**次碰到这样的情形。”陈中透露,2013年,他所在的酒厂,其销售同比下滑了80%。

而古传酒厂的陈先生则表示,古传酒厂以卖自己的品牌和基酒为主,但2013年两者的销售明显走低,酒厂只能开发一些从20元到七八十元不等的低端产品改善经营。

2013年,宏观经济下行、三公消费限制,白酒行业销售惨淡;而此**台镇、四川宜宾等多个白酒产区急剧扩张,多重因素叠加之下,白酒产能过剩危机不断加剧。走访中,几乎所有酒厂都向记者提及:今年基酒卖不动了。

曾对仁怀白酒产业做过系统研究的白酒营销**舒国华告诉记者,仁怀白酒产业面临着“两高两低”的短板。“如按照传统大曲酱香型白酒的工艺生产,每斤酒的生产成本超20元,储存一年后成本达30多元,储存两年的成本为45元,储存三年则要60多元。生产成本高导致其零售价也会很高。”舒国华表示,与此同时,当地酒厂的规模小、品牌力也小。在今年**白酒受**的背景下,这些酒企*当其冲。

但原因并没那么简单。“茅台镇的酒厂一般都是将基酒卖出去,回笼资金再生产,但今年基酒卖不出去,很多小酒厂的资金链就都断了。”在汪涛眼中,茅台镇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小企业,其生产链条实际上异常脆弱。

而在关注贵州白酒产业多年的贵州白酒**万兴贵看来,根本原因在商业模式上。“茅台镇的中小酒厂并不善于做营销,以前都是以出售基酒或做贴牌为主,没有自己做品牌营销。”

在这样一种产业现状下,仁怀中小白酒企业很有可能成为这轮行业调整*批出局者。“这些中小酒厂以出售基酒和走团购定制为主,在行业上扬、茅台不断提价时,他们在茅台树荫下活得很滋润,但当行业下行时,自然成为行业**波倒下的。”舒国华认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