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80、90后白酒市场舞动“破局之剑”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受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的影响,**白酒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销售量价齐跌、大幅下滑,十年高速增长的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消费结构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权贵退出留下的需求,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来培养,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实事是,80后、90后逐渐成为白酒消费主体。因此有观点认为,白酒要想从啤酒、红酒中实现突围,将得益于年轻消费者,这也是当下白酒品牌需做的努力。

名酒转型民酒

加大低端价位产品研发

推出80后、90后专属定制产品

开发小瓶装、低度数产品

A

权贵消费

严重跑偏的白酒消费

在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十年高速增长的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的冬季,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被视为权贵消费的白酒将走向**。而且白酒的权贵消费丧失,也让整个白酒行业出现中长期的需求萎缩和需求不足,新的可以替代权贵消费退出留下的需求空档,不会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形成和出现。

白酒营销**林枫认为,“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这种过往权贵消费需求,使白酒价格长期脱离普通大众的消费能力。而且此类消费对价格的极不敏感,也让过去10年白酒的繁荣过度依赖于权贵消费,造成大众客观固有的人际关系需求无法实现,从而剥夺了无限广泛的大众和非权贵需求。

*席评论员马修的观点是,政务中的**酒水消费基本绝迹,地方性的酒企也很难再从政务消费中分得一杯羹。未来肯定是大众消费占据主流,还会允许存在一部分**的商务消费。

B

80后90后

白酒消费的新生力量

2012年下半年以来,白酒市场疲软,不少酒商将原因归咎于禁酒令、限制“三公”消费等宏观政策。白酒业冬季将持续多长时间,调整将陆续呈现出怎样的局面和结果,一直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日益成长的80后、90后将逐渐成为白酒企业争夺的消费群体。但酒企如何策划针对性的营销策略,赢得他们的青睐呢?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教授贾福春给出的答案是,酒企要想“搞定”这个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出生、在新的价值观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消费群体,抓住他们的舌尖,就是王道。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陆续有国内酒企推出80后、90后专属定制产品,先有亚特兰蒂斯的70后、北京炸弹二锅头及宋河酒业推出了针对年轻人专属打造“嗨80”。而且虽然近年来白酒行业销量整体下滑,但是125ML的小瓶装白酒以其优惠的价格、适合的定位,销售反而出现了增长。某品牌白酒代理商龚正强介绍说:“我经营了6个品牌的小瓶装白酒,今年以来销售反而逆市上扬,占白酒总销量的30%以上,而80后、90后就是小瓶装白酒的主要消费群体。”

而来自中国白酒消费者年龄的调查数据也显示,目前在中国白酒消费者中,70后占40%,80后和90后占26%。

贾福春称,白酒企业在未来10年必须做好应对白酒市场消费趋势转变的准备,其产品和销售模式必须能迎合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特征,否则大多数白酒企业的前景将会变得渺茫,销量只会下降、不会增长。

C

白酒突围

年轻化转型待时间检验

在节俭廉政之风影响下的白酒行业,正经历着不断变革,名酒转型民酒、销售渠道下沉、加大对低端价位产品研发等,都是白酒企业为了适应新的市场格局所作出的改变和努力。在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主力时,如何抓住年轻消费者成了白酒行业新的营销课题。

不过,对于平时是喜欢喝白酒还是啤酒,记者对30岁以下的市民作了调查,其中六成的人喜欢喝啤酒,三成的人表示无所谓,只有一成的人喝酒*选白酒。“白酒度数太高,自己的酒量有限,不敢大口大口地喝,所以朋友聚会多以啤酒为主。”80后的王先生说。

宋河股份总裁王祎杨表示,作为宋河未来2年的战略之一,今后宋河将开发出具有个性化包装、低度数、柔和口感的白酒,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以迎合80后消费群体的需求。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白酒年轻化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伪命题,是白酒过于精细化的**表现,时尚化产品并不能承载白酒文化,如仅仅作为功能性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优势不明显,而且年轻人并没有经济实力大量消费白酒。

对此,贾福春分析说,目前白酒年轻化仍处于“培育”阶段,大多酒企对年轻化概念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

“白酒如何在啤酒、红酒中突围,得宠于年轻消费者,是白酒行业开发年轻消费市场的关键。”贾福春说,“针对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开发更多有吸引力的产品,培养他们的白酒消费习惯,是现在白酒品牌正在做的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