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本轮白酒行业调整的优等生?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本轮调整,洋河股份应对,及时、理性、务实,执行也到位,但总体而言偏战术,有一些急功近利的因素在里面,而战略上的调整略显迟疑。即使是这样,洋河也算得上本轮调整中,应对及时正确的优等生之一。

这次行业调整,有两个企业尤其难受。一个是直接被打击的洋河股份,洋河到处攻城拔寨的锐利武器——团购受到限制,全国化进程被硬生生中断;另一个是被间接打击的剑南春,剑南春两款产品中,“普剑”原本卡在次**的下沿,而“珍藏级”卡在次**市场的上沿。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设计,但“严控三公”让茅台、五粮液价格滑下来,把整个次**价格砸成了一条线。

过去,洋河股份的战略就是两个:品牌化+全国化。在品牌化方面,它建立起比较明显的差异化,也有一些大感觉,但是因为品牌文化价值挖掘不足,并没有**成型。对洋河而言,全国化是****的战略目标,为此洋河布局几年。他们采用单骑快进的策略,以大资本投入,在央视大手笔投入,在终端市场保持高投入,在全国跑马圈地。如果让洋河再保持两三年,洋河本地之外,再突破一两个**市场是没有问题的。而一旦形成突破,洋河全国化布局就基本成型。我所说的市场突破,是指在一个省形成20亿元以上的销量。但是现在,洋河的节奏被**打乱。

洋河股份从去年到今年年初完成了大区的设置。设核心大区,说明其已经准确判断自己的处境——品牌化没有成型,全国化受阻,他现在出不去了。怎么办呢?那*先是把现有势力范围调整好,本省根据地怎么调整,**几个区域市场怎么调整,成立大区。这是理性的,顺应行业趋势的做法,非常及时,一点也没有拖泥带水。

第二,在根据地市场,洋河股份继续推进渠道扁平化,提出去团购化。去团购化的目的,就是让市场进入到正常的可持续的状态。你要注意,在省外市场仍然依靠团购。但是,他本地市场还有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价格比较乱。乱的原因是以前渠道投入,尤其是团购放得比较开。你团购一冲,终端价格就保不住,价格保不住终端就弱化。所以他搞了一个重要动作,叫做“终端*柜”。今年,洋河股份联系的搞终端*柜,就形成终端氛围的封锁。在根据地市场的调整,我感觉洋河股份是坚决的,几个措施协调性不错,执行也是到位的。

第三,退出更多新品。在我看来,高之蓝、遥之蓝、邃之蓝三款产品的推出,短期内是为了给市场“打补丁”。在核心的本土市场,洋河股份要精耕细作**这个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那就必须要净化价格;要净化市场价格,那就必须要把团购砍掉,不砍掉它就会一直乱下去。但是砍掉之后,这个量由谁来补充呢?原来这些人(团购客户)买便宜买惯了,他不会接受海天梦在终端的价格。这三款产品就是填进去,对接原先团购客户的。所以,在海天梦系列上,洋河股份强调的是去团购化;而这三款新品,价格分别比海天梦略高,恰恰强调的是团购。

从短期来看,这三款产品的推出,是为了腾出空间净化天之蓝、海之蓝的市场,规范价格体系,是为了挽救这个系列产品的生命周期,而不是替代掉这三款产品。从长期来看,洋河股份在其外部市场上,特别是做得好的省区,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那些省区还是以团购操作为主,那么,这三款产品同样可以在这些市场起到类似的作用。

当然了,这是一种典型的销售型做法,基本上都是战术操作,算不上战略。通看洋河股份的应对,及时、理性、务实,执行也到位,但总体而言偏战术,有一些急功近利的因素在里面,而战略上的调整略显迟疑。

——合肥厚道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斌

(本文节选自《酒业总裁参考》2013年第5期【一年再反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