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有趣的勃艮第精品课程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不得不承认,葡萄酒的世界里,世外高人多,他们阅历丰富,品饮葡萄酒的年数长,又肯花时间钻研比较。

品酒的时候,能做到不追捧潮流,用心平静地品酒判酒,某种程度是一种境界。葡萄酒本身是无辜的,人为的价值判断有时反倒造成品酒时候的攀比,带着点悲哀的色彩……

昨晚,很有幸,几个世外高手指点一番,让我获得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感恩。

我想分享给所有愿意和我一起分享葡萄酒的朋友的*强烈的观念是,其实,在那些带着光环色彩的**名庄以外,有太多值得去关注一番的酒庄,酒农。

想来,我并非**次喝Domaine Bachelet的酒,翻阅了过去的照片和记录,我在2011年的夏天就遇到过这家在勃艮第仅仅拥有三点几公顷的小酒庄的*高等级的佳酿——Charmes-Chambertin 1999,年产2000瓶左右。那个时候对酒的感受也好,知识的积累也罢,都处于**稚嫩的状态里, 并没有意识到其实我和擦肩而过的有那么多值得寻味的故事,幸亏昨晚一局下来,意识到了,努力弥补一番。

翻看一下介绍,便发现Bachelet家的葡萄藤年纪真的很大,据说是勃艮第第二老的酒农。平均树龄在50-110岁,也就是80年的藤在园中占据多数。

昨晚**安排地用心,先是两个Gevrey-Chambertin村级的小垂直,2007,2006两个年份。这种比较的意义在于,让人非常切实地感受到年份的伟大意义,人永远不可逆天。

2007年的许多勃艮第红并不被看好,拥有老藤,又用心酿酒的Bachelet的村级酒水准已经很令人赞叹。香气的集中度表现得很好,持久又新鲜的蓝莓,带一点点香料气息,口感前端的力道感比较明显,酸度恰到好处,作为07年的村级酒而言,浓郁度堪称**,收尾略显得局促,但不适为一款漂亮又值得期待的很好的红酒。几个人边喝边聊天,大家的心境是对酿酒中“天地人”三者结合的感慨对自然与人为努力的尊重,这一点在某种意义上而言不正是葡萄酒的精神所在,所有用心把自然与人类做一番交流对话的精神所在吗?

2006年份继续在很有质感的香气中登场,入口就感觉到明显比2007年豁达开朗许多。这样的品鉴值得记载,真实的感受中诠释自然令人对自然更心悦诚服。2006年的酒体的层次感似乎也比2007年要更胜出一筹。对我而言酸度略显突兀,让酒体的活跃感显得更鲜明。我一直试图解释葡萄酒中各种风味对于人的感知该如何用*通俗的语言来表现,酸度的高和低总与酒的活跃度有关,无论是否喜欢,总让人有为之一振的体验。

*后出场的是在醒酒器中醒酒5个小时的一级园,原来Bachelet**只有这么一款一级les Corbeaux,占地0.42公顷,老藤产量极低,年产不过数千瓶,相遇即是难能可贵。进入杯子后的酒比之村级更添一份深邃和紧致感,颜色上**无法想象2004,黑色水果香气,花香,微微带着点咖啡豆……大家开始聊起了2004年份,据某个高手说,那是一个带着“瓢虫”香气的年份,恕我学识浅薄,我真的无法描述瓢虫是什么气味。(据说当年勃艮第的葡萄园里出现了大量的瓢虫)

只是2004年并非好年份的事实里Leroy降级酿造了村庄级的红酒,Drc的里其堡的盲品中感觉架构张扬但层次感略乏……而昨晚杯中的2004年份,也透着一种难以言喻的香气,口感厚实有力,浓郁度在后段表现力超强,单宁依然显得有明显的紧缩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款好喝的酒,果实的凝缩感与橡木桶的香料,木香味融合得均匀绵密。只可惜勃艮第的这些酒庄规模实在小的可怜,或许酒农本身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在自己能力所及之下,一个人照顾3.82公顷是恰到好处的方式。

酿酒师Denis似乎表示到了他的儿子Nicolas加入为其开始酿酒之后(2009),他才有了想扩张酒园的念头。下一次无论在哪里遇到Bachelet的酒,我都会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