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音乐,爱上葡萄酒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音乐可以影响人的感情,可以在人的潜意识里让大脑按照音乐中所确定的基调去思维,也用这种思维来评定所品尝到的葡萄酒,这可能就是音乐与葡萄酒联系的纽带。

在深圳这座压力如山一样大的城市,或许只有在周五的晚上我们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这一晚,我们可以卸下一切的包袱,放空自己,享受这难得的轻松和惬意。在周五的晚上,我总是喜欢只开着屋里的落地灯,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几十年前的老歌,再倒上一杯葡萄酒,斜躺在沙发上,让酒香慢慢在屋里飘荡,闻着酒香,看着天花板,听着《海上花》,沉浸在这一片的安详与宁静之中,哪怕有那么一点点的伤感与惆怅,仿佛也乐此不疲,就像那黑暗中的蝙蝠侠,享受着属于黑暗中的骑士的那份孤*和寂寞。

“是这般柔情的你,给我一个梦想,徜徉在起伏的波浪中,隐隐地荡漾在你的臂弯……”《海上花》里的每一句都唱得我思绪万千,可能*居的我早已习惯了这份孤*,总是那么擅长将孤*融化在歌声中,融化在轻轻漾动的葡萄酒中,同时也将自己埋身在这歌声与葡萄酒之中。在我看来,这种融合,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那一杯葡萄酒,我想比我在任何时候喝都更有味道,更耐咀嚼。我并不想强调音乐改变了葡萄酒的口感,但是我想说,音乐改变了我的心境,从而间接地改变了葡萄酒的口感。我不********奇作用,因为音乐的这种作用,只有用心去体会,只有在适当的情景下才会显现。

想起在十多年前,智利酿酒师欧莱罗•蒙特(Aurelio Montes)同英国赫瑞•瓦特大学(Heriot Watt)心理学家爱德里安•诺斯(Adrian North)一起对某所大学中250名成年学生进行了一项品酒配乐试验,试验当**采用了四种风格的音乐:

(1)强劲型——卡尔•奥尔福的《布兰诗歌》(Carmina Burana);

(2)高雅型——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Waltz of the Flowers);

(3)清新型——法国新浪潮(Nouvelle Vague)的《永不知足》(Just Can't Get Enough);

(4)柔美型——迈克尔•布鲁克(Michael Brook)的《走向沉沦》(Slow Breakdown);

试验中这250名成年学生被分为5组,分别进********,其中的4个房间播放四种不同类型的音乐,第5个房间则没有播放任何音乐,然后将不同类型的葡萄酒随机给不同的学生品尝,并按照指定的标准化表格打分。这两位研究者的研究结果表明,当品尝红酒时配以强劲型的背景音乐,其口感可提高60%,但是如果改换为柔美型的乐曲,效果则不太明显。而当品尝着白葡萄酒时,欣赏着清新型音乐,其口感可提升40%。

欧莱罗•蒙特认为,这正是“认知启动理论”(cognitive priming theory)所作用的结果。依据这个理论,音乐会刺激大脑中的特定部位,而当试验者在品尝葡萄酒时,实际上大脑中的特定部位已经处于兴奋状态了,这会引导试验者以相同的方式来评定所品尝的葡萄酒。爱德里安•诺斯因此建议,在酒庄推出某种葡萄酒的时候,可以**与酒相配合的音乐,这样可以提升品尝者对于葡萄酒的印象和体验。

如同听着军乐总会让人感觉到振奋人心,而听着忧伤的曲调,可能会让您在某个角落悄悄落泪一样,音乐或许真的在我的潜意识里让我的大脑按照音乐中所确定的基调去思维,也用这种思维来评定所品尝到的葡萄酒。爱上了音乐,你会觉得葡萄酒似乎也跟着音乐的节奏在跳动,跟着音乐的情感在倾诉。人类的情感总会跟音乐联系在一起,那么建立音乐与葡萄酒的纽带又是什么呢?其实这并没有太多墨守成规的定义,喜欢就好,舒服就好,并没有正确与否。只是我确信,在品酒的同时,若有音乐相伴,那定会别有一番风味。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家”或“红酒世界网*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音乐中的葡萄酒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