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罗洛葡萄酒——酒中之王,王者之酒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巴罗洛(Barolo)葡萄酒,早在中世纪就已名声鹊起。它是意大利*早的DOCG葡萄酒,是皮埃蒙特产区的骄傲,经过几个世纪的起起伏伏,巴罗洛葡萄酒已成为饮酒者身份的象征,拥有自己强烈的个性。

巴罗洛葡萄酒的概念

由于巴罗洛葡萄酒是*早被评为DOCG的葡萄酒,因此,意大利法律法规对其有明确的规定:巴罗洛葡萄酒必须由皮埃蒙特产区库里奥(Cuneo)省所生产的内比奥罗葡萄(Nebbiolo)酿制。巴罗洛葡萄酒必须在橡木桶中至少熟成两年,在上市前至少在瓶中熟成一年。陈酿有5年以上(在橡木桶中至少陈酿三年)的葡萄酒则可以标上“巴罗洛珍藏(Barolo Riserva)”的标记。此外,还有一系列的其它的相关规定。

巴罗洛葡萄酒的演变之路

巴罗洛葡萄酒由意大利*产的内比奥洛葡萄酿制而成。而事实上,在19世纪中期以前,内比奥罗葡萄酒属于甜酒范畴。这是因为内比奥罗葡萄要到10月底才会成熟,而此时巴罗洛气温已开始逐步下降,到11、12月份,整个皮埃蒙特区极度严寒,以至于葡萄汁无法进行发酵,因此残余糖分含量较高。为解决这一问题,格瑞泽•卡武尔的市长邀请法国酿酒师来巴罗洛以提高酿酒技术,让内比奥罗葡萄汁能够**发酵,这才有了**瓶现代化的巴罗洛葡萄酒。这种干型的红葡萄酒很快就受到王公贵族们的追捧,因此,巴罗洛葡萄酒有“酒中**,**之酒”的尊号。此后,巴罗洛葡萄酒一直因它**的品质和天生的贵族气息为意大利皇室成员所推崇备至。

巴罗洛葡萄酒的酿酒葡萄

内比奥罗一个晚熟型的葡萄品种,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种植难度堪比娇贵的黑皮诺,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巴罗洛生产者曾申请希望酿造巴罗洛葡萄酒所需的内比奥罗的含量从100%降低到90%,但这一请求*终没有被采纳。

巴罗洛葡萄酒的风格特点

关于巴罗洛葡萄酒的特点,罗伯特•帕克的评价是:“此酒刚毅不屈,单宁**强烈,在酒龄年轻的时候往往难以亲近,且桀骜不驯。”巴罗洛葡萄酒拥有多种复杂的香气类型,*典型的是焦油和玫瑰的香气,以及散发着的其他各种香气,包括西洋李子、巧克力、干果、桉树、皮革、薄荷、桑树、李子、香料、白松露以及干燥和新鲜草药等香气。巴罗洛葡萄酒另一个突出特点是结实耐久存。

不过,由于不同日照、纬度、中气候和土壤类型的不同,巴罗洛葡萄酒也可分为东、西两区。西部土质以石灰质泥土为主,此地出产的巴罗洛葡萄酒单宁更细致,香气更开放,果味更浓的,成熟时间也比其他地方的早一些。而东部葡萄园多以贫瘠、多砾石的土壤为主,因此生产的多半酒酒质更加浓缩,所产的酒也是巴罗洛*强劲结实的酒款,需要极长的熟成时间。

市场观察

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几个年份,巴罗洛葡萄酒表现都很优异,这直接导致了价格的上涨,随后葡萄种植面积和葡萄酒产量也随之增加。从1990年到2004年,巴罗洛区的内比奥罗葡萄种植面积增加了47%。20世纪90年代中期产量为700万瓶,到2000年增加到了1000多万瓶。不过,大幅增加的葡萄园是否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还有待观察。有**预测:与20世纪80年代一样,将来可能出现大量巴罗洛葡萄酒积压,届时,葡萄酒价格又将回归到理性。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家”或“红酒世界网*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皮埃蒙特——意大利的“勃艮第”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