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酒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波特酒,素有葡萄牙“国酒”之称,是一种加强型葡萄酒。由于其特殊的酿造工艺,而成为甜葡萄酒中的一种。波特酒同时具有甜味与单宁,适合搭配油性的甜味食品,尤其是与中国菜肴的搭配。波特酒单宁含量不高,但酒精度稍高,具有甜味,香气类似中国的黄酒,相信会受到中国人的青睐。

波特酒,素有葡萄牙“国酒”之称,是一种加强型葡萄酒。由于其特殊的酿造工艺,而成为甜葡萄酒中的一种。波特酒同时具有甜味与单宁,适合搭配油性的甜味食品,尤其是与中国菜肴的搭配。波特酒单宁含量不高,但酒精度稍高,具有甜味,香气类似中国的黄酒,相信会受到中国人的青睐。

酿造工艺及特点

波特酒是一种在发酵过程中,当葡萄酒发酵到酒精度数达10°左右时,通过添加白兰地终止其发酵过程而获得的酒精度数在16-20°左右,具有甜味的强化型葡萄酒。一般来说,酿造波特酒都采用产自葡萄牙本土的葡萄品种,红葡萄品种如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多瑞加弗兰卡(Touriga Franca)、猎狗(Tinato Cao)等,白葡萄如拉比加多(Rabigato)和Viosinho等来酿造。波特酒的酿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葡萄在9月下旬开始收获,由于杜罗河上游地区的气候条件差异非常大,葡萄成熟时间也大不相同,因此收获期往往要持续5周左右;葡萄的压榨也沿袭古法,采取人工踩踏的方式,然后再进行酒精发酵;当发酵到一定程度时(往往取决于酿酒师的经验),这些正在发酵的葡萄酒就被直接灌入已经预先添加了1/5白兰地的橡木桶中,这种白兰地的酒精度高达77%,这时由于酒精含量陡然上升到20%左右,酵母被杀死,发酵也就自然停止。

波特酒由于实施原产地命名保护,所以只有产自葡萄牙波尔图市(Porto)的波特酒才可以冠以“波特”的名号,但事实上,它并不是在波尔图酿造的。波特酒的酿酒葡萄种植和酿造都在杜罗河(Douro)上游地区进行,当发酵和加烈工序完成后,就用一种像鞋底儿的平底船(Barcos Rabelos)运抵杜罗河口的维拉•诺瓦•盖亚(Villa Nova de Gaia)的酒窖中进行陈酿和储藏,再从对岸的波特港销往世界各地。

波特酒类型及风味

与香槟一样,波特酒多数也是无年份的,即是由多年份调配而成。而年份波特只在极少数非常**的年份中出产。一般地,我们可以根据波特酒窖藏年份的长短来划分类型:陈酿2-3年的为宝石红波特(Ruby Port)、年份波特(Vinetage Port),陈酿6年以上的为茶色波特(Tawny)、迟装瓶年份波特(Late Bottled Vintage)以及白色波特(White Port)。其中茶色波特又可以依据年份划分为10年、20年、30年和40年以上几等,但千万不要误认为,这些茶色波特是由至少陈年10年以上的波特酒调配而成的。

一般来说,波特酒都具有浓郁的焦糖、巧克力和蜂蜜味,茶色波特还会有干果、香草和肉桂香。具有甜味的波特酒作为一种餐后甜酒,与诸多甜点搭配都非常不错,如宝石红波特与巧克力摩丝(Chocolate Mousse)就相当契合。

酒款**:

Taylor Fladgate 20 Years Old Tawny Port, Duoro Valley, Portugal

泰来特选20年茶色波特

酒评:该酒浓郁的干果香中泛着橡木味,香气变化多端,富有层次,余味中还带有胡椒香味;结构复杂,酒体平衡。

Tyrrell's Wines Dow's 10 Years Old Tawny Port, Duoro Valley, Portugal

天瑞道10年茶色波特

酒评:该酒呈黄褐色,浓郁的果脯香和太妃糖的香味与成熟浆果香味浑然天成,口感细腻顺滑,余味悠长。

注:各酒款评分来自《醇鉴》(Decanter)。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家”或“红酒世界网*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与“甜蜜”相约——尽享甜酒风情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