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葡萄酒》评分体系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1997年,由克莱夫•科茨(Clive Coates)撰写的《金丘,勃艮第佳酿的庆典》(Cote d’Or: A Celebration of the Great Wines of Burgundy)一经问世,就获得了葡萄酒界的广泛好评,并赢得了诸多大奖。随后,在《金丘,勃艮第佳酿的庆典》的基础上,经全面修订,《勃艮第葡萄酒》(The Wines of Burgundy)于2008年5月份出版发行。《勃艮第葡萄酒》囊括了夏布利(Chablis)、夏隆内丘(Chalonnaise)和金丘(Cote d’Or)产区葡萄酒和酿酒商的一系列信息,因此,《勃艮第葡萄酒》也被评为“勃艮第圣经”。这本勃艮第圣经的评分体系也十分与众不同,它不是对葡萄酒进行评分,而是对年份、葡萄园、酒庄和酒商进行评分和评级。

年份评分:《勃艮第葡萄酒》采用19分评分制,13分为起始分,根据当年的红葡萄和白葡萄质量,分别打分。

19分:**无瑕的年份。

18分:**的年份。

17分:**的年份。

16分:很好的年份。

15分:好年份。    

14分:不错的年份。

13分:一般的年份。

以下为《勃艮第葡萄酒》对近30个年份的评分表(“——”表示极差的年份)。

除了对葡萄在每一年份里的表现做出评分外,《勃艮第葡萄酒》还根据葡萄园出产的红葡萄和白葡萄品质,分别对金丘产区的葡萄园进行了评级。以下为其葡萄园评级简介。

★★★:***葡萄园。此类葡萄园生产的葡萄品质**优异。在金丘,因其红葡萄而被评为***葡萄园的共有18家,以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为代表。因其白葡萄而被评为***葡萄园的共有3家,其中以蒙哈榭园(Le Montrachet)为代表。

★★:二**葡萄园。此类葡萄园生产的葡萄品质优良。在金丘,因其红葡萄而被评为二**葡萄园的共有17家,如大街园(La Grande-Rue)等。因其白葡萄而被评为二**葡萄园的共有6家,如巴塔蒙哈榭园(Bartard-Montrachet)等。

★:一**葡萄园。此类葡萄园生产的葡萄品质一般。

此外,《勃艮第葡萄酒》还对金丘、夏布利和夏隆内丘产区的酒庄和酒商进行了评级。和其对葡萄园的分级一样,酒庄和酒商也被分为3个**。

★★★:***酒庄和酒商。此类酒庄和酒商享有**的声誉。

★★:二**酒庄和酒商。此类酒庄和酒商比***稍逊色,但其酿制的葡萄酒依旧具有品质保证,且该**的酒庄和酒商在勃艮第产区占大多数。

★:一**酒庄和酒商。此类酒庄和酒商所酿制的葡萄酒品质一般。

综上可以看出,《勃艮第葡萄酒》评分体系与之前介绍的4W1D、《法国葡萄酒年鉴》、《葡萄酒评论》评分体系相差较大,但各有千秋。英国著名葡萄酒评论家休•约翰逊曾说:“除去《勃艮第葡萄酒》的作者——克莱夫•科茨外,还有谁敢说他深谙勃艮第产区的风土、酒庄、酒商和葡萄酒呢?还有谁能对这些做出如此公正客观的评价呢?”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独家”或“红酒世界网独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葡萄酒评分体系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