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标后的故事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斯图亚特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非常认真。尽管他的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站的看法,但是他的话的确说到了各位爱酒人士的心坎上。本文中,他认真分析了葡萄酒酒标,尤其是那无处不在的背标。对于消费者来说,任何可靠且有用的信息都是葡萄酒发展的一次飞跃。

摘要:斯图亚特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非常认真。尽管他的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站的看法,但是他的话的确说到了各位爱酒人士的心坎上。本文中,他认真分析了葡萄酒酒标,尤其是那无处不在的背标。对于消费者来说,任何可靠且有用的信息都是葡萄酒发展的一次飞跃。

*近,一款贴着详细背标的葡萄酒大胆地闯入了人们的视野。曾几何时,以桑斯博里(Sain**ury’s)为*的超市厚颜**地用与正标相符的自己的背标来试图掩盖他们的销售欲望,这多少有损消费者的权益。因此,人们都期待正常背标的回归。因为背标不仅看似是酒商们为了销售量而耍的小花招,也更是出于礼貌的考虑,因为对消费者来说,正常的背标提供了比正面酒标更完善的信息。

实际上,在葡萄酒交易品鉴会上,当你转动一款夏桑尼-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瓶身,想窥其橡木桶发酵时间(其实,酒标上根本就没有的)时,在生产商猜疑的眼神下才发现,酒瓶上的背标空空如也。

传统的法式酒标**眼的是一座关着门的城堡图标,其下还印着一行花体英语,然而却丝毫未介绍葡萄酒的生产过程,更别说一些*门绝技,这即显得神秘,又过于精简,还有点傲慢。更何况,两三下功夫就能印刷出足够多的酒标,根本用不着考虑各个年份的情况,这是一件多么省心的事情啊!还有,那些不懂装懂的人根本就不用买呀,就如同你要问胖子沃勒(Fats Waller)什么是爵士乐一样,他的回答一定是“别管他”。(注:胖子沃勒原名托马斯·W·沃勒,是一位活跃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的美国爵士乐**。)

因此,当超市为粗心的欧洲葡萄酒生产商们贴上背标时,背标似乎也仅仅是一种**的体现罢了。除此之外,当零售商们发现,消费者们对葡萄酒的品鉴正变得更加自信与专业时,提供的信息也开始从简洁的酿造过程介绍,发展到引用更多的酒评家的评论。我*近就迷上了都兰地区(Touraine)赤霞珠(Sauvignon)葡萄酒的口味,它那青涩的酸味让人回味起白巧克力的味道。然后再配上点食物搭配的建议,从粗俗搭配,如葡萄牙红葡萄酒几乎可以搭配任何口味的美食,像烤肉、烧烤、奶酪、意大利面或素食,到精心搭配不一而足。一款波尔多产赤霞珠葡萄酒(Bordeax Sauvignon)就号称可以和寿司(sushi)与海鲜搭配,并且可以与所有鱼类搭配,还能与各类鸡肉搭配呢。这真是一款百搭葡萄酒啊!

葡萄酒生产商们自己贴的酒标往往都带有明显的法国风格,注明自己的酿酒哲学,但是所说的这些跟没说没多大区别。在一瓶拉罗什霞多丽葡萄酒(Laroche Chardonnay)的酒标上,我们看到这样的话:“高品质的葡萄酒出自高质量的葡萄,本款葡萄酒所选葡萄都经过精选。”选他,准没错。这似乎有点意义,但是,接着向下看,“酒体活泼干净(大概相对于肮脏和半死不活吧)”“满足您的美味需求”,这可都是一些虚无飘渺的描述。

大多数酒标上的信息都难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符合消费者期待的有效信息,但也有例外的,如以下这款Alexandre Bonnet香槟就是个不错的范例,其背标上注明其葡萄品种,产区特色,发酵时长以及窖藏时间,提供的信息有效、具体,非常不错,值得效仿。

作者:斯图亚特·沃尔顿(Stuart Walton)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家”或“红酒世界网*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