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红酒:2009收成报告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本文是著名的葡萄酒专家杰夫•里弗(Jeff Leve)在2009年记录波尔多葡萄园收成时的现场游记。他从波美侯(Pomerol)产区开始,一路北上,先后到达圣埃美隆(Saint-Emilion)、格拉夫(Graves),然后进入梅多克(Medoc),历时两个星期,在这期间记录了各大酒庄对于2009年份葡萄酒的评价与期待,力求以最真实、最直接的方式向读者展现2009波尔多葡萄园年情。

摘要:本文是著名的葡萄酒专家杰夫•里弗(Jeff Leve)在2009年记录波尔多葡萄园收成时的现场游记。他从波美侯(Pomerol)产区开始,一路北上,先后到达圣埃美隆(Saint-Emilion)、格拉夫(Graves),然后进入梅多克(Medoc),历时两个星期,在这期间记录了各大酒庄对于2009年份葡萄酒的评价与期待,力求以最真实、最直接的方式向读者展现2009波尔多葡萄园年情。

杰夫•里弗出生于美国洛杉矶,对葡萄酒抱有极其强烈的热情,自学成材,见解独到。每年他都会亲临法国葡萄酒产区两次,亲自记录葡萄收成情况,并品尝葡萄酒。他是著名网站“酒窖情报(The Wine Cellar Insider)”的创始人和编辑,同时还为各大葡萄酒专业杂志提供稿件,且被邀请参加香港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s Convention)。最值得关注的是,他还是波尔多众多葡萄酒行业协会的会员,在葡萄酒酒评界是不容小觑的中坚力量。

以下内容为红酒世界网根据杰夫•里弗英文原稿《2009 Bordeaux Harvest In-Depth Look At Harvest Time》编译而成。

2009年波尔多葡萄园的收成现场,热闹非凡,耳边不断有一群群蜜蜂“嗡嗡”而过,葡萄采摘工人、拖拉机、拖车、品酒师、传送机齐齐亮相,葡萄园长久以来的宁静一下子被打破了,场面之繁忙可想而知,收获的季节总是葡萄园最热闹的时候,葡萄种植者辛勤一整年的劳动成果就在此一战,他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采摘成熟的葡萄,然后再以最快的速度将葡萄送到酿酒车间。

为了确定葡萄是否已经达到要求的成熟度,葡萄种植者会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的使用仪器分析,有的依靠品尝葡萄,观察葡萄籽和葡萄梗,有的则会让他们的爱犬去闻一闻,嗅一嗅,如果葡萄在它张开嘴时,能从葡萄树上被扯下来,那么就可以肯定葡萄已经完全成熟了。

品尝现摘的酿酒葡萄对于一位葡萄酒爱好者来说,是一件极大的乐事。在波尔多2009年葡萄收成期间,我获得许多品尝新鲜采摘葡萄的机会。品尝时,一般都不会选择第一排的葡萄,而是要往葡萄园里面走几排,那里的葡萄才是风味最足的,才能尝出葡萄中最精妙细微的变化。品尝葡萄时,不仅要品尝果肉,还要嚼一嚼葡萄籽和葡萄皮。成熟的果皮有种甜润感,口感柔顺。成熟的葡萄籽呈棕色,嚼起来跟野生坚果一样香,而还未成熟的葡萄,葡萄籽嚼起来有种辛辣干涩的感觉,用这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品质会大打折扣。

酿酒葡萄所需要的成熟度不仅仅是简单的果肉成熟,葡萄果实里面的酚类物质也需要完完全全成熟,从葡萄籽、葡萄皮到葡萄梗,所有含单宁的部分都应该完全成熟,因为这样才能保证单宁的成熟度,成熟后的单宁能给人一种柔顺和优雅之感。这种达到完美成熟度的葡萄在 2009年波尔多的葡萄园里面随处可见,天时地利,造就了波尔多辉煌的2009。

葡萄酒的平衡性,是糖分、单宁和酸性物质相互融合的结果。成熟的果皮赋予葡萄酒优雅的颜色和迷人的芬芳,而不成熟的葡萄籽和葡萄梗则会让葡萄酒显得生涩。2009年波尔多的葡萄之所以能够达到完美的成熟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葡萄的“挂树”时间特别长。挂树时间指的是从葡萄开花到正式采摘的时间。由于波尔多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葡萄果实里面的酚类物质要完完全全成熟并不容易,也并不是每年收成葡萄时都可以达到完美的成熟度。从2009年6月开始,波尔多产区的昼夜温差就开始变大,这非常有利于葡萄糖分的积聚。之前4月份和5月份的降水,补充了地下水床,为葡萄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另外一个更振奋人心的是,波尔多在收获时节的天气与印度的夏天(无雨,极其火辣)类似。葡萄种植者、酿酒师、酒庄庄主们一致认为,2009年将是一个伟大而独特的年份!

从波美侯(Pomerol)产区开始,一路北上,到达圣埃美隆(Saint-Emilion)、格拉夫(Graves),然后进入梅多克(Medoc),历时两个星期,亲身经历了2009年波尔多的葡萄收成,亲自品尝葡萄,对话各大名庄庄主,了解2009年波尔多收成情况。

第一站:波美侯

对于9月份突如其来的降雨,波美侯的葡萄种植者欢欣若狂,备受鼓舞。波美侯产区的土壤类型为黏土,主要种植梅洛(Merlot)葡萄,通常也是波尔多最先采摘葡萄的大产区。在9月初,葡萄种植者们都还在担心土壤的湿度不够,然而,9月19日至20日,一场突入起来的降水,扫去了葡萄种植者们的担忧,更让他们为之一振。天公作美,真是一场难得的及时雨啊!那次降雨以右岸地区为中心,梅多克只有很小部分地区受到影响。对于波美侯的葡萄种植者来说,这场及时雨相当于给他们打了一枚强心针,直到两个雨天之后,也就是在9月21日,随着波尔多彻底远离雨水的侵扰时,大家深信不疑,2009年应该是波尔多葡萄酒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点,在我与很多庄主的对话中,获得一致的认同。

克里奈酒庄(Chateau Clinet)庄主罗南•拉伯德(Ronan Laborde)说:“对于克里奈酒庄来说,9月份的这场雨来得恰是时候!”拉伯德还对比了2005年和2009年的天气,称2009年的冬天是最寒冷的。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建议克里奈酒庄在收成葡萄时要成块采摘,如果其中有任何一排的葡萄没有完全成熟,那就要等到所有的葡萄成熟后再进行采摘。拉伯德希望,从树龄较小的梅洛葡萄树上采摘的葡萄所酿造的葡萄酒,酒精含量可以达到13.3%,树龄较大的则希望可以达到14%。克里奈酒庄酿造伟大年份葡萄酒的秘诀在于让赤霞珠葡萄充分成熟。因为赤霞珠在波尔多混酿葡萄酒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2009年,克里奈酒庄种植的赤霞珠葡萄达到了完美的成熟度。

教堂丘酒庄(Clos L’Eglise)庄主海伦•佳馨(Helene Garcin)称,他们比往常的采摘时间提前了,因为他们想要保持葡萄酒优雅和新鲜的口感。该酒庄在9月24日开始采摘葡萄,9月30日结束。佳馨说2009年是波尔多收成颇具转折性意义的一年,在以往的收成中,都是顺其自然,但是现在他们对葡萄园和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可以更好地把握收成时间,也可以更好地利用好年份。

康色扬酒庄(Chateau La Conseillante)董事让•米歇尔•拉伯德(Jean-Michel Laporte)对于收成的葡萄非常满意。在对2005年和2009年进行了比较后,米歇尔•拉伯德说:“两个年份的葡萄籽、葡萄皮和成熟过程都基本相似,2009年份的干燥天气能给葡萄树施压,同时又保证了葡萄的水分需求。”该酒庄在9月14日开始采摘葡萄,9月23日结束,比2005年的葡萄采摘时间晚了一个星期。

圣乔治十字酒庄(Chateau La Croix Saint-Georges)庄主让•菲利普•加努尔思(Jean-Philippe Janoueix)说,酒庄的葡萄采摘时间是9月21日,9月26日和9月29日,他们非常幸运遇到这样一个绝佳的年份。加努尔思说,2009年同1989年非常相似,为了避免葡萄过分成熟,该酒庄的团队最关注的是确定确切的葡萄采摘时间。2009年份葡萄的收成预示着这个年份的葡萄酒将有令人震惊的表现。

菲迪克里奈酒庄(Chateau Feytit Clinet)庄主杰里米•莎塞乌(Jeremy Chasseiul)对于该年份的年情异常兴奋。该酒庄从9月18日开始采摘葡萄,一直到9月30日结束。杰里米称,该年份非常具有特色:昼夜温差大,葡萄生长期漫长。对于该酒庄来说,2009年份比2005年份要好很多。

宝花庄(La Fleur de Bouard)庄主优贝•德布哈(Hubert de Bouard)称,该酒庄在2009年将进行新酿造方法的试验。他准备采用不去梗的葡萄进行发酵,因为2009年葡萄梗非常成熟,他想这样成熟的葡萄梗可以让葡萄酒更具风味和特色。当然他试验的量仅仅只有一个橡木桶。今年该酒庄收成的梅洛葡萄清新纯正,风味凝练,平衡性绝佳。

凯瑟琳•贝赫•维治(Catherine Pere-Verge)同时拥有乐凯酒庄(Chateau Le Gay)和瓦雷特酒庄(La Voilette),她认为在波美侯产区,2009年同1998年非常相似,而且2009年的年情要更好。乐凯酒庄在9月18日开始采摘葡萄,10月2日完成采摘工作,而瓦雷特酒庄则直到10月4日才开始采摘,是整个波美侯产区采摘时间最迟的一个。这两个酒庄的另一负责人让•克里斯托弗•美赫(Jean-Christophe Meyrou)感叹说:“2009年收成的葡萄,无论是从果香还是从酸度上讲,都非常完美,平衡性十分惊人!这两个酒庄本年份的葡萄肯定能展现出波美侯葡萄酒经典优雅的特点!”

拉弗尔酒庄(Chateau Lafleur)庄主杰克•吉诺多(Jacques Guineaudeau)对2009年和1989年的年情进行了比较,他说:“1989年整个酒庄葡萄园的收成时间只有两天,但是在20年后的今天,我们用了三天,分别是9月17日、9月18日和9月23日。品丽珠(Cabernet Franc)收成花费的时间更长。另外还有一点不同的是,2009年的产量要比1989年低很多。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中使用了部分新橡木桶,但是在1989年我们并没有使用新橡木桶。”

柏图斯(Petrus)酒庄负责人克里斯汀•莫意克(Christian Moueix)称,2009年同1989年非常相似,但是今年的采摘持续时间比较长,同1990年差不多。另外,2009年份的葡萄酒与1947年一样,别具特色。克里斯汀希望能够酿造出比1989年更好的葡萄酒,因为现在酒庄的葡萄筛选技术和酿造工艺水平都有了大幅的提升。目前柏图斯酒庄和莫意克家族的其他酒庄都开始使用光学筛选设备对葡萄进行筛选,保证酿酒葡萄的质量。

在9月17日,柏图斯酒庄和大部分莫意克家族的其他酒庄一样开始了葡萄采摘工作,在9月29日结束。卓龙酒庄(Chateau Trotanoy)是莫意克家族旗下的一个酒庄,该酒庄在9月15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9月22日结束,但是品丽珠的采摘工作一直到9月30日才开始。

2009年9月中旬的降雨让波尔多葡萄收成时间比往年稍稍推迟了一点。雨水过后,莫意克家族担心葡萄平淡无味,但是他们的焦虑很快变成了兴奋,因为天气很快变暖变晴了,这让葡萄能够凝聚更多的风味和糖分。兴奋之余,克里斯汀把我带到了发酵车间里面,激动地说:“2009年的葡萄品种异常惊人,香气和风味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强!”当问及他怎么看待葡萄的成熟程度时,他说,优质的酿酒葡萄就像桃子一样,要充分成熟但是又不能过熟。

老色丹酒庄(Vieux Chateau Certan)庄主亚历山大•天鹏(Alexandre Thienpont)评论说:“去年的冬天非常寒冷,而今年的夏天非常炎热,夜晚温差大,湿度低,这对葡萄的生长大有裨益!有些年份的品丽珠会生长得更好,有些年份的梅洛会生长得更好,但是在2009年,这两种葡萄的表现却一样好!”

第二站:圣埃美隆

对于整个波尔多来说,圣埃美隆产区的葡萄种植者们是新技术应用的先锋。杰拉•贝斯(Gerard Perse)在圣埃美隆拥有诸多酒庄,譬如著名的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就是其中之一。杰拉花了4年的时间协助研发了光学葡萄筛选机,这种机器通过图像分析对比来将葡萄中的异物、杂草剔除,并根据葡萄的大小和颜色进行作业。

这样的机器,对于许多葡萄种植者来说,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对其持保留的态度,譬如说玛歌酒庄( Chateau Margaux),它则更倾向于在葡萄园中进行手工筛选葡萄。手工筛选葡萄其实也并不非完美,它要比光学筛选耗费更多时间,这样葡萄可能会腐烂变质,另外,葡萄也可能因为提前破损而在不可控条件下进行发酵,影响葡萄酒的风味,而如果使用光学筛选机的话,可以解决一系列的问题。目前光学筛选机在波尔多的数量并不多,主要集中在波美侯和圣埃美隆这两个产区,以后会慢慢推广普及到其他产区和酒庄。

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庄主优贝•德布哈为了让自己的酒庄可以酿造出更加优异的葡萄酒,他特地增加了一个60人的工人团队对葡萄进行逐粒去梗筛选,那场面蔚为壮观。优贝说通过人工去梗可以确保每粒葡萄的完整性,防止葡萄被氧化,保持清新的口感,这也正是酿制波尔多顶级葡萄酒的关键。2009年是金钟酒庄第一次采用人工逐粒去梗的年头。该酒庄梅洛葡萄的采摘从9月25日开始,一直到10月15日,以品丽珠葡萄采收完毕而告终。今年的葡萄酒估计可以达到的酒精含量为14%到15%。

优贝•德布哈称,2009年同1982年的情况一样,当然这里所说的1982年,是针对整个波尔多,而不是指金钟酒庄的1982年,因为当时金钟酒庄的表现还平平淡淡。他还说:“从目前的情况判断,2009年葡萄酒的品质比2005年的更佳还为时过早,但是2009年葡萄皮和葡萄籽要比2005年的成熟得更好,同时今年的葡萄酒酸度会稍低,酒精含量会有所提高,这会让葡萄酒的口感更加圆润。”

当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庄主阿兰•瓦铁(Alain Vauthier)被问及对于今年收成的看法时,阿兰称,提前一天要比推迟一天好很多。该酒庄在9月29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比2005年稍微推迟了几天。品丽珠葡萄的采摘时间为10月9日,在第二天就完成采摘工作。接着在10月14日采收赤霞珠葡萄。阿兰花了几天的时间在葡萄园里面品尝葡萄,以确定最佳的采摘时间。关于2009年的收成情况,阿兰提到了1982年,因为预计2009年同1982年都是波尔多的伟大年份。今年欧颂酒庄新购入一批小规格不锈钢桶,这些桶的作用是作为暂时存放葡萄的地方,每一小块葡萄园收成后的葡萄会暂时存放在那里,当采收的葡萄足够多的时候,再使用叉车就可以移动不锈钢桶,将里面的葡萄倾倒在发酵桶内。使用不锈钢桶的好处是可以保证葡萄存储的温度,控制桶内的清洁条件。

巴德酒庄(Chateau Barde-Haut)庄主海伦•佳馨(Helene Garcin)称,对于巴德酒庄来说,2009年是非同凡响的一年,虽然该酒庄在年初受到冰雹的侵袭,但同时又带来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削减了葡萄树的总产量,从而让葡萄的风味更加凝练。据估计,该酒庄的葡萄产量至少比往年减少了一半。海伦•佳馨预测,2009年葡萄酒的品质会比2005年的优异。

博塞贝戈酒庄(Chateau Beau-Sejour-Becot)庄主朱丽叶•贝戈说:“2009年实际上是1982年同1989年的综合,而且2009年要比这两个年份都要好,因为葡萄的挂树时间长了。就在几个星期前,葡萄树还在砂质黏土上忍受着“饥渴”,起初事情看起来并不太完美,但是9月中旬的一场及时雨,立即为葡萄提供了足够的水分,凝聚养分,继续成熟,最后结出的葡萄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状态。”该酒庄在10月13日完成葡萄采摘工作。

博塞酒庄(Chateau Beausejour(heritiers Duffau-Lagarrosse))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从1990年到现在,该酒庄葡萄酒的品质都非常普通,但是这一切会在2009年得以改变。斯蒂芬•德希农古(Stephane Derenoncourt)和尼古拉斯•天鹏(Nicolas Thienpont)是该酒庄的两位酿酒师,尼古拉斯•天鹏评论说,2009年同1989年极其相似,而且葡萄酒的酸度会更高,更耐久藏。斯蒂芬•德希农古补充说:“相对于1989年来说,2009年会具有更加清新的口感,葡萄籽、葡萄皮和单宁比1989年的更加成熟。从葡萄叶青翠颇有诱惑力的状态看,今年将是波尔多极富特色的一年。”

卡农酒庄(Chateau Canon)是另外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酒庄。该酒庄在1998年因为葡萄树的根部问题而重新种植了80%的葡萄树,现在,葡萄树已经深深扎根于石灰石土壤上,茁壮成长,卡农酒庄还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年增加品丽珠的种植数量。该酒庄梅洛葡萄采摘时间从9月23日开始,10月1日结束。品丽珠葡萄在10月5日采摘结束。预计今年葡萄酒酒精含量在14%至14.5%之间。

斯蒂芬•冯•尼庞尔格(Stephan von Neipperg)同时拥有卡农嘉芙丽酒庄(Chateau Canon la Gaffeliere)、拉梦多酒庄(La Mondotte)和奥哈瓦酒庄(Clos de l’Oratoire)等酒庄。当问及庄主是如何确定采摘时间时,庄主坦言说,如果他们提前采收葡萄的话,他们可以酿造出好酒,但是他们要一直等到酚类物质完全成熟为止,那样他们可以酿造出更好的佳酿。“2009年即将载入史册!那样好的天气,我们为什么不等到最佳采摘时间呢?”

斯蒂芬说,不同酒庄葡萄的采摘时间是不一样的。拉梦多酒庄葡萄的采摘时间分别在10月10日和10月13日,酿成葡萄酒后酒精含量估计可以达到14.5%。卡农嘉芙丽酒庄则在10月1日就开始采摘,在10月10日结束,酿成葡萄酒后,酒精含量估计可以达到14%。奥哈瓦酒庄的收成时间从10月7日开始,持续了5天。

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从9月15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为了使葡萄达到理想的成熟度,采摘的持续时间比往常都要长。对于该酒庄来说,在某些方面,2009年与2005年较相似,但是2009年要比2005年更胜一筹,因为单宁更加优雅圆润。

富尔泰酒庄(Clos Fourtet)庄主马修•古维乐(Mathieu Cuvelier)称,该酒庄从9月28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一直到10月13日结束品丽珠葡萄的采摘。富尔泰酒庄正在慢慢尝试有机种植,努力在葡萄酒酿造上更贴近自然。马修•古维乐说,他们目睹庞特卡奈酒庄(Chateau Pontet Canet)采用有机种植法取得了进步,所以决定也要慢慢使用这种方法。

忏悔亭酒庄(Chateau La Confession)庄主让•菲利普•加努尔思(Jean-Philippe Janoueix)称,该酒庄的新酒窖进入最后的整修阶段,希望可以在今年的葡萄酿造中用得上。让•菲利普•加努尔思在波美侯产区拥有另外一座酒庄——圣乔治十字酒庄。菲雄酒庄的收成时间要比圣乔治十字酒庄晚一些,因为菲雄酒庄的葡萄园土壤主要为石灰石,这样可以给葡萄形成压力,促进葡萄的充分成熟。加努尔思认为,2009是该酒庄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年份。

花妃酒庄(Chateau Fleur Cardinale)庄主多米尼克•德克斯特(Dominique Decoster)说:“ 因为在年初的冰雹中有一部分梅洛葡萄树受灾,所以在2009年的葡萄酒中品丽珠和赤霞珠的比例会比往常大。今年的葡萄尝起来甜得令人难以置信!我们采收的时间也有所推迟,因为我们想等葡萄完完全全成熟。在10月初,葡萄已经达到了非常不错的成熟度,在葡萄园里面边走边品尝葡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花妃酒庄风景秀丽,其葡萄园的土壤主要为黏土。该酒庄在10月12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计划在11月初采收完毕。相比2005年,该酒庄的采收时间有所推迟。

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庄主杰勒德•珀思(Gerard Perse)掩盖不住自己心中的兴奋与激动,他说:“我们对于今年葡萄这么长的挂树时间感到非常振奋,这样葡萄可以更加充分完全地成熟。今年的年情同2000年和2005年相似,但是就葡萄籽和葡萄皮的成熟度而言,2009年的要更加完美和充分。”该酒庄还使用了光学筛选机进行筛选。因为光学筛选机数量有限,只能在一个酒庄使用完后转移到另外一个酒庄。

卓龙梦特酒庄(Chateau Troplong Mondot)庄主克里斯汀•瓦力特(Christine Valette)在执掌该酒庄后已经主持过几次收成,说到2009年的收成,她也无法抑制自己心中的激动。“虽然现在已无法断定2009年比2005年强,但是至少可以肯定,2009年是一个难得的好年份。”她相信2009年葡萄酒的风格应该同1989年类似,并且还会更加优异。1989年是该酒庄在现代的第一个伟大年份,葡萄酒的混酿比例是65%的梅洛、15%的赤霞珠、15%的品丽珠和5%的马尔贝克。2009年这种混酿比例会有所改变,梅洛的比较会上升到90%,品丽珠和赤霞珠各占5%。该酒庄在10月初开始采收梅洛葡萄,10月10日完成采收工作,品丽珠的采摘时间则为10月20日,预计此次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在14.5%到15.5%之间。

瓦兰佐酒庄(Chateau Valandraud)庄主让•吕克•图纳文(Jean-Luc Thunevin)评论说,2009年份让他想起了1989年份,酿酒师慕里耶•图纳文补充说,他们瓦兰佐酒庄在2009年会比2000年做得更好。该酒庄的葡萄采摘工作在9月30日缓慢进行,这样最大限度地保证葡萄皮、葡萄籽和单宁的成熟度,计划采摘工作在11月初完成。

第三站:格拉夫

进入格拉夫产区,这里的所有迹象都跟“宁静”搭不上边。

高柏丽酒庄(Chateau Haut-Bailly)董事弗赫尼克•桑德(Veronique Sanders)对于2009年的葡萄收成激动不已。弗赫尼克•桑德称,该酒庄今年的收成非常完美,在收成期间,白天天气温暖,夜晚凉爽,这给予工人们更多时间采摘葡萄,也让葡萄处于最佳的成熟状态。

高柏丽酒庄在9月15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一直持续了10天半,另外有5天采收赤霞珠葡萄。梅洛葡萄酒预测的酒精含量可以达到14%,而赤霞珠则可以接近13%。该酒庄更加倾向于在早上采收葡萄,因为这样葡萄采收回来时温度较低,发酵出来的葡萄酒风味更佳。弗赫尼克•桑德称2009年份的葡萄酒口感会更加清新自然,芬芳迷人,具有波尔多葡萄酒的层次感。

迪乐酒庄(Chateau Le Thil)的葡萄园土壤类型为石灰石和粘土的组合,这在格拉夫产区并不常见。该酒庄同时酿造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酒庄的酿酒顾问是斯蒂芬•德希农古。酒庄经理让•德莱特(Jean de Laitre)称,该酒庄在9月23日开始采摘白葡萄,梅洛葡萄的采摘日期为10月1日。

第四站:梅多克

首先进入的是上梅多克的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

爱士图尔酒庄(Chateau Cos-d'Estournel)是不是圣埃斯泰夫所有酒庄中设备最先进的呢?很可能是,因为在2008年该酒庄建成了一个新酒窖,2008年份的收成仅仅是测试酒窖的使用状况,而2009年的收成实际上才是酒窖真正运转的时间。酒窖内有72个双层圆锥形不锈钢桶,大部分的不锈钢桶内部又分成了2个或更多独立的部分。酒庄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针对每一小块葡萄园所采收葡萄的具体情况采取略有差别的酿造工艺。

自从让•吉乐姆•伯拉特(Jean-Guillaume Prats)执掌爱士图尔酒庄后,该酒庄已经进入超二级酒庄的行列。今年的收成伯拉特原先是考虑先采摘树龄较低的赤霞珠葡萄,但是后来又改变了主意,还是先采收树龄较大的葡萄树。葡萄全部在酒庄内去梗,但是伯拉特说:“今年的葡萄更成熟,即使是一起发酵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葡萄梗可以为葡萄酒带来更多的单宁和酸性物质。”

当葡萄进入酿造车间时,它们会先经过一个小隧道进行降温,一般可以降低3到5摄氏度。这道工艺可以减少葡萄汁的流失,同时放缓氧化速度。接着葡萄会进行低温浸泡,温度为7到9摄氏度。发酵进行的温度也比较低,这样可以避免萃取物含量过多,同时减少生涩单宁的浸出。

该酒庄在9月25日和9月30日之间采摘梅洛葡萄,酿成葡萄酒后酒精含量预计在14.5%至15%之间,某些特殊地段的葡萄园甚至可以达到更高的酒精含量。对于今年的收成,让•吉乐姆•伯拉特认为:“2009年是2003年和2005年的综合,2000年、2003年和2005年的葡萄酒都非常不错,它们之间的品质也不是谁比谁更好的问题,那只是我们更加倾向于哪种风格的问题。”

离开了爱士图尔酒庄,我接着造访波雅克(Pauillac)各个知名酒庄。

克拉米伦酒庄(Chateau Clerc-Milon)之前与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有着共同的采收团队和酿酒团队,但是现在不是了。让·艾玛奴·丹卓(Jean-Emmanuel Danjoy)亲自带领他自己的团队,这样他可以更好地把握酿酒中细节。丹卓解释说:“从2009年开始,克拉米伦酒庄都是按照地块来采收葡萄,跟之前统一采收截然不同,我们给葡萄树围的树篱也是按照地块来的。另外,我们从来都没有见到过哪一年的收成像2009年这样统一!”克拉米伦酒庄紧挨木桐酒庄和拉菲古堡,该酒庄从9月23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从10月1日开始采摘赤霞珠葡萄,10月12日结束。

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在10月5日到10月10日之间采收赤霞珠葡萄。酒窖负责人皮埃尔·亨利·夏宝(Pierre-Henri Chabot)称2009年的收成时间比2005年要晚一些。在2005年,赤霞珠的采摘时间在9月26日至10月6日之间。夏宝说:“2009年无论是葡萄籽、葡萄皮还是单宁的成熟度都要比2005年的更加完美。”从2007年开始,拉图酒庄开始在葡萄酒的包装中引入新防伪措施,在酒瓶瓶身、瓶封、包装纸和木箱都加贴了条形码,从条形码中可以解读出瓶型、年份和装瓶时间。

靓茨伯酒庄(Chateau Lynch Bages)庄主对于2009年的收成情况评论说:“现在我们没有必要守口如瓶了!我们对于今年的收成情况兴奋不已!这段时间的绝佳天气让葡萄达到了最完美的成熟度,梅洛葡萄预计酿造后可以到13%至14%的酒精含量。”该酒庄在9月25日开始采摘梅洛葡萄,9月29日结束,赤霞珠葡萄的采摘时间为10月5日至10月12日。靓茨伯酒庄也采用了卫星图像分析来协助葡萄采收。

碧尚男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Baron)技术总监让·赫纳·马提农(Jean-Rene Matignon)称该酒庄从10月1日开始采收赤霞珠葡萄,采收持续的时间要比往常长,因为他们是根据不同地块的葡萄分别采收,这样可以让每一块土地上的葡萄都达到最佳的成熟度。碧尚男爵酒庄也是波尔多少数运用卫星图像分析技术来协助收成的酒庄之一。从图像分析中可以看出那一块土地的葡萄已经达到了完美的成熟度,那一块土地的葡萄还需要继续等待时日。像波尔多混酿葡萄酒一样,2009年的年情也是一种“混酿”,葡萄的成熟度同2003年类似,平衡性同2005年类似,而结构和单宁则同1986年类似。

碧尚女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Comtesse-de-Lalande)董事吉尔达·多农(Gildas D’Ollone)对于2009年的收成同样兴奋不已,称2009年同1989年同样是一个伟大年份。该酒庄在9月22日至9月26日之间采收梅洛葡萄,预计酿造后酒精含量可以达到13%到13.5%之间。品丽珠从9月30日开始采摘。小维多(Petit Verdot)约占总种植面积的8%,混酿葡萄酒中肯定会使用该品种。小维多不易种植,果实不容易成熟。赤霞珠的采摘时间在10月1日至10月7日之间。

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董事菲利普·达乌林(Philippe Dahullin)将2009年份归结为三个年份的结合:“从果实的大小看像1989年,从成熟度看像2003年,从单宁的完美程度看像2006年。2009年葡萄酒的酸度要比2005年的高,但是酒精含量大概一致。”木桐酒庄也是采用光学筛选机的酒庄之一,虽然仅仅只是刚刚开始试用。

木桐酒庄从9月23日开始采收梅洛葡萄,预计酿造后酒精含量在14%至14.8%之间。因为其种植的葡萄品种大部分为赤霞珠,所以梅洛的采收仅仅只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品丽珠从9月28日开始采收,赤霞珠从10月1日开始采收。达乌林说今年葡萄的酸度非常好,不会太低,同时糖分也非常高。他们预计2009年份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为13%至14%之间,该年份葡萄酒也最能体现木桐酒庄葡萄酒的特点。

庞特卡奈酒庄(Chateau Pontet Canet)庄主阿尔弗雷德·特塞龙(Alfred Tesseron)从1994年开始执掌该酒庄,也正是在他的努力下,该酒庄从垂死状态重新复活,跻身波尔多顶级酒庄行列,可能着得益于该酒庄采取的生物动力种植法,还有罗伯特·帕克的高评分。阿尔弗雷德·特塞龙所采用的新种植方法已经引起了其他酒庄的注意,他们也都在考虑是否要采用同样的方法。

该酒庄从9月28日开始采收梅洛葡萄,一个星期后结束。赤霞珠葡萄的采收时间为10月6日至10月16日。当问及为什么推迟采收时,阿尔弗雷德笑着说:“我们并没有必要那么着急去采收葡萄,葡萄串之间并没有相互碰撞遮挡,所以我们为什么要那么着急采收呢?我们可以等到完美时刻的到来!”

当很多其他的酒庄都在使用新技术时,阿尔弗雷德却选择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他的理念是“一切都回归纯手工”。该酒庄没有使用任何的电脑分析来决定采收时间和发酵时间。阿尔弗雷德非常有自信,他说自己知道什么时间是采收葡萄的最佳时机。他至少简单的观察葡萄皮的颜色,看葡萄梗是否已经变成棕色,更重要的是,葡萄没有腐烂的。同时他也会去品尝葡萄。综合起来,葡萄成熟了,他就开始采摘。

阿尔弗雷德解释说,对于有些不太完美的年份,酿造时他几乎每天都要去关注每一批葡萄酒的状况,但是对于2009年这个绝佳的年份,他只是一个星期关注几次。同样对于发酵时间,该酒庄也没有使用任何电脑分析,这就需要有人24小时在酒窖里面工作,控制发酵过程。

接着我到达了圣朱利安(Saint-Julien),在这个产区我第一次同酒庄负责人详细谈及了卫星图像分析法是如何协助管理葡萄园的。

班尼尔酒庄(Chateau Branaire-Ducru)庄主帕特里克马诺图(Patrick Maroteaux)解释说为什么2009年份山是最特殊的年份:“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天气,很多时候,你必须提前采收来避免雨季,但是在2009年,整个10月份跟印度的夏天一样,这样我们在任何时候采摘葡萄都可以。今年葡萄比较长的挂树时间,让波尔多的风土能够完全地在葡萄中表现出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葡萄成长期间昼夜温差大,这样非常有利于糖分的积聚。”该酒庄在10月8日完成葡萄采收工作。

宝嘉龙酒庄(Chateau Ducru-Beaucaillou)庄主布鲁诺·保利(Bruno Borie)对于波尔多近三十年来的变化做出了中肯的评价:“30年前,宝嘉龙酒庄会提前很多天采收葡萄,葡萄是成熟了,但是葡萄籽、葡萄皮和单宁都没有达到完美的成熟度。今天,很多事情都改变了,如果天气允许的话,我们会一直等到最佳的采收时机。”该酒庄在9月26日至9月29日之间采收梅洛葡萄,梅洛葡萄的成熟度是有史以来最完美的。赤霞珠的采收时间为10月2日至10月9日,葡萄的颜色非常深,几乎达到了深蓝色,果实健硕,这对于酿造出优雅平衡的葡萄酒非常重要。

圣皮尔酒庄(Chateau Saint-Pierre)庄主让·路易斯·特希奥(Jean-Louis Triaud)是第一批决定采用卫星技术协助葡萄采收的庄主之一,他说:“2009年的天气赋予了给予了波尔多成就伟大年份的先天条件,而技术分析则更加完美地保证了酿酒葡萄的质量。”

接下来在我到达的玛歌(Margaux)产区里,各个酒庄都见证了近1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葡萄采收。实际上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雇佣了300个工人进行葡萄采摘,时间持续了5个星期之久,这是玛歌酒庄有史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葡萄采收工作。

布莱恩酒庄(Chateau Brane-Cantenac)庄主亨利·勒顿(Henry Lurton)称:“2009年同1989年具有非常大的相似性,尽管在1989年葡萄树承受了更大的缺水压力。2009年的9月,是近20年来温度最高的一个9月。今年的葡萄风味凝练,糖分也非常高,酿成葡萄酒后预计要比往常的酒精含量高。”该酒庄在9月23日至10月1日之间采收梅洛葡萄。亨利·勒顿对于2009年收成的看法,同其他的庄主不大一样,他并不希望葡萄酒酒精含量太高,因为那样会让葡萄酒失去玛歌产区葡萄酒的特色。

迪仙酒庄(Chateau d'Issan)庄主艾玛奴·克鲁斯(Emmanuel Cruse)毫不含糊地说:“2009年同2000年一样有着最佳的葡萄品质,因为葡萄的成熟度非常完美,同时今年葡萄中的单宁圆润柔顺,同2005年的有非常相似。今年葡萄在生长时期的天气与2005年异常相似,而且比2005年夏天的温度要高,这对于迪仙酒庄葡萄园的风土来说是非常完美的。”此次收成该酒庄雇佣了100名工人,耗时一个星期结束梅洛葡萄的采收工作。预计酿成葡萄酒后的酒精含量在13.6%至16%之间。赤霞珠葡萄的采收时间为10月5日至10月15日。艾玛奴·克鲁斯补充说:“梅洛葡萄同赤霞珠葡萄进行混酿,酒精含量就不会太高,这样就可以达到他们所追求的平衡性。”

美人鱼酒庄(Chateau Giscours)董事亚历山大·冯·毕克(Alexandre Van Beek)说:“2009年要酿造出顶级佳酿最重要的并不是在酿造工艺,像2009年这样的伟大年份,顺其自然会比人为干涉得到的结果更好。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照顾好葡萄。相信2009年份会具有无限的潜力!”亚历山大·冯·毕克同时也是杜特酒庄(Chateau du Tertre)(http://www.wine-world.com/wine/21B42C00-F554-4FA7-9EE7-25CAF4C9CF51)的董事。

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董事保罗·旁大列(Paul Pontallier)说:“今年的梅洛葡萄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成熟的!”该酒庄从9月28日开始采收梅洛葡萄,预计酿造后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在14%至16%之间。在调配,他们预计酒精含量在13%左右。玛歌酒庄赤霞珠葡萄酒的采收时间为10月5日至10月12日。当被问及是否采用光学筛选机时,保罗·旁大列称葡萄的筛选工作是在葡萄园中进行的。此次玛歌酒庄总共雇佣了300个工作进行葡萄采收,其中有150人分成5组负责葡萄的筛选工作。当葡萄到达酒庄后,他们会重新对葡萄进行第二次筛选来保证葡萄的质量。

保罗认为2009年同2005年非常相似,但是2009年的收成条件却要比2005年好很多,感觉就如同在梦境一般。同时,2009年的温度更高,湿度更低。让他们欢欣鼓舞的是,赤霞珠葡萄同梅洛葡萄一样达到非常完美的成熟度。在初酿梅洛葡萄酒出来后,保罗品尝后评价说:“2009年的葡萄酒异常精致柔顺,糖分、单宁、酒精都非常完美地组合在一起,这让玛歌酒庄可以酿造出平衡优雅的顶级葡萄酒!”

宝玛酒庄(Chateau Palmer)董事汤姆斯·杜罗(Thomas Duroux)对于2009年葡萄的收成情况非常满意。该酒庄在9月28日至10月2日期间采收梅洛葡萄,预计酿造后酒精含量可以达到14.5%。赤霞珠葡萄的采收时间在10月5日至10月14日,果实的个头非常小,几乎是每个1克。在2005年,果实的重量要超出现在50%。小果实里面的葡萄汁比较少,但是风味却更加凝练。宝玛酒庄同时也种植小维多葡萄,这是一种非常难以成熟的葡萄品种,但是在2009年,小维多却完全成熟了!

汤姆斯·杜罗补充说:“2009年的葡萄成熟度非常完美,但是却丝毫没有过熟的迹象。从天气状况上看,2009年同2005年非常相似,昼夜温差颇大。但是2009年更加突出了葡萄品种的特征和葡萄园的风土特征。”当被问及如何酿造这样成熟的葡萄时,他说:“我之前在奥纳亚酒庄(Tenuta dell'Ornellaia)有过这样的酿酒经历,我知道怎么样来处理酿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宝玛酒庄致力于酿造平衡性极佳的葡萄酒,对于2009年份,酒庄负责人充满信心。 

结论:

虽然现在断定2009年波尔多葡萄酒的品质还为时过早,因为在酿造过程中会发生很多无法预料的问题,葡萄酒在调配后也会发生很多的变化,但是不可否认的是,2009年份是值得我们密切关注的一年,很多人都相信,2009是一个伟大的年份!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独家”或“红酒世界网独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2009波尔多名庄指南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