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红酒:2009葡萄生长概况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2009年份是波尔多历史性的一个好年份,这一年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让2009波尔多备受瞩目?收成的好坏不像非理性投资,是吹嘘不来的,*好的证明方式,唯有那谁也左右不来的客观数字。

2009年份是波尔多历史性的一个好年份,这一年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让2009波尔多备受瞩目?收成的好坏不像非理性投资,是吹嘘不来的,*好的证明方式,唯有那谁也左右不来的客观数字。

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休眠期

        解析:这个冬天有25天的霜冻,13个夜晚的零下温度(*低为零下6摄氏度),但是葡萄藤在此期间却毫发无损,相反**寒冷的天气让葡萄藤基本都维持在休眠状态,12月份和1月下旬的降雨却为春天葡萄更好的生长做足了准备。

2009年3月至2009年4月——萌芽期

        解析:葡萄树似乎还没有**从严寒中清醒过来,萌芽的时间略有推迟。3月初的降雨量在23mm左右,所谓春雨“润物细无声”,葡萄树已经在悄悄为萌芽做好准备。从3月初到3月中旬,气温基本上都保持在17到24摄氏度之间。3月23日,葡萄树开始有动静了,*先萌芽的是梅洛(Merlot)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到了温暖的4月,赤霞珠终于也耐不住寂寞。一直到了4月下旬,又一场春雨过后,其他的葡萄品种也开始萌芽了。直到这个时候,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2009年份会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年份。 

葡萄萌芽

2009年5月至2009年6月——开花授粉结果

        解析:这段时间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了2到3摄氏度,日照时间分别为235小时和293小时。葡萄树生长旺盛,随之而来的花期则令人满意,开花均匀。这是诞生**年份的先决条件。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5月11日,那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至少影响了18,000公顷的葡萄园,葡萄的产量受损,受影响的地区包括梅多克(Medoc)南部和格拉夫(Grave)部分地区。屋漏偏逢连夜雨,5月25日和6月1日这两天更猛烈的冰雹对两海之间和圣埃美隆产区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其实直到6月初,2009年,对于葡萄树来说都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熬过的年份。

葡萄花蕾

2009年7月到2009年8月——成熟期

        解析:7月和8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年提高了2.2摄氏度,日照时间也比往年多了15%,虽然无法与2003年和2006年相提并论,但是2009年的气温似乎使葡萄的生长出现了转机。这其中有13天的平均气温接近30摄氏度,与1982年非常相似。葡萄在8月下旬就开始变色,这一切都得益于温暖的天气。自6月以来,雨水**,葡萄藤的生长暂时停止,养分和能量大部分通过葡萄藤输送到果实,这样可以生长出更加**的葡萄,也就是葡萄种植中经常提到的“缺水的压力”。所有的这些迹象开始表明,2009年即将是一个理想的**年份,只要葡萄顺利度过之后关键的两个月。

葡萄的颜色开始慢慢改变

2009年9月至2009年10月——收获期

        解析: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之时,没想到欧洲北部突变的天气慢慢开始向法国蔓延,天气预报一直预告在葡萄收获期会下雨,但2009年波尔多似乎得到酒神的特别眷顾和庇佑,降雨并未在波尔多出现。之前在开花时期,葡萄树的花蕾非常均匀,这让大部分葡萄都可以在同一时间达到相同的成熟度,也为佳酿的诞生**了条件。在9月中旬雨水来临之前,白葡萄品种在近乎**的环境下采收完毕,而右岸的部分酒农担心受到暴雨的侵袭,也提早开始采收梅洛葡萄,即使当时采摘下来的葡萄果实中,单宁并没有达到**成熟的状态,当然这仅仅是一点点的美中不足。令人振奋的是,除了9月中旬短暂的雨天,从9月21日开始,波尔多就远离了雨水的侵袭,温度开始持续上升。到了10月初的时候,平均温度高达24.6摄氏度,往年则只有18.8摄氏度,这样大部分葡萄园的果实含糖量大幅提高,也达到了**的成熟度。

10月16日,2009年波尔多的葡萄采摘工作圆满完成,至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2009年,注定是一个**的年份!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独家”或“红酒世界网独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2009波尔多名庄指南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