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之魂——干邑(1)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对于法国人珍爱的白玉霓(Ugni Blanc)这种葡萄,大多数爱酒人士都赞不绝口。而事实上,用白玉霓酿制的单一品种酒可能酒体会较平淡,不过其酸度和低酒精度却使它成为酿制干邑(Cognac)的理想原料。

对于法国人珍爱的白玉霓(Ugni Blanc)这种葡萄,大多数爱酒人士都赞不绝口。而事实上,用白玉霓酿制的单一品种酒可能酒体会较平淡,不过其酸度和低酒精度却使它成为酿制干邑(Cognac)的理想原料。

法国干邑地区(Cognac)以其享誉**的**白兰地而闻名遐迩,近年来更有再度高涨之势,究其原因,部分是因其与美国说唱乐的高调合作以及在美国非裔社区的全面流行,另外也与其被急速扩张的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所热情接受有关。

法律

干邑地区位于法国中西部,占地约11,000平方公里,夏朗德(Charente)河从产区中间穿梭而过。干邑地区以及附近的扎纳克(Jarnac)的主要城镇沿河而建,像轩尼诗(Hennessy)和拿破仑(Courvoisier)这样的***都把总部设立在这里。自十七世纪开始,干邑地区就开始了白兰地的蒸馏制作,时至今日,这里已有超过4,000家葡萄园主在酿制生产白兰地,还有100多名从事白兰地蒸馏的蒸馏酒**。

为了保护干邑的声誉以及其专营权,这一产区实施严格的原产地命名法规。法律规定,干邑白兰地必须由6个相互隔开的地区所生产的葡萄为原料蒸馏而成。这6个区域覆盖了号称拥有*好的白垩质土壤且生产上乘干邑白兰地的大香槟区(Grand Champagne)、小香槟区(Petite Champagne)、边缘区(Borderies)、上乘林区(Fins Bois)、**林区(Bons Bois)以及普通林区(Bois Ordinaires)的大片种植园。而实际上,只有前四个区生产的白兰地才能称为干邑白兰地。

目前,仅有约72,000公顷土地上栽种的葡萄能被用来酿制干邑白兰地,而这些葡萄98%都是白玉霓的变种。白兰地的再度**也为此地区**了17,000个工作岗位,大约有10,000人分布在268家白兰地酒厂中从事葡萄种植工作。蒸馏工作只能在秋收后到来年三月末的这段时间内进行。干邑白兰地采用与苏格兰威士忌相同的铜壶蒸馏法,都是分两次蒸馏,而且第二次蒸馏所得酒按规定不得超出2,500升。另外,不同于苏格兰威士忌使用的蒸汽加热方法,干邑白兰地的蒸馏采用明*加热。

陈酿

为了达到干邑白兰地的质量标准,以生命之水(eau-de-vie)为代表的白兰地须在橡木桶中陈化至少2年以上,而且各款酒的酒标上还需标注陈酿年份。VS或三星干邑(three-star Cognac)须陈酿2~4年,VSOP或珍酿则须陈酿4~6年,XO或Napol珍酿则须陈酿6年以上。不过从2018年开始,所有的XO都须陈酿10年以上。

白兰地的陈化须在法国产橡木桶中进行,而且部分干邑白兰地只能在橡木桶中才能达到*佳适饮期。轩尼诗酒窖中的一些橡木桶中就还装有100多年前的蒸馏酒。而为了防止过度陈化,干邑白兰地有时会采用装瓶储存,延长储存时间。现存的少量19世纪干邑白兰地就是储存在这些**玻璃酒瓶中。

一些白兰地酿酒坊会按蒸馏酒的年份装瓶,有的甚至是单桶装瓶,但绝大多数的干邑白兰地是酿酒师们精心调配的结晶。他们把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葡萄园由不同蒸馏师们蒸馏的干邑白兰地精心调配出*佳口感,这些酒还可能来自不同酒窖,采用不同年份的橡木桶,陈化时间也不尽相同。为了迎合大众口味,混酿是不可避免的。

酿酒坊

80%的干邑白兰地是由轩尼诗、马爹利(Martell)、拿破仑和人头马(Rémy Martin)四大酒坊出售,这也反映出了这四家公司对饮品业的牢固控制。马爹利在1715年由Jersey创办;而人头马则创办于1724年;轩尼诗由爱尔兰人理查德•轩尼诗(Richard Hennessy)创办于1765年,现在是**品牌路易威登的一部分;而拿破仑的历史则可追溯到1843年,现属于Beam Inc公司。其他一些小酒庄如Baron Otard,因其属于Bacardi Ltd.,所以号称是外资酒庄。

拿破仑酒坊的旧式蒸馏器

市场

97%的干邑白兰地都销往国外,每年为法国创汇达22亿欧元之多。截止到2011年12月,干邑白兰地的总体成交量较往年增长了4.3%,出口量约达471,678公升,相当于1.685亿瓶。*重要的是,与往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增长了13%,其中中国地区的销售量涨幅超过了20%,而**XO酒类的销售量也增长了22.9%。

就消费量而言,美国是白兰地的*大消费国,其消费的蒸馏酒类主要是VS系列,干邑白兰地的消费主要是一些较年轻和较温和,更易入口的种类。而在中国,白兰地XO系列占更大的市场,主要是作为饮品或礼品出售。

作者:加文•D•史密斯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独家”或“红酒世界网独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