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若莱葡萄酒的另一面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博若莱新酒即将发售, 许多国人对博若莱产区的认识仅限于博若莱新酒,殊不知该产区使用佳美葡萄酿制的葡萄酒也会有让人意外的另一面。无意中看到台湾葡萄酒作家林裕森写的一篇关于博若莱产区葡萄酒的文章,眼前一亮,受教不已,希望在此能与大家分享。

“随手可得植物,总难让人相信可以坚固**,能经得起时间的,好似非难得珍贵的东西不可,如钻石或纯真的爱情。可口易饮的葡萄酒,通常价格不贵也不稀有,入才刚初酿成就已经十分鲜美的博若莱,少有人相信这样早熟,以佳美酿造的青春红酒也可以历经数十年的光阴,像那些**昂贵的稀世珍酿一般,熟成出迷人的时光滋味。这是佳美的宿命,虽然,事实并非如此。

佳美和黑皮诺是法国东北部的主要品种,自中世纪以来,两者互为竞争对手,佳美酿成的酒清淡易饮,颇受大众的喜好。风格精致优雅的黑皮诺,则较受到社会**的青睐,着两个品种分别代表两种不同社会阶级的品味风格。1395年,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二世沿着龙河往南携带9桶大多以佳美酿成的红酒前往亚维农拜见教皇Benoit XIII,这批酒在到达时竟然都已经变质走味。这个意外让菲利普二世发布了一项影响至今的法令。她禁止种植佳美葡萄酒,并代之以黑皮诺。为了达到绝禁的效果,除了制定非常高的罚则,公爵在禁令中甚至用了几乎危言耸听的字眼,说很多人因为喝了佳美红酒而得了非常严重的病痛。

但禁令的成效不彰,菲利普三世和法王查理八世分别在1441年和1486年都再度禁种,即便严谨**,仍有许多农民继续种佳美。虽然公爵*爱细致的黑皮诺,但是佳美酿成的红酒更柔和易饮,价格也便宜,反而更受欢迎。即使有历史恶名,但佳美却一直不曾消失在布根地的土地上。在连同博若莱在内的大勃艮第产区,佳美现在仍是种植面积*广的品种,而且比黑皮诺多上一倍。

佳美在北边的勃艮第只种植于条件极差的平原地带,*好的山坡全都让给了黑皮诺,在博若莱,佳美才有机会种到条件*好的向阳山坡。特别是在博若莱北部几个村如Morgon、Moulin a Vent、Fleurie和Juliena等,佳美常酿成可与黑皮诺相媲美的精致红酒,又是,甚至更耐久存,但即使如此,仍能保留住佳美柔和易饮的平民特性。在价格上也是如此,**的黑皮诺一瓶要数百甚至上千欧元,但***的博若莱却很少超过20欧元。

葡萄酒是否能耐久存,比我们所理解的还要来得复杂。许多我们相信可以耐久的葡萄酒,其实并不太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但一些年轻时柔和可口的酒却出人意料地耐久,而且可以随着时间变幻出迷人的陈年滋味。曾经我们相信有许多单宁的红酒较能久存,确实,多涩味的红酒确实较不容易氧化,但是,并不表示它们可以优雅均衡地成熟。*近几年喝过非常多1960与1970年代的博若莱老酒,它们美味的程度让我不得不改变我的想法。它们都像极了同一时期成熟的勃艮第红酒,有些甚至显得更新鲜。Michel Bettane是法国*知名的酒评家,除了**名酒,私底下也是博若莱迷,他甚至比我更坚信博若莱的耐久潜力。

确实,我也对11月就上市的博若莱新酒感到厌倦,因为赶早而加快酿造的结果,让佳美葡萄市区许多原本该有的风味,特别是在少了自然均衡的同时,也**失掉耐久的潜力。酿酒的技术让一些葡萄酒可以短暂的假冒出迷人的样子,但是,时间是*好的明证。新酒只有在刚上市的时刻光鲜亮丽,但随即就出现老态与失衡。现在的新酒大多采用高温差酿造法(Thermo Vinification)酿成,采收的葡萄放入酿酒槽后,开始加热到60℃,有时甚至到80℃,几小时后,再降温到20℃以下,这样激烈的方法让佳美颜色变深,喝起来特别圆润柔和,但是却也市区了新鲜与细致的变化。更关键的是,有如煮熟了一般,酒中不再有生病与灵魂,原有的天然酵母无法存活,必须添加人工培育的酵母才能完成发酵。

无论多么风行,新酒谨只是博若莱的多种样貌之一,采用的葡萄大多来自平原以及博若莱南部的石灰岩区,种在这些地方的佳美,风味清淡简单,*适合酿造新酒。在北部的火成岩区内,有十个产酒名村,称为博若莱特级庄,(Crus de Beaujolais),各村的葡萄酒大多位在由长石与云母所构成的花岗岩山坡上。这种常带粉红颜色的结晶岩虽然坚硬,但随着数千万年的侵蚀,风华崩溃成粗砂,覆盖在坚硬的岩层上,是博若莱北部*常见的土壤。因贫困且少水分,让生产其上的佳美长出更成熟,也更有个性的葡萄,酿成的酒比长在石灰质黏土的佳美多一些紧致的单宁,除了芍药与莓果,也能多一些矿石,甚至类似黑皮诺的樱桃香气,这样的佳美更耐久存,需要多几个月的时间培养熟成才能装瓶上市,虽很不适合酿造新酒,但是,却能酿成有更多变化的精致红酒,可以早喝,却也很适合陈年。

各个特级村庄虽然彼此相连,但都各有风格,展露佳美的多样个性,其中*知名的当属Moulin a Vent,经过较长时间的泡皮酿造,也能成为结构严谨的红酒,有*多的单宁,结实有弹性。以*刚正的佳美红酒闻名。南邻的Fleurie村的红酒则细致一些,特别均衡优雅。再往南的Morgon村酒风较为丰满一些。也*常出现如黑皮诺般的风味,村南有一突起的山丘Cote de Py, 以灰黑色的板岩和页岩构成,跟更南边的Cote de Brouilly一样,可酿出*丰厚版本的佳美红酒。西边海拔较高的Chirouble村,酒体更轻盈,是风格*轻巧的特级村庄红酒。

葡萄酒的美味价值很少跟金钱价值成正比,特别是在餐桌上,日常的葡萄酒因为平易近人,常比精致*特的珍酿更适合用来佐餐,越平实的葡萄酒反而能带来更多美味的愉快经验。博若莱便是日常红酒中的首选,无论是海鲜或肉类的料理都颇合适。但佳美并不仅是年轻鲜美。却又跟珍贵难得的名酒一样有超乎想象的耐久潜能。在吗的环境中,日和日常喝的酒,因为容易买到,不够奢华,也不够梦幻,却反而*常被轻忽。日常就能来一杯的葡萄酒,却是一点都不平凡,着是从博若莱学到的*珍贵的一课。”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博若莱新酒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