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词汇学堂(四)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品酒需要多品,才能不断地训练我们的感觉器官,在一次又一次的品酒体验中练习,再练习,而品酒词的学习也何尝不是呢?它也需要我们多用,多练,还要多积累,今天让我们一起再积累一些新的品酒词吧。

(1)不锈钢罐(Inox Vats):不锈钢罐用于葡萄酒的发酵和贮藏。

(2)浓郁(Intensity):浓郁是品质**的葡萄酒*令人愉悦的特点之一。浓郁的葡萄酒各个要素都十分平衡,不会过于浓烈也不会过于甜腻。浓郁且凝练的佳酿充满活力,芳香四溢,富有层次感,口感迷人。浓郁不会使葡萄酒减色,只会又为其增添一特色。

(3)果酱味(Jammy):当酿制葡萄酒的葡萄十分成熟时,葡萄酒带有的浓郁的水果味即是浆果味。这种酒风味丰富,凝练,干浸出物丰富。一些波尔多酿制于伟大年份的酒,如1961年、1978年、1985年、1989年、1990年和1995年,风味十分凝练,带有浆果味。

(4)硅藻土过滤系统(Kieselguhr Filtration System):硅藻土过滤系统是指用硅藻土作为过滤物质,在使用硅藻土过滤以前,则使用纤维素或者石棉纤维过滤。

(5)树叶味的(Leafy):葡萄酒带有的树叶味,与**味相似,不过树叶味是指树叶的气味而不是指香草味。树叶味太浓烈的葡萄酒比较生涩,一般认为是带有植物味的葡萄酒。

(6)清淡的(Lean):清淡的葡萄酒口感寡淡,缺乏优雅肥厚之感,但依旧可以享用,有时也会令人满意。

(7)活泼的(Lively):与“新鲜的”、“活跃的”意思相近,活泼的葡萄酒通常酸度适宜,具有解渴的特点。

(8)悠长的(Long):香气和风味在口中保留较长的时间是任何一款佳酿必须具备的特点。悠长通常与余味联系在一起,余味悠长即指喝下葡萄酒后,很长一段时间(30秒至几分钟)还能感觉到葡萄酒的存在。

(9)美味的(Lush):浓郁的葡萄酒柔软顺滑,果味丰富,风味凝练,口感丰满。浓郁的葡萄酒从不会是紧致生硬的。

(10)**的(Massive):在伟大的年份,用十分成熟的葡萄酿制,风味丰富的葡萄酒酒体丰满,口感浓郁,这种酒可以称为**的葡萄酒。1961年的拉图酒庄酿制的酒就是**的葡萄酒的典范。

(11)多肉的(Meaty):肥厚耐嚼的葡萄酒可以称为多肉的葡萄酒。

(12)单一品种(Monocepage):指只用一种葡萄品种酿制的酒。

(13)单一葡萄园(Monopole):指只归一个人所有的葡萄园,采用在这种葡萄园种植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通常可以标上“Monopole”一词。

(14)块地(Morsellated):葡萄园被分隔成块,并由很多酒农所有。这样的葡萄园被称为块地。

(15)充盈的(Mouth-Filling):浓郁凝练的大酒干浸出物丰富,酒精、甘油含量高,入口后口腔有种充盈的感觉。充盈口腔的酒通常耐嚼,丰满而肥厚。

(16)发霉的(Musty):葡萄酒如在不干净的木桶里陈酿,或贮藏在不**的酒窖中,或使用不好的橡木塞装瓶,都会呈现出霉味,呈现出霉味的葡萄酒是有缺陷的葡萄酒。

(17)气味(Nose):嗅觉能闻到的葡萄酒气息和香气通称为葡萄酒的气味。

(18)橡木味的(Oaky):罗讷河谷产区的红葡萄酒大都要在容积各异的橡木桶中陈酿6至30个月。在某些酒庄,有一部分橡木桶是**的,新橡木桶赋予了葡萄酒烤面包和香草的风味。如果葡萄酒风味并不丰富凝练,橡木桶的气味可能盖过酒中其它香气,使葡萄酒橡木味过于浓烈。如果葡萄酒风味浓郁凝练,且酿酒商能正确使用橡木桶,那么葡萄酒的果味与橡木味就能达到**的结合。

(19)变质的(Off):如果一瓶葡萄酒没有展现出其真实的特点,或有瑕疵甚至已经变坏,则这瓶酒可称为“变质的葡萄酒”。

(20)过熟的(Overripe):令人不悦的特点,酿酒葡萄在葡萄树上的时间过长,酸味尽失,酿制出的葡萄酒也会过于浓厚。如果某年份气温过高,葡萄采摘较迟,则会出现过熟的葡萄酒。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学习贵在持之以恒,还想知道更多吗?请关注我们下一节的“品酒词汇学堂(五)”。

外文来源:https://www.erobertparker.com/info/glossary.asp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家”或“红酒世界网*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