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词汇学堂(一)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葡萄酒品尝的美妙味蕾感受令人惊喜、兴奋,到底有什么词汇能**地描述品酒时的各种美妙感觉呢?“品酒词汇学堂”为此量身打造了专业的品酒词。

随着葡萄酒在中国的传播与**,品尝葡萄酒成为了时尚与品位的代名词。越来越多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中国人纷纷加入了品酒的行列,各式各样的品酒会也随之应运而生。当我们端着明亮的高脚杯,轻轻地摇晃着杯中红色的液体,细细地品尝一口的时候,一种美妙的味蕾体验使我们为之兴奋、惊喜,然而,此时此刻品酒词汇的贫乏也使我们为之苦恼,许多人也许除了用“好”或者“不好”来形容之外,就再也想不到更合适的词汇来表达我们的感觉了。   

到底还有什么词汇能**地描述品酒时的各种美妙感觉呢?现在,我们无需再为找不到词汇而捶胸顿足了,快来 “品酒词汇学堂”一起学习这些专业的品酒词吧。

(1)醋酸的(Acetic):所有葡萄酒,不管酿制工艺多么地**,都会含有大量的醋酸。如果一瓶葡萄酒醋酸过多,就会带有醋的味道,这是一瓶有缺陷的酒。

(2)酸的(Acidic):葡萄酒适度的酸味会使酒变得清新爽口,令人神清气爽。但如果酸度过高,口感就会变得酸涩紧致。

(3)酸度(Acidity):一款葡萄酒如果要展现出清新活泼、令人愉悦的特点,酸度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葡萄酒中的自然酸包括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和乳酸。产自温度较高年份的葡萄酒,酸度较低,反之,产自温度较低且雨水较多年份的葡萄酒,酸度较高。葡萄酒中的酸可以使酒保持清新爽口之感,但酸度过高则会掩盖酒的风味,使口感变得紧致。

(4)后味(Aftertaste):后味即饮酒后口腔中所残留的味道,与“余味”意思相近。后味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假设这是一种令人愉快的味道),葡萄酒的品质就越好。

(5)浓烈的(Aggressive):浓烈的葡萄酒是指酸度过高或单宁粗糙,或两者兼具。

(6)生硬的(Angular):生硬的葡萄酒缺乏圆润醇厚之感,没有深度。这样的酒通常产自不好的年份,酸度过高。

(7)果香(Aroma):果香是指年轻葡萄酒散发的香气,随着储存时间的增加,其香气慢慢变成陈年酒香。果香通常是指相对年轻,发展不充分的葡萄酒带有的香气。

(8)收敛的(Astringent):收敛的葡萄酒可能是好酒也可能是带有瑕疵的酒。这种葡萄酒口感粗糙,原因可能是由于酒过于年轻,单宁含量高,还需要时间继续发展,也可能是由酿造工艺粗糙所致。单宁含量决定了口感的收敛程度。

(9)紧涩(Austere):紧涩的葡萄酒品尝起来并不令人十分愉快,这种酒味干,口感紧致,缺乏浓郁醇厚之感。另外,年轻的罗讷河谷酒没有年轻波尔多酒那么干涩。

(10)不成熟的(Backward):**、用来形容一款酒发展不充分,香气、风味含蓄,不能饮用;第二、用来形容一款酒还不到饮用的时间;第三、用来形容一款酒比较含蓄,其魅力和个性并未释放开来。

(11)均衡(Balance):均衡是好酒*重要的特点之一,各个要素均衡是指果味凝练,单宁和酸度适中。均衡的葡萄酒各方面都比较匀称,陈年后更加优雅。

(12)马厩味(Barnyard):马厩味是指葡萄酒中带有肮脏的农场粪便的气味,这种气味是由于使用不干净的木桶和不卫生的酿酒设施所引起的。

(13)浆果味的(Berrylike):大多红葡萄酒都带有浓郁的浆果味,如黑莓、覆盆子、黑樱桃、桑葚甚至草莓和小红莓的味道。

(14)大酒(Big):一款大酒是指单宁和酸味强劲,酒体丰满,口感浓烈凝练。大多数罗讷河谷酿制的酒都具有大酒风范。

(15)黑醋栗(Blackcurrant):大多数罗讷河谷酿制的酒都带有明显的黑醋栗气味,黑醋栗的气味或轻淡或浓郁。

(16)酒体(Body):酒体是指当葡萄酒流经口腔时,舌头所能感觉到的酒的重量和浓度。酒体丰满是指酒精含量高,风味凝练,甘油较多。

(17)贵腐霉菌(Botrytis Cinerea):贵腐霉菌在特定的气候条件下(通常是在湿度较高与艳阳高照相互交替的条件下)侵袭葡萄皮,随后葡萄会脱水,风味变得十分凝练。在巴萨克和苏玳产区酿造甜白葡萄酒的过程中,贵腐霉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很少在罗讷河谷出现,因为该地区光照充足,气候干燥,并常伴有阵风。

(18)酒香(Bouquet):酒香是指葡萄酒在瓶中陈年后所散发的香气,酒香不仅包括葡萄的香气还包括酵母香气等。

(19)强劲的(Brawny):强劲的葡萄酒是指酒力强烈,酒体丰满,结构宏大而且风味丰富的葡萄酒,不过这种酒在优雅与精致方面略有欠缺。

(20)刺激的(Briery):带刺激性的葡萄酒指该酒浓烈辛辣,此特征在加州用仙粉黛酿制的酒尤为突出。

以上的品酒词您记住了吗?如果您还想学习更多的专业品酒词,请关注我们下一节的“品酒词汇学堂(二)”

外文来源:https://www.erobertparker.com/info/glossary.asp

版权说明:凡本站注明“红酒世界”、“红酒世界网”、 “红酒世界原创”、“红酒世界网原创”、“红酒世界*家”或“红酒世界网*家”的作品,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www.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