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与葡萄酒有关的11大职业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一杯杯清澈透亮、芳香四溢的葡萄酒既是视觉的盛宴,又是味蕾的无限享受。殊不知,这些葡萄酒却蕴含了无数葡萄酒从业人士的辛勤汗水。这些葡萄酒从业人士既是葡萄酒的**者,也是葡萄酒的代言人,还是葡萄酒的“伯乐”。他们到底是谁?为解决这个疑惑,本文将为你盘点出与葡萄酒有关的11大职业。

1、酿酒师(Winemaker)

  酿酒师的工作不仅仅是天天品尝橡木桶中的葡萄酒那么简单。在拥有数百公顷葡萄园的酒庄工作的酿酒师必须充分了解葡萄,如,什么时候修枝剪叶,什么时候采摘葡萄。如果所在的酒厂没有自己的葡萄园,酿酒师还得管理葡萄的购买。另外,酿酒师还要决定橡木桶的类型、葡萄酒在橡木桶中的陈酿时间、调配的方法以及装瓶的时间。如果用来发酵的不锈钢罐出现泄漏或者酒厂希望对外扩张,酿酒师也必须一一应对这些问题。酿酒师还得学会与大自然打交道,尤其是在霜冻和洪涝灾害侵袭葡萄的时候。

  酿酒师经常会带着他们的宝贝参加奢华的宴会,或者去他国旅行,学习酿酒技术,并与其它酿酒师交流酿酒心得。不过,很少有酒庄公开招聘酿酒师。如果你擅长于这种工作而且有足够的耐心,你的年薪很容易达到150,000美元。

世界知名空中酿酒师米歇尔•罗兰

2、葡萄园经理(Vineyard Manager)

  葡萄园经理其实就是酒农,平凡且简单。他们能熟练掌握葡萄的种植技术,并能对付病虫灾害。他们可以把控葡萄种植和采摘的时间,并相应安排好劳动力。他们与酿酒师联系密切,尤其是在葡萄丰收即将来临的季节。

  如果你喜欢喝葡萄酒,如果你喜欢在户外从事体力活动,那么葡萄园经理则十分适合你。葡萄园经理并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起早贪黑的活儿,尤其是在葡萄采摘的季节。如果你是新手上路,年薪一般为40,000至50,000美元;如果你有一定的经验,那6位数的年薪将不会是问题。

  3、酒窖经理(Cellar Master)

  大型的酒厂都会有酒窖经理,而在小型酒厂,酿酒师充当酒窖经理一职。酒窖经理就是全力协助酿酒师。因此,酒窖经理必须有相应的酿酒文凭。从训练到监管酒厂工作人员,再到订购酿酒设备,酒窖经理在整个酿酒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酒窖经理还会帮助酿酒师调配葡萄酒,因此有很多机会品鉴葡萄酒。不过酒窖经理的工作时间非常长,而且大都为体力劳动。一个老练的酒窖经理的年薪一般为50,000至60,000美元。

  4、酒窖基层人员(Cellar Rat)

  酒窖基层人员的英文名为“Cellalr Rat”,“Rat”为大鼠之意,名字虽然不文雅亮丽,但是在没有葡萄酒文凭的情况下,这份工作是你进入酒庄的*佳方法之一。只要你对葡萄酒满怀热情且肌肉发达,你就可以做这份工作。酒窖基层人员的职责就是做酒窖经理吩咐的一切事情,如清洗不锈钢罐和移动橡木桶等。当然, 这份工作的薪资并不高,但是可以从*基层开始学习葡萄酒。很多**的酿酒师都曾做过过酒窖基层人员。

  5、葡萄酒进口/出口经理(Import/Export Manager)

  你是否曾质疑那些满是德文的葡萄酒酒单是如何出现在你喜爱的餐厅的?答案可能是一位葡萄酒进口经理在去德国的旅途中发现这些葡萄酒,并把它带回国内,随后他就说服经销商代理这些葡萄酒,然后餐厅的葡萄酒总监再从经销商手中购得葡萄酒。葡萄酒进口经理就如一位聪慧的“伯乐”,经常探寻物美价优的美酒。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进口经理,你得掌握一到两种外语,拥有全面的葡萄酒知识。在早期,葡萄酒进口经理同样需要长时间的工作,不过很容易拿到6位数的年薪。随后,你的工作就是联系远在他国的酿酒师,并且说服经销商代理你的葡萄酒,并把葡萄酒销往餐厅和葡萄酒专卖店。

  6、葡萄酒经销商(Distributor)

  考虑到葡萄酒市场的架构,一般酒庄都不会把葡萄酒直销给零售商或者餐厅,而是会找经销商或中间人代理。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经销商,你必须知道哪种葡萄酒在市场上会比较**。你还必须熟知与酒类相关的法律法规。鉴于此,一个经济类文凭、一张WSET的证书是十分有用的。一般而言,葡萄酒经销商的年薪为100,000美元左右。

  7、葡萄酒销售代表(Sales Rep)

  对于一家酒厂而言,重要性仅次于酿酒师和葡萄园经理的职位就是销售代表。销售代表的职责就是努力说服餐厅、酒店、葡萄酒专卖店以及经销商购买葡萄酒。如今的葡萄酒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因此葡萄酒销售代表必须学会生动地讲述酒庄和品牌的故事,并与买家和潜在顾客建立良好的关系。葡萄酒经销商有时也会招聘销售代表向潜在客户推销葡萄酒。

  刚刚成为一名葡萄酒销售代表时,你的薪资低,工作时间长。不过销售代表也有“额外津贴”,如为说服客户购买你的产品与客户在**餐厅用餐,还可以去你“代言”的酒厂旅游。从长期来看,只要你有耐心仔细的品质、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聪明的头脑,你的薪资**优厚。

  8、侍酒师/餐厅葡萄酒经理(Sommelier/Restaurant Wine Manager)

  在国外的**餐厅和**俱乐部,侍酒师这个职业很早就开始盛行,他们有着**的社会地位。一个好的侍酒师不仅需要拥有丰富的葡萄酒专业知识、了解各种菜肴的搭配及标准的侍酒动作,还要懂得酒单的制作和酒窖的管理,拥有对用餐客人内心的把握、良好的沟通能力、**的服务意识及配套的餐饮管理知识,而这些都不仅仅是一名负责倒酒的服务员所能做到的。侍酒师或餐厅葡萄酒经理还得培训服务员,更新酒单,和葡萄酒销售代表一起品酒

  此外,一名出色的侍酒师不仅要精通葡萄酒,还要涉猎雪茄、咖啡、烈性酒和烹调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美学修养和敏感的时尚感知。

  如果你想*更多的*,且为自己的职业增添更多选择,你*好去学习侍酒**(Master Sommelier)课程,该课程会对你进行综合培训,如全面的葡萄酒知识、盲品还有侍酒礼仪等。

  如果你在一家以葡萄酒为特色的餐厅做侍酒师,你将可以品尝到很多美酒,偶尔还有机会去葡萄园游玩。作为侍酒师主要的缺点则是,当人们在下午5点下班后可以直奔餐厅休闲时,你的工作却才刚刚开始。

彬彬有礼的侍酒师

9、葡萄酒专卖店店主/经理(Wine Shop Owner/Manager)

  葡萄酒专卖店店主或者经理需要有一定的葡萄酒知识,能回答消费者在购买葡萄酒时问到的问题,如怎样选择葡萄酒,葡萄酒如何配餐以及葡萄酒如何窖藏等。同时,店主还需要做些管理工作,如清点库存、下单以及培训专卖店的工作人员等。此外,葡萄酒专卖店店主还必须熟知消费者的喜好,如果当地的消费者喜欢黄尾袋鼠,那么店主就不应该把玛歌干红葡萄酒(Chateau Margaux)放在货架上。

  如果你被这个职业吸引了,你可以从葡萄酒专卖店的出纳或者商店职员做起,你将会学到基本的顾客服务常识,并且成天“浸泡”在葡萄酒的世界里,品尝一些极为出色的葡萄酒,随后你可以慢慢地升职到店主或者经理。如果你够优秀的话,你还可以自己去开葡萄酒连锁店。

  10、葡萄酒作家(Wine Writer)

  对于很多人来说,葡萄酒作家是葡萄酒从业者的*终归属。你可以在家办公,也可以飞遍权世界,拜访偏僻的葡萄酒产区,还有葡萄酒样品专门寄送到家里共你品评。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和休•约翰逊(Hugh Johnson)被称为世界上*成功的葡萄酒作家,其名字响彻整个葡萄酒界。

  葡萄酒作家在葡萄酒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国家知名刊物(如《纽约时报》)的葡萄酒专栏以及知名葡萄酒杂志(如《葡萄酒观察家》)的读者多达数百万人,正是葡萄酒作家在向消费者普及葡萄酒知识和文化。此外,被葡萄酒作家品鉴过的葡萄酒相对而言销售得更快,这使得酿酒师和侍酒师可以一路面带微笑走向银行。

  虽然葡萄酒作家的职业可以给你带来诸多好处,但是很少有葡萄酒作家能完全依赖写作而养家糊口。在向报纸、书刊和杂志投稿后,很多葡萄酒作家还必须兼职以补贴家用。此外,作品被拒绝的概率远远比采用的概率大。另外,如果想成为一名成功的葡萄酒作家,你还必须彻底熟知葡萄酒知识,了解葡萄酒市场动态,当然还得有出众的写作技能。

  11、葡萄酒教育家(Wine Educator)

  这是葡萄酒界就业*广泛的一种职业。酒厂需要葡萄酒教育家来接待访客,这些访客或是葡萄酒买家,亦或是葡萄酒媒体。大学也需要葡萄酒教授来培养下一代酿酒师和葡萄园经理。烹饪学校需要葡萄酒导师来塑造未来的特级厨师。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专业的葡萄酒教育家,你不仅需要一张关于葡萄酒的**文凭,还需要有出众的演讲技巧、卓越的写作水平以及对葡萄酒的满腔热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