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酒糟(Lees)”为何物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酒糟的英文说法“Lees”,是一个古老的英语单词,用来形容像发酵罐那样的容器中下沉到底部的渣滓或沉淀物。那么这些沉淀物到底是些什么物质呢?本文将就此问题一探究竟。

酒糟的英文说法“Lees”,是一个古老的英语单词,用来形容像发酵罐那样的容器中,下沉到底部的渣滓或沉淀物。而本文所讲的“酒糟”中,所含有的物质包括已死的酵母细胞、葡萄籽、果肉、葡萄梗、葡萄皮的碎片,以及在酿酒或熟成过程中产生的非溶解性的酒石酸盐等物质。

在普通餐酒的生产过程中,清澈的葡萄酒会在发酵之后立即与酒糟分离,以避免酵母分解,且随即会进入澄清和稳定过程。而有些红葡萄酒或白葡萄酒(尤其是白葡萄酒)则会在发酵完成后留在酒糟上——确切地说,是所谓的精制酒糟(Fine Lees)——长达数月,以增加葡萄酒的复杂风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酒泥陈酿法”(Lees Contact)特有的过程。

  质量再高一些的葡萄酒会在酒糟上度过更久的时间,因为它们和过早与酒糟分离的普通葡萄酒相比,通常需要略微缓慢的酿制过程。酿酒师希望在此过程中,让一些半稳定状态的胶状酚类物质(Colloidal Phenolics)和酒石酸盐会在熟成的过程中逐渐沉淀下来。

  此外,澄清过程中使用的澄清剂(Fining Agent),如膨润土(Bentonite)、硅酸(Silicic Acid)以及干酪素(Casein)等,也会沉淀下来,成为酒糟的一份子。澄清剂的使用通常尽量简单,以使葡萄酒能够迅速**应有的状态。然而,在一些比较大型的酒厂中,酿酒师会采用滚筒真空过滤方式(Rotary Drum Vacuum Filtration),以尽可能地保留那些带有强烈酒糟风味的葡萄酒。

  当大部分的**葡萄酒**到正常状态后(通常在长时间的沉淀过后采用压榨或在澄清过滤过程中实施重压的方法**葡萄酒的状态),酒糟就只有酒石酸钾和少量的酒精还需要处理了。而当酒石酸和酒精也稳定后,酒糟就会被运回葡萄园。葡萄园工人会把它们当做氮肥加入土壤中。当然在此过程中,酒农还需要注意酒糟内含有的一些有机物质,可能会造成土壤腐烂或引起环境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