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酒标为何不标注酿酒葡萄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不知细心的你是否发现,法国葡萄酒很少像新世界国家那样,将葡萄品种写在酒标上。你了解这是为什么吗?本文将给你做出详细答案。

法国的葡萄酒酒标为何不将酿制此酒的葡萄品种标出?这种信息是不是藏在了酒标的某个角落呢?为什么每次购买波尔多葡萄酒的时候,总是只能看到此酒的产区,而从未看到葡萄品种呢?对于葡萄酒新手来说,这些也许是时常好奇又总找不到答案的问题。

  实际上,法国葡萄酒的酒标上不写明葡萄品种,是因为该国拥有高度复杂的原产地名称保护制度。

  法定原产地名称保护制度(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简称 AOC),对法国葡萄酒的品种原料、酒精含量、*高产量、栽培方式、葡萄园的修剪方法以及酿酒工艺等方面都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另外,每一个大的产区内又细分成很多小产区,产区越小,葡萄酒的质量一般也会越高。该制度对何地可以栽培何种葡萄也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还对当地葡萄酒*后的调配比例作出了明确规定。总的来说,酒标上标示出的所有信息都是有法律规定的。我们也可从中看出,酒标上的其他信息已经暗含了此酒所用的酿酒葡萄品种。

因此,当你购买一瓶波尔多红葡萄酒时,你应该了解这款葡萄酒基本是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葡萄酿制而成的。但如果想了解这两个品种的具体比例,就要再去再查询一下具体的次产区,甚至生产商的网页,来得到此酒品种比例的信息。

  法国这种复杂的葡萄酒制度,对于熟悉的人来说就很清楚,而对于初学者来说,就显得时分神秘。令初学者更加难受的是,各产区在更加复杂的细节方面还有更深入的规定。比如,勃艮第(Burgundy)、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和罗讷(Rhone)地区在分级制度方面就各不相同。

  此外,法国的酿酒文化中还存在一些看似有些迷信的理念。许多酿酒师认为,葡萄酒重在葡萄长在哪里,而不是葡萄本身到底是什么品种。也就是说产区(或风土)比葡萄品种更重要。在他们看来,产品的*大意义就是表达某地风土的*特性。在勃艮第人看来,他们常喝的不是喝黑皮诺(Pinot Noir),而是勃艮第。所以,如果你买了一瓶法国的葡萄酒,会在理清酒标信息的过程中学到很多法国产区的情况。

  实际上,意大利的酒标比法国的酒标更加复杂,这里**赘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