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一答让您快速了解葡萄酒(上)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本文列举了刚开始接触葡萄酒的人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并一一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让您可以快速地了解葡萄酒的基础知识。

1、葡萄收获是一年一次还是一年两次?

  除了热带地区的某些葡萄园之外,葡萄的收获期一般是一年一次,北半球从9月份开始,南半球从三月份开始。

  2、一株葡萄藤结出的果实可以酿造出多少葡萄酒?

  这跟葡萄藤的树龄、品种、种植环境、葡萄酒的风格和质量都有关系。葡萄藤的果实产量一般是由自然因素和人工因素来决定的。人工因素是指酿酒师们可能会在葡萄藤结果的时候,剪掉一部分果串来让剩下的果实获得更浓缩的风味物质,以酿造出更**的葡萄酒。总的来说,要生产一瓶标准装(750ml)的葡萄酒需要超过1千克的葡萄。

  3、葡萄酒中的亚硫酸盐是指什么?

  亚硫酸盐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在葡萄和很多蔬菜、水果中都有这种物质。不过,在酿造葡萄酒的时候,可能会加入二氧化硫作为抗氧化剂和抗菌剂,防止葡萄酒变坏。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是**低的,不过也有些酿酒师会尝试不往酒中添加二氧化硫。

  4、酒标上的年份是指什么?

  葡萄酒酒标上的年份是指酿造这瓶葡萄酒的葡萄的收获年份,并非指它发布的年份。很多**的葡萄酒都是由单一年份所收获的葡萄来酿造的,不过也有些特殊的酒款如非年份香槟、雪利酒等,不是用单一年份所收获的葡萄来酿造,而是由不同年份所产的葡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调配而得。

  5、说一款葡萄酒带有“覆盆子的风味”是什么意思,是说酒中添加了覆盆子吗?

  说一款葡萄酒带有“覆盆子的风味”并不是说酒中添加了覆盆子,而是说这款酒带有类似于覆盆子这种水果的香气或者风味,它只是一种描述性表达。

  6、单宁是什么?

  单宁是来源于葡萄皮、葡萄籽、葡萄梗中的一种化合物,在红葡萄酒中尤其常见,因为红葡萄酒通常是带皮发酵的,可以*大程度地获得葡萄皮中的单宁物质;而白葡萄酒一般是不带皮发酵的,其中的单宁物质就少。单宁也可以来自新橡木桶,用新橡木桶进行陈酿的葡萄酒一般会获得较多的单宁物质。因此,葡萄酒中单宁的含量多少主要是由酿造方法来决定的。单宁可以让葡萄酒的结构更紧实更强劲,拥有更高的陈年潜力;随着陈酿的进行,生涩粗糙的单宁会慢慢变得圆润精致。

  7、“酒脚”是指什么?

  “酒脚”是指把装有葡萄酒的酒杯倾斜或者摇动后,再把它水平静止放置时,杯壁上形成的透明酒柱,这些酒柱也常被称为“泪滴”或者“挂杯”。酒脚的形成与葡萄酒中的甘油、酒精、糖分等物质有关,也跟酒杯的材质和清洁度有关。

  8、葡萄酒保存多久后*适合饮用?

  这个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大多数的葡萄酒在购买后就可以直接喝,也可以保存几年后再喝。通常来说,红葡萄酒比白葡萄酒更耐存。采用某些品种的葡萄酿造而成的葡萄酒,比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就比其他品种的葡萄酒耐存;具有某种特殊风格的葡萄酒,比如波特酒(Port),就比其他风格的葡萄酒耐存。葡萄酒经过长期贮藏之后质量能否得到提升是一个比较主观性的问题,因为葡萄酒在久藏后虽然可以发展出更多的风味,但也会丧失掉一部分果香和新鲜感,这到底是好是坏,要看个人的喜好了。

  9、所有红葡萄酒在喝之前都要进行醒酒吗?

  在大多数情况下,红葡萄酒在开瓶后直接喝就行,不需要醒酒。有些人认为一些年轻的红葡萄酒由于酒体十分紧致、封闭,可以进行醒酒,让它接触到更多的氧气,加速氧化,释放其原有的芳香,同时柔化单宁,改善口感。一些年份比较老的葡萄酒一般会有较多的沉淀物,醒酒可以把这些沉淀物过滤掉,让它喝起来更美味。

  10、红白葡萄酒适合在什么温度下饮用?

  一般来说,甜白葡萄酒和起泡酒的*佳适饮温度为6℃-8℃,干型、半干型白葡萄酒为10℃-12℃,红葡萄酒为16℃-1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