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桶带给葡萄酒的影响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橡木桶是很多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的“益友”,可以让葡萄酒发展得更为成熟圆润,丰富优雅。这也是为什么从古罗马时代开始,人们一直在用橡木桶来储存葡萄酒。不过,酿造葡萄酒的时候,需要谨慎对待橡木桶这个问题,因为不是所有葡萄酒都可以用橡木桶来陈酿的,而且橡木桶的类型比较多,不同的类型会给葡萄酒带来不同的影响。

从古罗马时代开始,人们就开始用橡木桶来储存葡萄酒了。很多**葡萄酒都经过了橡木桶陈酿过程,这样可以给葡萄酒增加香料香和其他的元素,从而赢得品酒师和消费者的青睐。不过,不是所有葡萄酒都适合用橡木桶来陈酿的,而且经过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不一定就是好酒。下面我们来看看,橡木桶陈酿对葡萄酒有哪些正面的和负面的影响。

一、正面影响

  1、橡木桶可以赋予葡萄酒更多的香气。

  大多数橡木桶的容量都是59加仑(约225升)左右。新橡木桶,尤其是那些受到盛赞的法国和美国橡木桶,可以与葡萄酒进行亲密的“互动”,让葡萄酒发展出额外的香气和风味,如烤面包、巧克力、甜香料、茶和香草等。红葡萄酒经过橡木桶陈酿之后,一般会变得更为复杂精细;部分白葡萄酒也可以使用橡木桶来陈酿,以获得黄油和香草的芬芳。除了法国和美国橡木桶之外,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的橡木桶也颇受欢迎。

  2、橡木桶可以提高葡萄酒的陈年潜力。

  橡木桶的木板上是有孔隙的,可以允许氧气穿透。葡萄酒储存在橡木桶之后(一般是1-2年),就可以慢慢地进行氧化,让葡萄酒的结构发展得更为完善,防止过早氧化,过早衰老。另外,葡萄酒在橡木桶储藏过程中,橡木中的单宁会慢慢地渗透到葡萄酒当中,坚固了葡萄酒的骨架,使得葡萄酒拥有更出色的陈年潜力。

  二、负面影响

  1、盲目使用橡木桶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

  “过犹不及”这句话对橡木桶陈酿依然适用。不是所有葡萄酒都适合使用橡木桶来进行陈酿的,比如雷司令(Riesling),它的酒体比较精致,如果放到新橡木桶里陈酿,它的香气和风味都会被浓郁的橡木味掩盖住,可谓得不偿失。酒体比较丰满、香气比较充沛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可以使用橡木桶来陈酿。不过,不管是哪种葡萄酒,在进行橡木桶陈酿时,如果不注意,都有可能会“过度陈酿”,使得*终得到的葡萄酒闻起来都是橡木和烤面包的香气,其本色的果香和花香反而都闻不到了。

  2、橡木桶越贵,使用橡木桶进行陈酿的葡萄酒就越贵。

  新的法国橡木桶和美国橡木桶价格比较高,一个可能就要数百美元,这会直接提高葡萄酒的生产成本,从而导致每瓶葡萄酒的销售价格升高。

  *后,橡木桶陈酿到底是好是坏呢?答案因酒而异。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红葡萄酒都经过了橡木桶陈酿。橡木桶陈酿对葡萄酒的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酿酒的时候,要谨慎选择是否使用橡木桶;如果使用橡木桶,用哪种类型*合适,选美国的还是法国的,选新的还是旧的?这些问题,都需要酿酒师认真考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