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专业术语解读指南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关于香槟的专业术语不仅数量很多,而且复杂难解,让人很是头疼。下文向大家介绍关于香槟分类、生产商和酒标相关的重要术语,让大家在*短的时间里全面读懂香槟这款美酒。 ABSTRACT: It’s no secret that all the different terms about Champagne are mind-numbing! Here’s a useful guide to just about every term that you will ever find on a Champagne label. If you understand all of them, you deserve a glass of Champagne!

面对那些用来描绘香槟的酿造、风格和质量的五花八门的专业术语时,很多人估计都感到眼花缭乱,茫茫然不知其意。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特意收集了香槟酒标上可能出现的各类词汇,形成一个全面而系统的香槟术语解读指南。

  描述香槟残留糖分含量的术语:

  (1)Brut Nature:“自然干”,这个术语并不常见,它是指残留糖分在3g/L以下的香槟,酿造过程中几乎**没有添加糖分。

  (2)Extra Brut:“超天然”,指残留糖分在6g/L以下的香槟。

  (3)Brut:“天然”,很多时候也把它译作“干型”,指残留糖分在12g/L以下的香槟。大多数***的香槟都属于“Brut”类型。

Brut 香槟

(4)Extra Sec/Extra Dry:“极干”,指残留糖分在12-17g/L的香槟;

  (5)Sec/Dry:“干型”,指残留糖分在17-32g/L的香槟;

  (6)Demi-Sec:“半干型”,指残留糖分在32-50g/L的香槟;

  (7)Doux:“甜型”,指残余糖分高于50g/L的香槟。

  描述香槟生产商的术语:

  (1)NM = Négociant Manipulant,即“香槟酒商”

  “NM”是指自己不种植葡萄,而从葡萄种植农那里采购葡萄来酿造香槟的酒商。大多数大型香槟品牌都属于NM,包括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堡林爵香槟(Bollinger)、库克香槟(Krug)、白雪香槟(Piper Heidsieck)、酩悦香槟(Moët Chandon)、玛姆香槟(Mumm)等等。

由NM生产的香槟

(2)CM = Coopérative de Manipulation,即“香槟合作社”

  是指多个香槟种植商进行合作,把他们生产的葡萄集合在一起进行酿造。

  (3)RM = Récoltant Manipulant,即“*立香槟生产商”

  这是指自己种植葡萄,而且自己酿造的香槟生产商,他们也可以从别的种植商那里购买少量葡萄,不过不能超过5%。RM香槟的产量一般很少,不过质量很高,只是很难维持不同年份之间的一致性。

  (4)SR = Société de Récoltants,即“*立香槟生产商协会”

  这是一个由2位或者更多葡萄种植商组成的协会,他们把各自的葡萄园联合起来共同经营,不过酿造出来的香槟冠上不同的品牌名字进行销售。

  (5)RC = Récoltant Coopérateur,即“合作社*立生产商”

  这是指香槟合作社中的一个*立成员,他用自己的*立品牌来销售自己的香槟。

  (6)MA = Marque d’Acheteur,即“买家品牌”

  “买家品牌”与香槟种植商或者生产商都没有关系,它是第三方的买家。比如,一个酒店可以专门购买一款香槟,并以自己的名字来给它命名。

  (7)ND = Négociant Distributeur,即“香槟分销商”

  这是指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团体购买已经装瓶的香槟,然后贴上自己的标签进行销售。

  上面这些用来代表各种香槟生产商的缩写术语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其实,这些术语可以大致说明香槟的品质,比如,标注“RM”或“NM”的香槟的品质一般比其他香槟的品质更****;标注“MA”或“ND”的香槟一般比较普通,而且价格不贵。香槟生产商缩写词一般会出现在香槟的正标上,后面还会附上生厂商的标号。

  其他值得关注的香槟术语:

  (1)Blanc de Noirs:即“白中黑”,它是指一款用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或皮诺莫尼耶(Pinot Meunier)酿造出来的香槟,这种香槟并不是红色的,而是像白葡萄酒一样的颜色,所以“白中黑”的意思就是用红葡萄品种酿造出来的白香槟。白中黑香槟一般酒体丰满,口感浓郁。

  (2)Blanc de Blancs:即“白中白”,**用白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来酿造的香槟,一般适合在其年轻的时候饮用,酒体相对比较轻盈,口感雅致,如奶油一般顺滑。稍微陈酿后它可以发展出烤面包的微妙风味。

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s

(3)Rosé:“桃红香槟”,通常由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调配而得;有时也可以单纯用红葡萄品种通过缩短浸皮时间来酿造。

  (4)Non-Vintage:“非年份香槟”,即由不同年份的葡萄酒调配得到的香槟。有些香槟生产商可能使用一百多种不同风格的葡萄酒来调配出****的香槟。

  (5)Vintage:“年份香槟”,由单一年份采收的葡萄酿造出来的香槟,酒标上会标明葡萄的采摘年份。一般在*好的年份才会出产年份香槟。

  (6)Cuvée:指同一批或同一系列葡萄酒,它源于法语词“cuve”,cuve的本义是“大桶”。Cuvée这个词也常常出现在这些描述中:vin de cuvée”、“cuvée speciale”、“tête de cuvée”,用来指由*次压榨得到的葡萄汁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通常是*优质的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