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葡萄酒的腾飞之路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在短短的240多年时间里,美国加州就发展成世界重量级葡萄酒产区,这其中,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历史机缘呢?加州的葡萄酒业在发展过程中是否一直一帆风顺?读了本文,您就能了解加州这个神奇的葡萄酒国度的兴衰繁荣之路了。 ABSTRACT: Winemaking in California began more than 240 years ago by a well-respected Franciscan missionary. Then it started to grow slowly but steadily. It experienced ups and downs inevitably from time to time. Fortunately, it finally gained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success and California jumped to be one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开始于240多年以前。1769年,方济会修士——朱尼佩罗•塞拉神父(Father Junipero Serra)把一批移民从墨西哥带到加州的圣地亚哥。他在那里建立了一个传道士组织,并**了加州的**座葡萄园。之后,塞拉神父继续北上,开辟了**的“**之路”(El Camino Real)。从南部的圣地亚哥到北部的索诺玛(Sonoma),塞拉神父共建立了21个传教团,成功把加州从南到北连接起来。塞拉神父把葡萄种植技术传给每一个传教团。*初,传教团是为了满足举行圣礼和教士们的日常需要而开始酿造葡萄酒的。由于所栽种的葡萄品种来源于墨西哥的传教士,所以这些品种都叫做“传教葡萄”(Mission grape),音译为“弥生葡萄”。

朱尼佩罗•塞拉神父塑像

1830年左右,法国人让•路易斯•维涅斯(Jean Louis Vignes)开始让加州葡萄酒走向商业化道路。维涅斯来自法国波尔多(Bordeaux),他看到了加州这片土地所蕴藏的无限生机,于是迅速从欧洲引入大批酿酒葡萄品种。他的葡萄园位于现今的洛杉矶中心区。之后不久,一群来自德国的乌托邦主义者(Utopians)在加州西南部的阿纳海姆(Anaheim,即**的迪士尼乐园的诞生地)开辟了一大片葡萄园。

  1848年,随着加州的金矿被发现,迅速掀起了一股淘金热,并永远改变了加州北部的状况。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以及很多国家的移民都被吸引到这里。于是,加州的人口、**和定居点都迅猛增长。不过,只有少数人*终挖掘到了金矿且一日**,大多数其他人只能想办法通过其他方法来谋生。幸运的是,很多欧洲移民虽然可能对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知之甚少,但他们却看到了加州这片土地的潜力,开始在这里耕种葡萄园。

  从1860年到1880年,加州涌现了许多葡萄酒庄园,从而促使加州的葡萄酒业快速发展起来。在这段期间,加州葡萄酒的质量也有提高,这主要归功于阿格斯通•哈拉西伯爵(Count Agoston Haraszthy)。他从欧洲旅行回到加州的时候,带回了很多葡萄藤剪枝。1869年,随着洲际铁路的完工,加州的葡萄酒迅速传到美国东部和欧洲的很多国家。

  1880左右,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在伯克利(Berkeley)建立了一个研究中心,专门研究加州各个地方的葡萄园情况。这个研究中心*后发展成现在**的加利福尼亚大学葡萄栽培和酿造学院(Department of Viticulture and Enology)。

加州葡萄园

到1890年的时候,加州每年出产超过10,900,000箱葡萄酒。葡萄园的面积不断扩大,为了满足需要,生产商从欧洲进口了大量葡萄剪枝。在1890年的巴黎博览会(Paris Exhibition)上,成功入围的加州葡萄酒*后几乎有将近一半获得了金奖。也是在这个时候,臭名昭著的葡萄根瘤蚜(phylloxera)袭击了加州。到世纪之交的时候,根瘤蚜已经破坏了很多葡萄园。之后,老的葡萄园只能把害病的葡萄藤连根拔起,把欧亚属葡萄枝嫁接在对根瘤蚜免疫的美洲葡萄根茎上,然后再拿这些新的嫁接品种去种植。

  接下来到1919年的时候,随着《禁酒法案》(Prohibition)的实施,加州葡萄酒业遭受了更大的一波冲击,因为这个法案禁止一切酒精饮料的生产和销售。至此,加州的葡萄酒酿造业几乎**中止,只有极少数庄园还在生产一些用于圣礼的葡萄酒,大多数葡萄园要么停止耕种,要么改种鲜食葡萄或者改种果皮比较厚、可以运输到其他国家来进行酿酒的品种。

  直到1933年,《禁酒法案》被撤销之后,加州的葡萄酒业才重获生机。这个时候,酿酒商们只能白手起家,重新**葡萄酒事业。1934年,为了支持酿酒商们的行动,加州葡萄酒研究所(Wine Institute of California)建立了。即便如此,由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加州的葡萄酒业依然发展得比较缓慢。不过,到1949年的时候,加州的葡萄酒业又站稳了脚跟,年生产量达到49,200,000箱。

  在接下来的60年代,加州的葡萄酒业发展得比较平稳,年生产量为54,300,000箱。这个时期,加州葡萄酒业的发展特色是“扩张”和“转型”。

  尽管加州从18世纪就开始种植葡萄,不过直到1976年,它才成为一个**性的产酒区。在这一年,在巴黎盲品会(Judgment of Paris)上,加州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打败了法国的葡萄酒,轰动**。

在1976年巴黎盲品会夺得头奖的鹿跃酒窖23号桶(Stag's Leap Cask 23)

20世纪70年代,加州葡萄酒的生产量和销售量都**了新的历史记录。为了满足世人对加州葡萄酒不断增长的需求,加州出现了很多新的葡萄园。从1960年到现在,加州的葡萄园面积从100,000英亩(40,500公顷)增长到535,000英亩(216,700公顷)以上。从1966年到2010年,葡萄酒庄的数量从227增长到3,400以上。2010年,加州生产的葡萄酒达到了242,000,000箱。欧洲不少葡萄酒酒庄和酿酒师都跑到加州购买葡萄园或者投资当地的酒庄。现在,加州的葡萄酒业融合了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很多其他国家的酿酒师的努力。

  随着加州的葡萄酒不断赢得国内和**上的接受和认可,其出口量明显增长。在4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期间,加州葡萄酒的出口量曾在连续7年里成倍增长。2011年,其出口量达到50,600,000箱(9升/箱),为加州的葡萄酒酒庄**了13.9亿美元的收入。至此,加州已经成为了世人公认的世界重量级葡萄酒产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