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盲品,猜出葡萄品种(五)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葡萄酒知识储备不足,会让你在盲猜葡萄酒时功亏一篑。

这款酒十分地有趣,不过猜测它的过程却没有那么有趣,我遇到的*大问题是葡萄酒知识和品酒经验的严重缺乏。

它的色泽晶莹剔透,浅禾杆黄色带有一点绿**调。经过几次闻香后,我发现它的香气不是甜蜜的水果或香料味,而是充满着一种“草”的味道。香气中夹杂着一些柑橘类水果的香气,像是柠檬和酸橙。给人的整体感觉比较内敛,不像新世界葡萄酒那么张扬。一般来说,美国及其他新世界国家的葡萄酒更喜欢张扬的浆果或浓郁的水果风味;而旧世界国家的葡萄酒则比较内敛。在品尝之后,我感觉到这款酒酒体偏轻,酸度脆爽,酒精度中等,略有苦味。细品几次,还可以尝到其中有点咸咸的矿物味。我觉得它应该是来自旧世界国家某个比较凉爽的地区。

总结一下,这款酒的特征为:浅禾杆黄色、酒体中等偏轻、酸度较高、中等酒精、带有柑橘类水果香气,以柠檬和酸橙为主,有一丝咸咸的矿物味道(minerality),你认为它会是一款什么样的葡萄酒呢?

刚开始感觉到的“草”味,让我想起了长相思,随后的口感则让我联想到**干白葡萄酒的**产区——波尔多的格拉夫(G********尔河谷的桑塞尔(Sancerre)。

其中波尔多的白葡萄酒主要采用3种葡萄酿制,即赛美蓉(Semillion)、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如果它属于波尔多,那么应该是以长相思葡萄为主,调配一些其它葡萄品种混酿而成的葡萄酒。因为长相思单品种的葡萄酒通常都是高酸、轻酒体,会散发出青草、柑橘及热带水果(较热地区)的风味。而其它两个葡萄赛美蓉和密斯卡岱,可以为葡萄酒添加一些奶油般的材质,降低葡萄酒的酸度,使葡萄酒少一些尖酸感。不过,我并不能100%的肯定我的判断就是正确的,因为这款酒感觉上和我以前品尝过的波尔多白葡萄酒不太像。

而另一个可能就是桑塞尔,它位于卢瓦尔河的左岸,其土壤结构同勃艮第的土壤结构**相似。葡萄园的土壤是以带有贝类化石的黏土层、泥灰岩和石灰岩为主,还有不少的燧石。也正因为如此,这里葡萄酒的*大特色便是具有丰富的矿石味。桑塞尔长相思葡萄酒的特点是果香四溢、清新爽口,堪称是法国品质***的白葡萄酒。但是这又出现新的问题,因为这款酒的香气明显没有长相思那般浓郁。

桑塞尔长相思葡萄酒

难道说它不是长相思,那会是什么呢?除了长相思,酒体偏轻、高酸度的葡萄品种还有阿里高特(Aligote)、灰皮诺。其中灰皮诺在意大利种植广泛,但是它一般都比较芳香。而阿里高特在勃艮第也有种植,尤其在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的布哲宏(Bouzeron)地区*受重视,它一般表现为高酸,散发出苹果和柠檬等水果香气。对于阿里高特葡萄酒,我的了解也仅限于此,因为从未品尝过,现在也只能根据记忆上的只言片语来进行推断。

阿里高特葡萄酒

*终,我确定它是布哲宏的阿里高特。你觉得对吗?

请看下图。

正确答案是Chateau de la Bourdinere  Muscadet Sevres Et Maine Sur Lie,它是采用100%的勃艮第香瓜(Melon de Bourgogne)葡萄经密斯卡岱产区传统的方法酿制而成,生产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酒脚接触。这些酿酒用的葡萄是采自种植在花岗岩土壤之上树龄约50年的葡萄树。难怪这款葡萄酒会出现一些矿物质的味道,口感上还会带有一丝苦味。

虽然我也曾听说过勃艮第香瓜,不过真**尝到这还是**次。在密斯卡岱地区,酿制此种葡萄酒**到之处就在于会对其进行酒脚接触,这样的操作可以赋予葡萄酒一些更为复杂的风味,并增添其中的开胃型(********气。下一次,如果再碰到勃艮第香瓜这种葡萄酒,我想我一定能够认出它来。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教你学盲品专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