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做酒赶上最差时光 并购酒企或暂停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原丰联集团总裁路通的离任,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2013年8月9日,联想控股宣布,为进一步加强**力量,全面推进旗下丰联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经公司执行委员会讨论决定,联想控股**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将同时出任丰联集团董事长兼CEO。

上任仅仅两年的路通为何突然离职、没有白酒运作经验的陈绍鹏是长期掌舵丰联集团,还是只是一个过渡?此后,联想控股酒业板块战略是否发生改变?一时间各种猜测纷纷而至。

路通回应“让子弹飞”

也许谁都没有预料到,仅仅两年时间,路通就从联想控股的大家庭中黯然离场。

据记者了解,路通于2011年7月正式宣布加盟联想控股,后担任丰联集团总裁。在加**想控股以前的2003年至2011年,路通曾供职于华泽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兼金六福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主管集团市场营销工作,主持完成了集团旗下多家酒类企业的收购整合。

时光倒回到2012年1月12日下午,联想控股在北航体育馆举办年会,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带领集团的大部分高管悉数参加,在这个年会上,路通作为柳传志的得意干将,**次面对如此多的联想人。从那**午的场面来看,柳传志对于路通寄予厚望,而路通本人也是踌躇满志,面对观众,路通豪爽地喝下了三大碗酒,以彰显自己的气魄。这一刻,外界文章来源于佳酿网相信,包括柳传志在内的整个联想人,对于路通的能力都是深信不疑的。

上任两年来,在路通的主导下,联想控股成功实现了对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山东孔府家酒业以及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系列收购,并实现了这四家收购企业的平稳过渡。

8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路通本人试图了解其中的原因时,路通仅仅回了一句话,“目前我不适合发声,让子弹飞吧。”

随后的8月15日,业内传出消息称,虽然路通辞职短短几天,丰联集团的内部主要人事调整也基本完成,组织架构由原来**集权制改为事业部制。其中,板城酒业酿酒公司总经理谭小林继续负责板城酒业,担任总经理一职;原集团副总裁方焰负责文王酒,该企业原总经理李怀杰辞职;原孔府家酒董事长邱振兴继续掌舵孔府家酒;曹宴负责武陵酒,此前担任原湖南武陵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宋冠毅将就任丰联集团副总裁,此前担任湖南武陵酿酒公司总经理。

对于上述消息,丰联集团并没有正面回应。对此,白酒营销**肖竹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职业经理人永远都是资本的棋子,在白酒行业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联想控股的白酒板块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路通就要成为替罪羊;此外,路通这两年只是忙着收购,做业绩,忽略了同联想控股执委会的沟通,或者说沟通不够,双方就会产生信息的不对称,就导致目前的结果。

赶上*差时光

其实,联想控股进军白酒业的时候,可以说是白酒十年发展的高峰期。

“联想赶在白酒资产价格*高点时开始了产业整合。”**白酒经理人晋育锋指出,从2005年白酒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以来,迅速从730亿的市场总量成长到2009年的2007亿,再到去年的4466亿元,尤其2009年后的高增长,既让行业一路狂飙,也因实际控制人的心理预期而快速推高了资产价格。

据记者了解,2011年,白酒行业的发展也呈现出诸多新特点。尤其是**资本、风投资本、产业资本等加速进入白酒行业,资本并购对象层次提高,资本从单纯逐利转向战略性布局。

2011年6月11日,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左右认购湖南武陵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陵酒业)的7843万股定向发行股份,成为武陵酒**大股东。

随后的2011年11月29日,联想控股再下一城。正式对外宣布,联想控股斥资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87%的股份,正式入主乾隆醉酒业。

不过,一位不愿署名的白酒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12年底,白酒行业中许多人就已经知道,联想控股整合乾隆醉酒业的过程中出现了波折,整合效果并不明显,板城烧锅以前在河北的知名度很高,几乎同衡水老白干同名,可是收购之后,名气反而下降了。”

然而,联想控股并没有停步。紧接着,2012年9月,公司全资收购山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2012年11月,公司全资收购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令联想控股没有想到的是,随着塑化剂风波、三公消费限制、军队禁酒等消息的来临,白酒行业高速增长的美好时光即将**,国内众多白酒企业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中的疲态已经显现。

上述不愿署名的白酒行业人士认为,联想控股购买的上文章来源于佳酿网述四家白酒企业彼此之间借不上力,相当于各自为战,四家企业的规模和名气相差并不明显,用任何一家的经验去整合其他酒企都彼此不服气;此外,联想是做IT出身,企业文化和白酒企业的文化**不同,这比整合IBM个人电脑业务还要难。

并购酒企或暂告段落

随着陈绍鹏的接棒,联想控股的白酒战略或许将进入第二个阶段。

早在2009年3月,联想控股公布了2014年-2016年整体上市的目标。柳传志当时对外表示,为了达到规模相当的市值,同时要**上市以后,公司的整体利润每年要有超过30%的持续增长,这就要求联想控股的业务组合作出调整;现代农业中,除了酒类以外,还有水果类、肉食类、水产类等细分领域,联想控股都试图打造核心的品牌。

对此,外界评论指出,联想控股在白酒行业跑马圈地,是分食行业高利润,把联想控股的盘子做大,为其整体上市做准备,虽然白酒行业发展处于低谷期,整合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还得继续做。

路通离场后,陈绍鹏毫无白酒工作经验,能否顺利掌舵呢?联想控股解释称,陈绍鹏自1993年加**想,转战多个极具挑战性的市场和业务,为联想集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丰联集团上述不愿署名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外界不用担心没有白酒行业的工作经历的问题,因为关联企业都是相通的,陈绍鹏在联想集团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作为联想控股的骨干成员,现在到丰联集团任职,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陈绍鹏虽然没有白酒行业经验,但是有可能玩得会更好,因为陈绍鹏是联想内部培养企业的高管,在内部深得柳传志信任,也深得联想控股执委会的信任。”白酒营销**肖竹青认为,陈绍鹏是联想控股的“自己人”,他在嫁接联想内外部资源方面,比路通拥有绝对的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