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人寿投资路径曝光:钟情地产调仓银行白酒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金地集团(600383.SH)公告生命人寿继续增持公司近8亿股,生命人寿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再次受到关注。一方面,其不惜连续大幅加仓而成为金地集团的大股东以及农产品(000061.SZ)的二股东。另一方面,原来受其“重视”的银行与白酒行业被减持或调仓,去年三季度甚至清仓了浦发银行(600000.SH)与光大银行(601818.SH);贵州茅台(601898.SH)也遭遇其大幅减持。

对于生命人寿的布局,有投资者疑惑称:“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放缓,二三线城市甚至一线城市都出现了部分楼盘降价的现象,为何生命人寿还要如此执着,会不会是想借壳上市?另一方面,虽然已经跃升为农产品的二股东,但实际上几乎是不可能达到控制权的,这样增持究竟为何?”

“鸡蛋”逐渐聚集

从生命人寿的布局来看,有逐渐将“鸡蛋”聚集在其看重的一两个篮子里的意图。

近日,金地集团公告称,生命人寿购买公司股份累计达7.9亿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73%。而实际上生命人寿所拥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8648%,为公司**大股东(根据表决权计算)。

金地集团以外,生命人寿还拥有其他房地产公司的股权。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生命人寿4月1日增持了佳兆业集团(01638.HK)1298.3万股,持股占比上升到15.2%,成为佳兆业的重要股东。

而就在前两天,农产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股东生命人寿通知,其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达到339404268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07%,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对《**财经日报》称:“投资的基本逻辑就是将风险分散,而像生命人寿这样逐渐将‘鸡蛋’放在集中的篮子里,一方面说明了其对该公司长期发展的极度看好;另一方面,如此迫切地连续大幅加仓,确实存在争夺话语权的嫌疑。”

针对想要争夺话语权的说法,生命人寿副总裁于文博曾对媒体称:“我们对话语权看得比较淡,增持金地集团并非如外界猜测与福田投资争夺话语权,而是纯粹的财务投资。”

而对于农产品的看好,生命人寿内部人士曾称,持股农产品是出于公司发展战略考虑。由于农业在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生命人寿在农业相关领域有长远的布局。此外,农产品2013年**预告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11000万~12500万元,同比去年上升130%~160%。

倘若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说,虽然地产行业近期不甚景气,但生命人寿仍然账面获益颇丰。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金地集团股价涨幅为8.98%,其中4月10日还创出7.47元的近半年新高;农产品的走势更为强势,自年初以来涨幅为16.86%,其中4月10日创出10.5元的近两年新高。

调仓白酒、银行股

与看好地产与食品行业相比,生命人寿似乎对银行和白酒行业**那么热衷了。

生命人寿持有的贵州茅台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生命人寿持有茅台5644476股,占比为0.54%;而贵州茅台2013年一季报显示,生命人寿持有茅台9995557股,占比为0.96%。

而在银行股中,光大银行与浦发银行的年报已经没有生命人寿踪迹了,在去年三季度时,生命人寿已经清仓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的18770万股以及浦发银行的22012万股,减持比例分别为0.99%、1.48%。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去年三季度,生命人寿却分别增持华夏银行、招商银行34140553股以及148920810股,增持完后持股比例分别为2.28%、4.87%,持有招商银行的股份比例也已经接近5%的举牌线。

“去年,受‘三公消费’的严格控制,白酒销售一度低迷,各机构也不断唱空白酒股,因而其股价也一跌再跌,其中贵州茅台一度从接近200元下跌至10月末的131.5元,五粮液也从20元下跌至16元的阶段新低,生命人寿也受此影响而逃离白酒股。”上述分析师称。

而对于银行股的不同态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减持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行为并不代表生命人寿**看好银行股,只是更加看好招商银行以及华夏银行罢了,现阶段的银行股短期反弹或许能带来其未来增持银行股的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设于深圳。主营范围包括医疗、养老、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分红、投连、**保险等。其财务数据显示,近四年来生命人寿总资产、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持续增长,截至2013年末,生命人寿总资产为1956.07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为180.96亿元。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